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新冠疫情正中美国经济三要害

www.creaders.net | 2020-03-15 17:44:02  FT中文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新冠疫情正中美国经济三要害

纽约时间3月12日(星期四),美国三大股指盘中触发熔断机制,这是一周以来的第二次熔断,当日跌幅9.51%,2月19日-3月13日,美国标普500指数由3392.15历史高点下滑至2480.64,跌幅达到26.7%,步入技术熊市;市场恐慌程度不亚于2008年美国金融风暴最严重时期,3月12日美国“恐慌指数”(VIX)飙升至75.47,接近2008年11月20日(星期四)80.86,处于历史第四高位。

投资者恐慌情绪受疫情蔓延影响。2月19日以前,从欧美相关信息及海外市场表现看,海外投资者对于“新冠疫情”能独善其身。但2月19日,中国以外地区新冠确诊人数突破1000人且快速增加,意大利、伊朗等地区疫情快速蔓延,海外投资者“如梦初醒”,世界卫生组织也不断发出疫情警示,市场恐慌情绪蔓延,美股重挫、金融环境收紧,并带动黄金下挫,投资者纷纷涌入流动性较好的有息资产国债,其中美债、欧洲收益率大幅下挫。

3月2日,中国以外地区确诊病例突破一万例,受疫情波及的国家快速增加,蔓延势头正盛,投资者对疫情担忧持续发酵,欧美风险资产、避险资产同步暴跌,这是市场金融环境短期快速收紧的特征,白宫连续两次“敦促”美联储降息抗疫,3月3日美联储超预期降息50个基点,但美联储降息“药不对症”,未能有效阻止恐慌情绪蔓延,市场剧烈波动,美国3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破1.0%,创出历史新低。

3月9日,中国以外地区确诊病例飙升至33615例,全球超过100个国家受波及,美国确诊病例快速上升,世界卫生组织发布消息称,“疫情已具有全球大流行特征”,投资者对欧美政府防疫能力产生怀疑,美股经历“黑色星期一”盘中两度触发熔断,3月10日,白宫释放采取措施提振经济,但对市场提振昙花一现,随着意大利等部分国家鼓励居民减少出行、聚会、封城等措施,投资者对疫情拖累经济担忧升温,尤其白宫发布欧洲旅游禁令30天,纽约市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加剧市场恐慌情绪,美股跌跌不休,并且美国暴跌拖累多国股市触发熔断,欧洲等经济体股市受影响最为显著。

令人困惑的是,历史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对市场冲击短暂且有限,为何本次例外?未来全球市场走势如何?

新冠正中美国经济三大要害

文章认为,本次新冠疫情之所以对市场造成如此恐慌,主要是新冠疫情对美国经济三大方面构成威胁。

要害之一:美国服务业。从新冠疫情影响经济机制看,由于新冠疫情具有人际传播特征,容易引发民众恐慌,疫情对酒店住宿、旅游、交通物流等服务行业的冲击严重,而服务业对美国经济贡献率超过80%,一旦新冠疫情快速蔓延,美国经济将遭受重创,更为严重的是,美国就业受冲击。2019年美国新增非农就业人数220.5万人,其中服务业部门贡献180.5万人,占比81.9%,其中,教育和保健服务、专业和商业服务、休闲和酒店服务吸纳就业人数位列前三甲,占比服务部门就业的77.5%,如果算上金融服务,占比高达86%。(见图1)可以想象,如果疫情持续蔓延,美国多地采取封城、民众减少出行、学校停课、国际服务等贸易、物流交通运输中断等,美国服务业行业将遭受重创,对于制造业更是雪上加霜,美国良好的就业根基动摇,美国“就业紧俏、薪资增长、消费者信心良好、消费支出扩张”的良性循环将被打破,美国失业率上市,经济衰退风险将大幅飙升。

图1:美国新增非农数据及各分项表现

新冠疫情正中美国经济三要害

要害之二:金融市场。从历史经验看,美国历史上多次经济、金融危机的爆发均伴随着美股暴跌,或者说美股暴跌可能触发美国金融危机,严重时引发实体经济衰退。由于美国金融渗透到经济生活的各个角落,一旦美国股市崩盘,美国金融机构资产负债表恶化,市场流动性枯竭,金融体系不稳定,市场投融资活动受阻,企业资金链与经营活动中断;美股暴跌容易导致养老、保险基金等机构资产大幅缩水,“财富负效应”(一方面是居民拥有真实财富缩水,另一方面是股市暴跌引发消费者对未来经济前景悲观预期)将拖累居民消费支出;而且美股暴跌可能通过业务、金融产品链与资本流动冲击全球市场。如果美国金融市场动荡进一步演化为经济危机,其将通过贸易、投资、消费、国际资本流动等渠道拖累全球经济复苏。

新冠疫情持续蔓延、股市崩跌、经济前景黯淡也令投资者担忧可能影响年底总统选举,加剧未来政策前景的不确定;若美国股市持续动荡并引发系统性风险拖累经济、就业,年底美国大选的变数不难想象。

要害之三:政策受限。截至3月13日,中国疫情基本得到有效控制,疫情高峰期已过,这向世界传递出“新冠疫情是可以得到有效控制的”,提振了世界抗疫信心;从历次公共卫生事件影响,疫情影响短暂且有限,目前全球医疗技术、民众安全意识与中国经验等因素看,本次新冠疫情对经济与市场影响不至于高过2008年美国的次贷危机,但投资者为何如此恐慌?这背后与美联储政策空间、效果有关。

美联储联邦基金利率在1.0-1.25%,美联储资产负债规模4.25万亿美元,美联储利率空间为战后最低,而资产负债表处于历史高位,美联储政策空间为历史最少,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难以有效应对下一次经济衰退,市场对美联储政策空间感到担忧。

理论上,美国货币与财政政策仍有空间,欧、日等央行非常规政策实验为美联储提供实践经验,即美联储可以利用美元国际信用继续扩大资产负债规模,实施负利率+QE;财政政策方面,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等机构统计,2019年美国政府债务接近22万亿美元,占GDP比重105%,而同期日本、希腊公共债务占GDP比重分别达到238%和182%,理论上美国政府还可以继续举债加杠杆。政策效果是投资者所关注的,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欧美主要央行非常规政策成功避免了经济陷入可怕的“大萧条”,但政策并未有效解决结构性问题、提振内需,欧美央行政策造就金融市场繁荣掩盖了经济结构失衡,目前看,欧美主要经济体2.0%通胀目标似乎遥不可及。

另外,如果美联储等央行继续开动印钞机将引发全球流动性继续泛滥,进一步压缩风险溢价,将加剧金融、经济体系的脆弱性;欧美财政与货币政策缺乏基本约束将严重削弱美元等货币国际信用,冲击传统国际货币体系稳定。没有免费午餐,过度宽松的货币、财政政策可能对长期经济造成伤害。

美股怎么走?

近期市场恐慌源于来自投资者对经济陷入衰退忧虑,经济衰退担忧来源于持续快速蔓延的全球疫情;市场恐慌、美股暴跌导致金融环境收紧,引发跨品种、跨区域市场的连锁反应,恐慌情绪扩散且自我强化。3月3日以来,美联储等央行先后实施降息,从市场表现看,央行降息并未有效舒缓市场恐慌情绪,3月9日以来,欧美市场继续暴跌,3月12日全球超过10个国家和地区的股市触发熔断。主要是央行可以在市场流动性紧缩的时候提供必要支持,但降息并非万能,并不能消除投资者对新冠疫情蔓延担忧。

很明显,新冠疫情越早受控,其对经济拖累越小,经济陷入衰退风险也就越低,市场希望看到各国政府及相关部门能及时出台有针对性的措施,避免疫情失控,提振经济。如果政府措施及时得当、效果可期,市场恐慌情绪将随之舒缓。

美股后续走势还是要看新冠疫情防控进展。3月13日,中国以外地区每日新增确诊病例达到10379例,中国以外地区累计确诊病例64526例,美国确诊病例由3月6日347例飙升至3月13日的2289例,一周增长5.6倍,欧洲疫情也在快速蔓延;一旦市场预期新冠疫情朝向失控方向发展,欧美股市崩溃经引发全球金融系统收缩、信用链条断裂、全球容易引发系统性风险,冲击实体经济,严重后果将出乎想象。

中国经验显示,新冠疫情是可以防控的,近期包括伊朗、阿联酋、意大利在内多国当局先后与中国合作并采取强有力防疫措施,3月13日美国政府宣布进入应对新冠肺炎的紧急状态,启动500亿美元紧急资金储备,用于美国各州、地方和属地的医疗机构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等,舒缓市场恐慌情绪,叠加各国央行开闸放水,3月13日欧美等多国股市强劲反弹。

但这并不意味着市场情绪就此扭转,中国以外地区新冠疫情仍处于集中爆发期,高峰期尚未到来,新冠疫情突发、蔓延之快,对各国当局在病毒检测、临床救治、医疗物资供应、有限阻断传染、民众生活物资保障等方面都提出严峻挑战,欧美等市场转向乐观趋势的可能性偏低,短期仍难摆脱高波动特征。

全球影响

截至目前,全球新冠疫情尚未得到有效控制,欧美蔓延之势正盛,其对全球经济、政策、市场影响仍在持续。

首先,经济。从中国速度看,新冠疫情从1月20日集中爆发到疫情见顶历时近2个月;如果欧美等疫情重灾区能善用中国经验与中国形成合力,并实施有效阻断传染措施,乐观预计全球新冠疫情见顶在今年6月左右,这意味着后续2个月左右欧美内需将走弱,由于全球产业链联系紧密,可能导致全球部分产品生产经营活动中断,对于外向型经济体来说,短期来自欧美等市场出口需求面临一定不确定性,并通过产业链传导至商品国经济,进而对全球投资、消费、外贸构成抑制,未来几个月欧美等经济体短期经济阵痛或难避免。但如果疫情得到有效、及时控制,不会从根本上影响企业中长期决策,企业生产只是延后。为降低疫情对经济冲击,各国如何形成合力采取措施防疫是一方面,如何共同维护产业链、保持全球贸易畅通挖掘需求,精准分类防疫,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也是关键。

其次,政策。目前,中国以外新冠疫情仍在快速蔓延,各国防控措施正在升级,疫情对经济负面影响将逐步显现,金融市场波动加剧,各国当局一方面为稳定市场情绪,避免市场动荡、金融环境收紧拖累,加剧实体经济活动萎缩、甚至陷入衰退等,各国货币与财政政策仍在同步加码,全球仍将迎来一个流动性高度宽松,财政政策积极的阶段。

最后,市场。截至目前,可喜地看到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借鉴中国经验协同抗疫,各国当局也陆续出台一些稳增长政策,这有助于舒缓市场恐慌蔓延;从中国防疫与市场情绪经验看,在中国以外地区疫情防控取得积极进展,即每日新增病例趋缓与每日治愈病例上升“剪刀差”形成前(见图2),市场情绪仍处于高度戒备阶段,市场波动仍剧烈;但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对经济冲击终归是短期而有限的,在新冠疫情拐点出现后,市场将企稳上行,主要是新冠疫情对经济造成的扭曲逐步减弱,全球经济贸易、消费、投资重回正轨;全球金融市场在经历剧烈动荡后,市场风险整体有所释放;全球央行实施超宽松货币金融环境有利于资产估值修复。

图2:全球(不含中国)新冠肺炎每日新增与治愈病例

新冠疫情正中美国经济三要害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刘源携红二代反习 高层将领联署参与
2 耶鲁中国留学生入境美国被查8小时,签证注销
3 习家军不断爆雷 辛亥革命要来了
4 习猛醒 或许以后再不提这个字了
5 流放消失被退休 中国“外交战狼天团”惨遭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上热搜!中国悄悄删除了这篇千古名文
2 中国一场体制内大洗牌正在到来
3 传胡海峰升官 习给了他这差事
4 刘源携红二代反习 高层将领联署参与
5 耶鲁中国留学生入境美国被查8小时,签证注销
6 震惊墙国 这个北大教授让习下不了台
7 重大里程碑?中国首艘国产邮轮很尴尬
8 都走了 外教正成群结队离开中国
9 习家军不断爆雷 辛亥革命要来了
10 习猛醒 或许以后再不提这个字了
热门专题
1
台湾大选
6
李克强猝逝
11
台海风云
2
中美冷战
7
中国爆雷
12
战狼外交
3
以哈战争
8
李尚福出事
13
普里戈津
4
乌克兰战争
9
秦刚失踪
14
涿州水灾
5
万维专栏
10
火箭军悬案
15
润出中国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2024龙年:黑天鹅与灰犀牛之年 万维网友来
2 7014 血壮山河之枣宜会战 骚然 匝瑜
3 域外国家有权内政其外交政策而 东田枫叶
4 人类的愚蠢殊途同归(无论东方 hechun
5 螳螂的故事-大麻咋了? 理财煮妇
6 血压的显性和隐形 秋念11
7 104歲國醫大師鄧鐵濤的養生秘 congrongli
8 外汇交易课程和实战视频16 迷思
9 知青回忆:两角钱与米豆腐 越过
10 从“大爆炸前的无到黑洞” 与 中国现代哲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如果我是纯美国人,川普要是再 恨中
2 民主与爱国的逻辑矛盾 白草
3 收复台湾/美国挑战/十大名嘴 秋念11
4 缅因州州务卿宣布取消川普参选 suoliweng
5 还有美国人为台湾白烧脑 阿妞不牛
6 我与两条人命脱不了干系, 投 体育老师
7 一个美国上中产家庭的经济结构 随意生活
8 盘点一下这几年我的预言和思考 不合群
9 奇葩的土地上腊肉飘香 山蛟龙
10 2024,开年不利呀!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