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房企连爆雷触发危机 中共金融高官密集落马

www.creaders.net | 2023-09-02 23:07:18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房企连爆雷触发危机 中共金融高官密集落马

中国各地被查的金融系统官员,仅在8月份就至少有九人落马。图为2023年5月23日,上海陆家嘴金融区对面外滩上的监视摄像头。(Hector RETAMAL / AFP)

北京当局日前释放进一步清洗金融系统的信号,一大批官员相继被查。房地产企业的接连爆雷,或直接构成金融风险,威胁中共政权。

8月28日,中纪委召开常委会。中纪委书记李希在会上称,要以有力的政治监督促进重大经济决策落实,要坚决防止政商勾连,防止资本向政治领域渗透。

就在李希说完这番话的第二天,江苏省财政厅原副巡视员项林被调查。而在此前,至少已有三位中央级别的高官被调查。

中纪委国家监察委网站显示,8月28日,中共国家税务总局征管和科技发展司原巡视员赵国际被调查;8月21日,中国印钞造币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陈义清被调查;4月15日,中国政企合作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周成跃被调查。

中国政企合作基金是中共国务院批准、由中共财政部与多家金融投资机构共同设立的中央金融企业。

各地被查的金融系统官员还有一批,仅在8月份就至少有九人落马。据中纪委和国家监察委发布的公告,中国农业银行江西省份行纪委书记马清升、中国农发行四川省份行资深信贷经理蒙君、中国工商银行湖北省份行副行长邱世杰、中国工商银行资产管理部原总经理顾建纲、中国进出口银行风险化解督导工作一组组长朱灿璋、交通银行金融科技部总经理周彦倜、交通银行广东省份行原行长周宝志、交银金融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孙毅坤、交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副总裁马宾。

他们被调查的原因都是“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房地产爆雷将引发连锁负效应

北京当局对金融系统的清洗,是当前中国经济危机下的举措,而中国房地产企业密集爆雷,或引发极大的金融风险。

8月17日,原中国最大的房地产巨头恒大在美国申请破产保护,以及寻求法院批准190亿美元的债务重组。恒大的债务规模估计高达3000亿美元,是全球债务最多的房地产开发商。

中国恒大在去年3月21日开始停牌,停牌17个月后在今年8月28日复牌,开盘即大跌超过80%。8月31日的收盘价仅为0.275港元(3.5美分),比2020年高位跌去了99%,市值仅剩36.3亿港元(4.6亿美元)。

8月7日,中国头部房地产企业碧桂园未能如期兑付两支美元债利息,每支债券的规模均为5亿美元。随后碧桂园宣布,境内多支公司债券停牌。碧桂园总裁莫斌在公告中称,碧桂园遇到了自成立以来最大的困难。

新加坡《联合早报》8月14日引述分析人士说,以碧桂园的体量和中国经济复苏乏力的现状,碧桂园若无法解除财务危机,对中国经济产生的震动,在深度和广度上都将超越恒大。

分析表示,首先受影响的是碧桂园的员工和合作伙伴。碧桂园有33,207家合作供应商和7万名员工。如果碧桂园倒下,会有3万多家企业订单受影响,7万多名员工面临失业危机。

其次受影响的是普通购房者。碧桂园目前未交付房源大约为90万套。如果碧桂园无法正常营运,意味着会有90多万业主家庭的资产受到影响。而且大多是在三四线城市、收入更少的家庭。

再其次,债权人也面临巨大风险。截至去年年底,碧桂园累计债务为1.4万亿元人民币(1928亿美元)。如此高的债务,一旦违约,将波及一大批基金和银行。

8月中旬,中国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中植企业集团旗下的投资平台“中融信托”,已传出受房地产企业拖累而暂停兑付信托产品,受影响的规模约在3500亿元(482亿美元),消息引发市场恐慌。

中国经济学家任泽平8月11日在社交媒体上发帖表示,如果第一大房企(碧桂园)轰然倒下,将冲击市场信心、经济恢复、金融风险、居民购房预期以及上下游60多个行业,关系几千万人就业,这是不可承受之重。

继碧桂园之后,中共国有房企远洋集团也发生爆雷,未能在8月13日前支付到期的2094万美元债息。

房地产爆雷的高峰期可能还未完全到来。据中国界面新闻统计,自今年8月21日起,未来一年内中国将有289家房企债务到期,规模约9600亿元(1322亿美元)。

地方财政危机加大

房地产业疲弱直接影响地方财政。中国地方政府财政来源中的土地出让收入、房地产相关税收、地方政府债券融资等,全部与房地产有关。

据中国经济研究院“金融四十人论坛”经济学家盛中明5月份的一篇文章分析,2021年中国房地产贡献了地方财政收入的近49.1%,与房地产相关的融资占地方政府广义融资的91%。

地方财政收入如果下降,将导致发新债还旧债的比例进一步上升,地方政府财政黑洞将进一步加大。

中国地方政府的隐性债务已大到连中共总理都无法掌控的地步。英国《金融时报》8月11日报道,中共国务院正向十多个财力最弱的省份派出工作组,以检查他们的账本,包括表外不透明实体的债务。

由于中国地方政府不允许直接向银行借款,他们通过成立和控制投资公司所支付的费用,包括基础设施建设的费用,并不出现在官方的资产负债表上,从而成为“隐性债务”。

7月12日,美国投资银行高盛估计,中国地方政府债务包括隐性债务,高达人民币94万亿元(约13万亿美元)。

尽管中共财政部在年初说,“谁家的孩子谁抱”,可是真的放任不管将导致地方政府破产,并引发社会动荡。

据中国财新网8月21日报道,中共财政系统于7月初启动新一轮“特殊再融资债券”申报工作,用于置换部分隐性地方债务。

报道提到,特殊再融资债券规模约为1.5万亿元(2066亿美元)。该计划可能涉及12个省份,包括天津、贵州、云南、陕西和重庆等。

与94万亿元的债务相比,1.5万亿元(2066亿美元)的融资无异于杯水车薪。

地方政府的债务危机,如今已经触动民众的生存底线。今年以来,湖北武汉、辽宁大连、广东广州,相继出现退休人员针对当地所谓医疗改革的抗议活动。

随着中国房地产业的恶化,外国投资者正以创纪录的速度抛售中国股票。英国《金融时报》根据交易所数据计算,8月份离岸交易者净卖出了价值近900亿元人民币(合124亿美元)的上海和深圳上市股票,超过2014年底推出该交易模式以来的任何一个月。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5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6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