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拜登外交班底曝光 奥巴马路线复辟对华势趋软?

www.creaders.net | 2020-07-16 18:21:54  01观点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拜登外交班底曝光 奥巴马路线复辟对华势趋软?

美国总统大选尚余不及四个月,随着全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再度失控,总统川普抗疫不力成为众矢之的。不仅其在众多游离州份,包括川普上届因抢滩成功而入主白宫的密歇根州、威斯康星州、宾夕法尼亚州三个“铁锈地带”州份,皆落后七至八个百份点,就连德克萨斯州、佛罗里达州两大票仓皆有易手之虞。民主党重返白宫在望,拜登团队亦积极埋班。早前有传媒便列出拜登的外交班底,名单却是清一色皆是前朝奥巴马的旧人,不禁令人疑问奥巴马外交路线会否复辟。

名单中最为人熟知者,为前国家安全顾问及前驻联合国大使苏珊赖斯(Susan Rice)。赖斯曾传出为副总统人选之一,其拥有资深外交阅历,又在奥巴马政府供职多年,更是符合拜登属意的女性人选,在此种族矛盾尖锐时又拥有非裔身份,虽未曾担任过民选代表,却仍是拜登副手的绝佳人选。赖斯作风鹰派,曾主动介入利比亚内战,最后却令班加西美国使馆人员被杀,时任国务卿希拉莉及赖斯因而遭共和党人穷追猛打。早前赖斯亦跟中国“战狼”外交官赵立坚在社交媒体交锋,直斥赵立坚横加评论美国种族问题为“无耻的种族主义者”。

不过拜登对华路线是软是硬,则为华盛顿中人所议论纷纷。川普早前连续推出多个选举广告,直斥拜登为亲中派,过去数十年一直协助中国壮大,又不断淡化中国崛起的威胁。为此拜登阵营亦反撃,推出竞选广告反指川普为了跟北京达成贸易协议,在疫情爆发初期淡化事件,又多次盛赞习近平处理疫情得当,更指控其单边孤立主义如退出世卫等举动,不仅不能向北京施压,反令北京更容易在国际社会中填补美国的空缺,直指川普方为货真价实的亲中派。两派人马一时间斗谁比谁反华,令人目不暇给。

事实上拜登的过往的对华政策的确为川普阵营落得口实,如其在克林顿时期为推动世贸组织创立的旗手之一,并极力欢迎中国加入,令数以百万计的美国工人饭碗流失到中国,种下了克林顿夫人希拉莉在上届“铁锈地带”败予声言要纠正对华贸易不公的川普的远因。拜登儿子亨特(Hunter Biden)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渤海华美亦与中资有密切来往,令川普阵营质疑此为拜登对华的软肋。不过美资在中国的庞大利益不限于拜登,就连川普本人及其女儿伊万卡(Ivanka Trump)在华亦有不少生意。

鲍尔或成国务卿

担任拜登高级外交政策顾问数十年的布林肯(Tony Blinken),离开白宫后创立战略顾问公司西厢执行顾问团(WestExec Advisors),其官方网站却仍写道会为顾客“制定开拓中国市场的战略”。尽管布林肯接受传媒访问时称拜登一旦成为总统,将会高举人权外交,并会全面执行《香港人权与民主法》,制裁有关官员、财金机构、企业和个人。然而究竟当中多少只是竞选语言,令人疑问。拜登去年选举辩论时亦曾被问到香港问题,虽扬言会对北京强硬,却只称会将香港问题带到联合国讨论,明显是雷声大雨点小。

拜登团队的外交精英对失去中国此一庞大市场的忧虑,亦可见于任职奥巴马政府多年的多尼隆兄弟。曾任职奥巴马国家安全顾问的汤姆多尼隆(Tom Donilon)便极力反对川普发动的对华贸易战,认为贸易保护主义将损害美国的商业利益。曾于奥巴马时期出任美国驻港领事的唐伟康(Kurt Tong)亦反对制裁香港,认为此会对美国经济造成损失,反建议应就北京违反《中英联合声明》告上海牙国际法院。拜登团队非无视中国崛起对美国利益的威胁,而是认为川普在此场中美争霸之中用错策略,将无助遏制中国。

接替赖斯出任驻联合国大使的鲍尔(Samantha Power),为外界盛传将执掌国务院。其便以新冠病毒疫情一事强调多边主义的重要。其抨撃川普“美国优先”的单边主义政策令华府跟传统盟友日益疏离,令北京的“一带一路”下的“健康丝绸之路”得以打响。由于川普在处理疫情失当,又与其他国家争夺个人防护装备及疫苗研发技术,令美国形象大为受损。相反北京则极力借疫情重建其形象,如派大量防疫物资到爱尔兰、意大利、塞尔维亚等多国,令此场抗疫国际战线上华府屡屡处于下风。

对华强硬已成朝野主流

拜登团队声言一旦重返白宫,将推翻前朝川普的外交路线,重新拥抱世界,例如重返《巴黎协议》,重新起用前拜登副国家安全顾问“欧洲通”史密斯(Julie Smith),与欧洲盟友重修旧好,以多边压力向北京施压。与其以杀敌一万,自损三千的贸易战线打撃中国,拜登团队中人认为倒不如加强对自身科技产业的投资,在科技竞赛中压倒中国,并在民主党擅长的人权问题上更加积极介入。拜登班底的外交路线,似乎亦会彻底扬弃川普的好用的“边缘政策”,重返奥巴马时代对华斗而不破的平衡。

不过经历川普治下四年及新冠疫情,中美关系急转直下,昔日奥巴马平衡是否仍在已成疑问。曾为希拉莉及拜登外交顾问,代表华府敲定伊朗核协议的民主党智囊苏利文(Jake Sullivan)虽然主张中美和平共存,亦指出美国对华政策须有重大转向,必须从过往四十年新自由主义政策彻底扭转过来,改革贸易协议,以本地工人利益为优先,而非以高盛等投行进入中国市场为谈判的优先选项。苏利文又指应以与中国竞争作为投资科技及工业等政策为目标,放弃昔日视控制国债及赤字增长为首要国家安全的执念。

苏利文此套跳出新自由主义体系的左翼论述,确是拜登班底清一色奥巴马前朝旧臣中的一点新风。而事实上,民主党人对如美俄在《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的立场及方向、重新审视华府在中东的角色,如跟沙特阿拉伯的盟友关系等亦非铁板一块,对华政策上更仍是莫衷一是。有强硬派主张要将重要生产链迁回美国,有人却认为中美全面脱钩毫不现实,而民主党的华尔街金主则担忧中美交恶对全球经济的风险。不管如何,朝野两党对华强硬已成主流,但用何种手段、以何种程度、行何种速度,则还要经拜登内阁内的一番拉锯。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第一美女院长”的堕落史,奢靡荒唐
2 掀毛诞狂潮!习率官瞻仰毛遗容 央视冲塔引
3 北京这场大跃进,两三年后就要现出原形
4 什么信号?习近平重新评价毛泽东
5 习近平故意的!外媒犀利点评习的大棋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突然扣押冻结大量人民币
2 毛远新毛新宇亮相!中共高调纪念毛诞130周
3 2024 “灾难之门”恐打开
4 不用签证了 这国明年1月起对全球免签
5 最后的收割 中共盯上200万亿民储
6 2018年美科学家检测朱令头发 提出三个不同
7 朱令案嫌疑人受访一句话 网络炸锅
8 《财新》发表重磅社论! 简直跟习对着干
9 不管你多有钱 也别请5种人吃饭
10 财新找习麻烦 折射党内斗争白热化
热门专题
1
台湾大选
6
李克强猝逝
11
台海风云
2
中美冷战
7
中国爆雷
12
战狼外交
3
以哈战争
8
李尚福出事
13
普里戈津
4
乌克兰战争
9
秦刚失踪
14
涿州水灾
5
万维专栏
10
火箭军悬案
15
润出中国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科罗拉多的判决正好让共和党换 karkar
2 从拜登这一段话看将人工智能应 玉质
3 2023回国见闻之四 消失的外国 西顾
4 超级AI一定会首先出现在中国! 阿妞不牛
5 假如中共武力攻台,可能的時間 日月光华
6 2023金秋故乡行(25)策克口岸 绿岛阳光
7 在中国做生意的真正危险是什么 听雨楼主
8 假如习近平此时死了会怎样? 山蛟龙
9 朱令,28年前就死了 流岛
10 关于房子与房地产之我见 赵大夫话室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民主和基督教没有一毛钱关系 山货郎
2 李洪志要做掉虞超不难,难的是 金复新
3 武统?台湾的“问讲”们这样讲 人参花
4 川普被剥夺参选权,是三权分立 白草
5 科罗拉多的判决正好让共和党换 karkar
6 假如习近平此时死了会怎样? 山蛟龙
7 耄的鬼魂让众生不得安宁,我怕 体育老师
8 超级AI一定会首先出现在中国! 阿妞不牛
9 人类冲突的本质根源是什么? 特有理
10 从哈佛校长的攻防战看今天美国 石头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