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一带一路名声臭了 习不敢再好大喜功

www.creaders.net | 2023-03-14 22:30:34  中央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习近平当局全球大撒币推“一带一路倡议”届满10年,却导致多国陷入债务危机,如今北京改弦易辙要推“小而美”不再提布局全球的大兴土木方案,专家分析指出,小而美其实就是危机控管的发夹弯。

一带一路名声臭了  习不敢再好大喜功

深陷“一带一路”债务陷阱斯里兰卡此前爆70年最严重经济危机,民众一度攻占总统府

  香港“南华早报”(SCMP)15日报道,始于2013年的一带一路倡议(The Belt and Road Initiative)可说是中国强化全球经贸往来及拓展全球影响力的布局,至今已有151国参与其中。

  根据中国商务部的统计,自2013年至去年止,中国和参与这项倡议国家的商品贸易总额逼近13兆美元,与此同时,截至2021年底,双边投资总额已逾2300亿美元。

  官方公布的帐面数据乍看之下似乎凸显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力主的一带一路成效卓著,但诸多贫困国家却因此沦为中国的债务国而招致骂名。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高等国际研究学院负责的中非研究计划(China-Africa Research Initiative)指出,不少非洲国家留下打不掉的坏帐。

  据20国集团(G20)因疫情而实施的“债务暂缓偿还倡议”(Debt Service Suspension Initiative, DSSI),单单中国两个债权人也就是中国进出口银行与中国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即减免23国(其中16国是非洲国家)的债务,总额逾13亿美元。

  约翰霍普金斯高等国际研究学院统计,中国减免津巴布韦的额度达1亿1000万美元,马尔地夫2500万美元,塔吉克4000万美元,以及肯尼亚3亿7800万美元,至2021年底,斯里兰卡外债达376亿美元,中国持份佔19.6%。

  尽管北京方面矢口否认,但类似上述不胜枚举的案例,导致一带一路遭批是“债务陷阱外交”,也就是使多国落入偿贷或偿债难的陷阱里。

  即因如此,中共官媒人民日报上月发表带风向的评论称,在农业、医疗与减贫方面,(一带一路)已落实一连串小而美的方案。中国国务院新闻办2月间还宣称,小而美的方案在数位、医疗与环保等领域日益普及。

  既然标榜小而美,不再是动辄由国营企业主导的“国进民退”。香港科技大学公共政策研究学部教授白立邦(Naubahar Sharif)表示,将由民企或省营企业主责各项冠上美化标签的合作计划。

  白立邦指出,国营的工程与营造巨贾不再参与其中,如此这些规模有限的企业或可推动规模小仍可获利,而且不致债台高筑的方案。

  协力管理谘询有限公司(Dezan Shira & Associates)国际谘询经理甘伯斯认为,想必习近平在设想修正一带一路,否则这项倡议将声名狼藉,同时不利中共的形象。如今,很显然像是斯里兰卡与安哥拉和其他政治动荡的国家,都因为实施一带一路而千疮百孔。

  香港大学政治与公共行政学系国际关係助理教授郝思诚(Austin Strange)指出,转向小而美的主因就是基于风险管理的考量。他表示,过去10年大兴土木向来是一带一路的特色,然而有鉴于这些方案的规模庞大与複杂性,导致重大经济、社会与政治的不稳定又招致负评,规模缩减的方案风险也就没那么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