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北京没想到 一带一路梦想竟在这里胎死腹中

www.creaders.net | 2023-01-24 09:53:07  中央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京没想到 一带一路梦想竟在这里胎死腹中

位于德国工业心脏地带的杜伊斯堡一度因中国将当地规划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欧洲枢纽,而使物流业欣欣向荣,如今受俄乌战争以及德、中关係逆转影响,已流于昙花一现。图为在杜伊斯堡,一台货柜起重机正在堆放货柜。欧新社

位于德国工业心脏地带的杜伊斯堡一度因中国将当地规划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欧洲枢纽,而使物流业欣欣向荣,如今受俄乌战争以及德、中关係逆转影响,已流于昙花一现。

“日经亚洲”周刊(Nikkei Asia)网站报道,杜伊斯堡(Duisburg)是人口50万的城市,位于德国西部莱因河(Rhine)及鲁尔河(Ruhr)汇流处,1990年代和2000年代初期因德国钢铁业和煤矿业没落而致经济受创。2014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到访并正式以此地作为一带一路的欧洲主要枢纽,曾经如同救星一般。

但在杜伊斯堡市郊开设卡车驾驶学校的杜拉科维奇(Suad Durakovic)说:“一带一路在我们此地得不到发展,第一个原因是COVID-19(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情爆发,然后是俄乌战争,使一带一路推动的物流荣景成为过去。”

德国总理萧兹(Olaf Scholz)是习近平在去年10月中共20大获得第3个总书记任期后往访北京的第一位欧洲国家领导人,但因中国与发动战争的俄罗斯关係友好,连同台湾和人权问题以及德国对中贸易逆差不断扩大,而致德国对中国的态度近来转向不友善。

德国目前正在检讨对中国关係,可望在未来数周公布新的中国政策基本方针。政策草案节录内容显示,德国国会议员主张,对中国的立场应大幅强硬化,并减少对中国的经济依赖度。

比较激烈的相关措施包括,限制对中国投资,并从严监视在商务上过度依赖中国的德国企业。这使中国在莱因河沿岸建立庞大商务中心并从此地向欧洲各国发展经销网的计划,在2021年胎死腹中。

杜伊斯堡去年11月宣布,由于中国与俄罗斯关係友善,当地与中国华为公司共创“智慧城市”的协议备忘录将期满失效。

自“中欧班列”2011年首次抵达杜伊斯堡从而开启中、欧陆上运输的新章以来,双方气氛无疑已改变。作为中、欧定期往来货运列车的中欧班列,原本是要充当货柜船运之外的另一选择。

但经营杜伊斯堡港务的杜伊斯堡港口集团(Duisport)数据显示,疫情引起的海上贸易中断固然提振了一带一路列车货运业务,但俄乌战争造成的地缘政治动乱则产生了相反作用。

2021年列车出动次数虽成长12%到2800班次,2022上半年的预约班次却减少大约30%,因为采用铁路货运的企业在驶经俄罗斯的路段必须承受商誉、保险、制裁和没收的风险。

此外,重商的德国自由民主党(Free Democratic Party)杜伊斯堡地方党部副主席班能特罗(Sven Benentreu)说:“中国在本地设立的电子商务公司据悉并不是创造就业机会和缴税的大户。本党肯定中国公司在此地营运,但杜伊斯堡市政府对这些公司高度重视的结果,显然并未获得预期中的回报。”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2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3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老美动“杀”心 叫习如何招架
5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6 中国东奥女子8百接力金牌被取消
7 曾是李先念的亲戚 他将被美国永久驱逐出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10 大批华人被逮捕!美国土安全部宣布“红钩计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