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合力助拜登夺权白宫后 专家:民主党恐继续分裂

www.creaders.net | 2020-11-15 11:54:48  自由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合力助拜登夺权白宫后 专家:民主党恐继续分裂

分析指出,民主党为夺回白宫、保住众院优势而“短暂团结”,但之后料再度因不同派系路线之争陷入分裂。图为美国国会大厦。(法新社档案照)

在美国本次总统暨国会大选中,民主党拿下白宫及众议院过半优势,参议院席次也小幅增加,成绩还算亮眼。然而,《华尔街日报》和《卫报》近日不约而同指出,民主党的胜利主要基于对现任总统川普的不满,在成功达成拉下川普的“共同目标”后,各派系的路线和议题之争已再度浮现,且执政后恐怕会愈演愈烈。

据报导,拜登当初是在左派(进步派)、中间派(温和派)之间“走钢索”取得民主党提名,并在部分前共和党人倒戈相挺下拿下最终胜利,与其说他们全都支持拜登,不如说他们全都讨厌川普。然而,民主党内这股“大选限定”的团结对外,将随著拜登的胜利而分崩离析,许多有关党未来路线的更深层意识形态和世代差异,将重新浮上檯面。

民主党智库“第三条路”(Third Way)社会政治和政策研究员艾瑞克森(Lanae Erickson)指出,民主党此次在众院仅是“弱势多数”,参院选情也不如预期,预计很难取得过半数,“很明显,选民对于赋予民主党广泛权力感到不安”。该智库的选后分析就发现,民主党喊出的许多愿景,包括大砍警察经费、推广全民健康保险等,都被共和党成功当成反击的武器。

在众院民主党的选后检讨会上,中间派即指责进步派的政策主张所费不赀且不切实际,严重冲击各选区选情,“搞掉我们的国会席次”,认为应该提出更小的目标,像是降低处方药费用、改善基础建设等,以吸引共和党和独立选民。反之,进步派则指责大选结果之所以不如意,是因为中间派拥抱“现状”,未能诱发选民对未来的想像,以及中间派在面对外界攻击时不够强势,也欠缺数位领域的应对策略等。

更重要的是,拜登在竞选期间对医疗照护等党内意见不同的政策,大多没有明确表达看法,但上任后将不再有迴避空间,必须主动定义民主党在相关议题上的立场,当然也将面对党内分裂。此外,拜登先前一直强调,将凭藉长年担任参议员的经验,协调两党推动议案,但到目前为止,共和党议员对川普向心力仍强,仍拒绝承认拜登胜选,未来势必也会带给拜登政府诸多难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黄奇帆最新讲话曝光 看得人头皮发麻 后背发
2 华为的牛皮吹破了?
3 失踪近10年,马航MH370传来令人振奋的消息
4 什么情况?这篇“胆大包天”的社论竟还没删
5 2024年美国第一个重大丑闻,让人难以置信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黄奇帆最新讲话曝光 看得人头皮发麻 后背发
2 中国宣布 制裁多家美国企业 冻结其财
3 养虎为患!老友翻脸怒斥北京
4 华为的牛皮吹破了?
5 失踪近10年,马航MH370传来令人振奋的消息
6 这绝对是一项科学重大突破 《自然》已刊
7 什么情况?这篇“胆大包天”的社论竟还没删
8 他是建国以来逃跑级别最高贪官,至今不知去
9 再度挑战习 后台到底是谁
10 添乱!官媒闹出大乌龙
热门专题
1
台湾大选
6
李克强猝逝
11
台海风云
2
中美冷战
7
中国爆雷
12
战狼外交
3
以哈战争
8
李尚福出事
13
普里戈津
4
乌克兰战争
9
秦刚失踪
14
涿州水灾
5
万维专栏
10
火箭军悬案
15
润出中国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7016 血壮山河之枣宜会战 骚然 匝瑜
2 再比较哲学与“绝学“ 中国现代哲
3 2023金秋故乡行(26)策克口岸 绿岛阳光
4 秘鲁Chifa,中华文化源远流长 赵大夫话室
5 糖与癌症的关系 曾华
6 【转载】“毛诞日”里的中国毛 左派反毛者
7 纯爱小说:风云赋 (89) 赋闲在 红叶Redlea
8 淨空老法師:淨土大經科註(第 亦宛然
9 2024年熊競超入職加州參議院的 熊竞超
10 兔年生肖邮票:乍得 良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如果我是纯美国人,川普要是再 恨中
2 关于朱令案的一个重大谬误 一冰
3 2024,开年不利呀! 山蛟龙
4 哈佛校长辞职是好事吗? 不合群
5 江泽民是否干预朱令案?请看公 老農民
6 一个美国上中产家庭的经济结构 随意生活
7 西方民主自由的土壤上,为何会 爪四哥
8 为什么说俄罗斯不是一个文明体 hechun
9 哈佛校长盖伊人设崩塌终于下台 雷歌747
10 美国大选开打了吗?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