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诺奖得主:美式民主可能正在消亡

www.creaders.net | 2020-04-12 21:50:32  纽约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诺奖得主:美式民主可能正在消亡

如果对Covid-19,你既不感到恐惧,也不担心它对经济产生的后果,你大概是没怎么留意这事。

尽管保持社交距离可能会减慢疾病的传播速度,但在未来几个月内,肯定还会有成千上万美国人死亡(官方数据肯定少计了真实死亡人数)。而为了实现社交间距而实施的经济封锁——正如我一直在讲的那样,现在的经济相当于处在药物诱发的昏迷之中——在过去的三周,已导致新增将近1700万宗失业保险理赔,这个数字几乎肯定也没有充分反映真实失业情况。

然而,过去一周最恐怖的新闻既不涉及流行病学,也不涉及经济学,而是威斯康辛州的选举怪闻:尽管存在健康风险,而且许多要求不在场投票的人始终没得到选票,但最高法院仍要求现场投票继续进行。

这件事为什么吓人?因为它表明我们所知道的美国可能气数将尽。疫情最终将结束;经济最终将复苏。但民主一旦失去,就再也不会回来。而且,许多人没有意识到,我们离失去民主比想象中的还要更近。

要了解现代民主制度将如何消亡,看看过去十年来的欧洲发生的事件,特别是匈牙利。

从2011年起,匈牙利的白人民族主义执政党青民盟(Fidesz)利用了自己的地位来操纵选举制度,使其统治实质上永久化。然后,它进一步巩固了控制权,利用政治权力奖励支持它的企业,并惩罚批评者,采取行动镇压独立的新闻媒体。

直到前不久,匈牙利事实上的独裁者维克托·欧尔班(Viktor Orban)似乎只是可能止步于软性威权主义,掌管着一个保留一些表面民主形式的政权,虽然压制和惩罚反对派,却也没有真的把批评判为非法。但现在,他的政府以冠状病毒为借口,甚至放弃了立宪政府的伪装,赋予欧尔班通过法令进行统治的权力。

如果你说类似的事情不会在这里发生,那就太天真了。事实上,已经发生了,尤其是在州一级。特别是威斯康辛州,随着共和党人寻求对权力的永久控制,它正朝着密歇根湖上的匈牙利这个方向稳步前进。

到目前为止的情况是:2018年,威斯康辛州选民投票结果强烈支持民主党控制。选民们选择了一位民主党州长,并将53%的选票投给了参加州议会选举的民主党候选人。但是,这个州的选区划分严重不公,尽管民主党获得了普选的多数选票,但他们在州议会中只获得36%的席位。

共和党人非但没有试图与候任州长达成和解,反而采取行动,有效地削弱了他的权力,大幅削弱了他的职权。

接下来是周二的选举。在正常时期,大多数注意力会集中在民主党初选上——尽管在伯尼·桑德斯(Bernie Sanders)暂停竞选活动后,这成了一个有争议的问题。但这也关系到一个州最高法院的席位。

然而,威斯康辛州和全国大部分地区一样受到禁足令限制。那么,为什么共和党议员却坚持一切如常地进行选举呢?(他们最终得到了联邦最高法院的共和党大法官们的支持。)

答案是,与农村或郊区相比,对于倾向民主党的城市地区来说,该州对投票的影响要严重得多,城市地区的绝大多数投票站都关闭了。因此,共和党赤裸裸地利用流行病,剥夺可能投反对票者的选举权。

简而言之,我们在威斯康辛州看到的是一个州的政党不惜一切代价保住权力,即使大多数选民希望它下台——这也得到了最高法院的一个党派集团的支持。唐纳德·川普一如既往地大声说出了潜台词:如果我们扩大提前投票和邮寄投票,“这个国家就不会再有共和党人当选了。”

真有人还在怀疑,类似的事情会很快在全国范围内发生吗?

今年11月,川普极有可能因为广泛的选民受阻而以微弱优势赢得选举人团胜利。如果真是如此——或者即使他干净利落地赢了——我们所看到的一切都表明,他将利用第二个任期惩罚所有被他视为国内敌人的人,而且他的政党将一路支持他。也就是说,美国将会把匈牙利的事完整地重来一遍。

如果川普输了怎么办?你知道他会怎么做:他会宣称乔·拜登(Joe Biden)的胜利是基于选民造假,数百万非法移民投票或者诸如此类的事情。共和党,或许更重要的是福克斯新闻,会对他的拒绝接受现实表示支持吗?你觉得会怎样?

正因如此,刚刚发生在威斯康星州的事情比疾病或经济萧条更让我害怕。因为这表明我们的两个主要政党之一根本不相信民主。专制统治可能就在眼前。

作者:保罗·克鲁格曼(Paul Krugman)自2000年以来成为纽约时报的专栏作家。他也是纽约市立大学研究生中心的杰出教授。克鲁格曼因在国际贸易和经济地理方面的成就获得200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清华大学校长突然被调走 网传他…
2 中国人民银行甩出重磅炸弹
3 都跑了… 它们抛弃了“习氏中国”
4 今年唯一被MIT录取的大陆高中女生,被网暴
5 战争两年后的俄罗斯 北京怎么也没有想到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远超美国日本 中国要率先打开“地狱之门
2 清华大学校长突然被调走 网传他…
3 北京终于承认 “谣言”又是真的
4 传河南出大事 万人抗议冲击官方机构
5 治国如翻烧饼!北京的风向又变了
6 中国人民银行甩出重磅炸弹
7 都跑了… 它们抛弃了“习氏中国”
8 今年唯一被MIT录取的大陆高中女生,被网暴
9 战争两年后的俄罗斯 北京怎么也没有想到
10 央视急删毛诞日“腊肉”视频,删不掉人们担
热门专题
1
台湾大选
6
李克强猝逝
11
台海风云
2
中美冷战
7
中国爆雷
12
战狼外交
3
以哈战争
8
李尚福出事
13
普里戈津
4
乌克兰战争
9
秦刚失踪
14
涿州水灾
5
万维专栏
10
火箭军悬案
15
润出中国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毛泽东究竟其人是什么 幸福剧团
2 心流底蕴处在身心欲求表征的意 方方
3 馬天麟甲骨文书写毛泽东诗词九 素舟
4 关于毛诗:8岁诗作,鲜为人知 赵大夫话室
5 七绝 题照(2147)长年从不 黄花岗
6 54年毛主席邀请一老翁在故宫合 弓长贝占郎
7 周维荩的黄埔军校:与林彪同桌 壹嘉出版
8 去看看新开的超市,这是一家连 foodview
9 一小時趕赴災區,免費供應五萬 弓长贝占郎
10 超自然成为人类智慧是一个漫长 hechun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李洪志要做掉虞超不难,难的是 金复新
2 以史为鉴,绝不能让纳粹主义在 爪四哥
3 耄的鬼魂让众生不得安宁,不寒 体育老师
4 民主与爱国的逻辑矛盾 白草
5 中共政权已经无法和平转型 老陆
6 让思想插上翅膀 山蛟龙
7 中共若垮台,谁有能力领导中国 山蛟龙
8 缅因州州务卿宣布取消川普参选 suoliweng
9 我所经历的第一次裁员 老冬儿
10 我与两条人命脱不了干系, 投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