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极权兄弟联手改写全球秩序:中俄发布联合声明

www.creaders.net | 2022-02-04 07:43:20  世界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极权兄弟联手改写全球秩序:中俄发布联合声明

俄罗斯总统普京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月4日在北京举行会晤。

北京冬奥4日开幕,俄罗斯总统普京亲自出席,4日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午宴并会谈。“习普会”除了可望达成能源协议,北京是否支持普京入侵乌克兰成新焦点。会谈结束后,双方发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新时代国际关系和全球可持续发展的联合声明》,集中阐述中俄在民主观、发展观、安全观、秩序观方面的共同立场。两国有关部门还签署了一系列重点领域合作文件。

普京和习近平有很多相似之处,两人的谋略如出一辙。一,两人都集大权于一身,都各自修宪,让自己终生掌权,推行一人治国的极权统治。二,两人都有“伟大复兴”的梦想,普京梦想恢复前苏联广濶的版图和军事影响力;习近平则梦想“民族伟大复兴”,将中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让中国“走向世界舞台中央”。

三,两人都积极向外扩张,普京2008年出兵前苏联加盟共和国乔治亚,2014年出兵并吞克里米亚,2021年制造乌克兰危机。而习近平2012年上台以来,将南海军事化,推行一带一路计画,企图将欧亚69国纳入影响范围,2020和2021年将香港纳入北京直接管控地区。

从两人的“雄图大计”可知,北京收服香港后,目标指向台湾;普京在乌克兰事件后,可能还有其他扩张行动,矛头指向波罗的海三小国和白俄罗斯。

更重要的,普习扩张政策的最终目标,是改变美国主导的全球秩序,联手重划世界战略版图。所以普京陈兵乌克兰边界,挑战美国和北约,试探西方阻止俄国扩张的决心;习近平则在东亚频频出手,对台湾武吓亮剑,频频在东海挑战美日,改写美国主导的东亚安全秩序。

习近平今年68岁,普京69岁,两人可能再掌权10至15年,还有大把时间推行各自的复兴梦;中俄合作联手抗美,已成本世纪全球局势的最大影响因素。

乌克兰危机始于去年底,俄国突然在乌边境部署大军,截至12月31日兵员达13万,要胁迫乌克兰屈服,阻止乌克兰加入北约,投进西方怀抱。

莫斯科12月正式向北约提出,要求北约保证拒绝乌克兰加入。但美国和北约1月26日正式回覆,拒绝莫斯科的要求;理由是,北约保持开放,各国是否申请加入,由各国自行决定。

拜登总统2日下令,增派2000名美军部署东欧,但不会进入乌克兰;这2000人是拜登24日承诺的增派8500名部队的一部分。普京则于1日指责美国,企图将俄国拖入战争,藉此逼北约制裁俄国。普京说,美国的目的是遏制俄国发展,这个说法与北京指责美国遏制中国发展,如出一辙。

俄军最终是否入侵乌克兰?国际舆论认为,冬奥期间(2月4日至20日)应不致开战,因为习近平希望办好冬奥,若爆发军事衝突,会影响冬奥情势。但冬奥后却不排除俄军全面入侵或部分入侵乌克兰的可能。

距冬奥闭幕还两周,正是俄国和西方谈判的关键期。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强调,美国和国际媒体夸大了俄军开战的可能性,但20日后的发展要看各方谈判结果。普京1日说,俄国仍开放外交对话,北约的德法两国是重要对话国家。

德国因48%天然气靠俄罗斯进口,投鼠忌器,对俄硬不起来;轮值欧盟主席的法国对俄国态度与美国不一致,总统马克宏拟前往莫斯科谈判。如果普京能策动德法,在北约内部拒绝乌克兰加入,普京可能不会入侵乌克兰,而将大军留在乌克兰边境,这样已赢得对乌克兰和北约的影响力。

极权兄弟联手改写全球秩序:中俄发布联合声明

2月4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习普会不可能不谈乌克兰问题,美国已“央请”北京介入协调,北京也不可能公开支持俄国入侵乌克兰,因为有损北京形象,特别是此举将挑起台湾2300万人更大不满。不久前台湾一项独立民调,六成民众倾向支持台独,如果北京公开支持俄国侵乌,必然让台湾民心更背离。

极权兄弟联手改写全球秩序:中俄发布联合声明

2月4日下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普京最担心如入侵乌克兰,美国和欧盟将强化经济制裁,这次习普会可能谈到北京支持俄国对抗西方经济制裁,北京也尝到这类苦头。2014年俄国吞并克里米亚后,美国经济制裁俄方,北京立即用高价与俄国签署4000亿美元的能源供应协议,习普会后不排除有新的经济合作协议。

俄国有丰富石油和天然气,中国则需要大量进口能源,俄国油气输出中国,双方各取所需,实现共同对抗美欧。俄国国土面积全球最大,人口达1.4亿,但经济靠天然资源支撑,工业、服务业、金融和科技业都落后欧美;2021年GDP仅1.7兆美元,被踢出全球十大以外,GDP总值甚至不及南韩。

中俄虽不是政治或军事联盟,但当前世局确实将两国关係推向更紧密合作,“不是联盟而胜似联盟”;反观美欧、美国与北约关係都不够和睦团结,给习普重划全球战略版图的良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2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3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4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5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老美动“杀”心 叫习如何招架
5 中国东奥女子8百接力金牌被取消
6 曾是李先念的亲戚 他将被美国永久驱逐出
7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8 大批华人被逮捕!美国土安全部宣布“红钩计
9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10 网友亲历: 产业转移出中国不知不觉快完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