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美科技巨头裁员潮风暴将外溢?关注更大信号

www.creaders.net | 2023-02-06 17:21:49  自由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新冠疫情大流行期间,各地封城推动远端办公蓬勃发展,电子商务支出激增,科技公司出现一波招聘热潮。但随著生活逐步恢复正常,高通膨持续存在,企业利润受到挤压,硅谷只能选择削减成本,科技巨头接连宣布大规模裁员,这不仅是对经济的警告,同时也是消费热潮正在消退的讯号。 

美科技巨头裁员潮风暴将外溢?关注更大信号

  2022年 科技公司已裁24万人

  根据研究平台TrueUp统计,大型科技公司、独角兽和新创在2022年共裁员超过24万人,截至2023年1月底,已有306家科技公司裁员,多达9万8166人受影响。由于通膨仍居高不下、利率上升且成长放缓,科技产业的困境恐迅速蔓延至更广泛的美国经济。

  亚马逊裁1.8万人 规模居冠

  美国尖牙股因产品、服务需求飆升,在大流行期间大幅招聘,随著营运成本飆升,去年开始,各企业陆续宣布将砍人力。脸书(Facebook)母公司Meta是率先裁员的科技巨头之一,2022年11月宣布将裁员多达1.1万人,相当于公司13%的劳动力,这是这家社群公司有史以来首次大规模裁员,同时,Meta也将招聘暂停期延长至2023年第1季。

  电商龙头亚马逊(Amazon)执行长贾西(Andy Jassy)1月初宣布,将裁员1.8万人,超出最初预估的1万人,也创下这波科技业裁员潮当中最大规模。

  微软(Microsoft)执行长纳德拉(Satya Nadella)表示,将裁员1万人,因为公司希望在经济不确定的情况下削减成本,并重新将注意力放在人工智慧(AI)等优先事项。截至6月底,微软共僱约22.1万名员工,裁员人数不到全球员工总数的5%。

  Google母公司Alphabet今年1月同样宣布大裁员,1.2万名员工失业,占全球员工总数6%。执行长皮查伊(Sundar Pichai)在1次内部会议上坦言,裁员是为了在公司成长放缓时采取果断的行动,将避免更糟的问题。

  芯片业裁员潮尚未结束

  近期景气低迷的芯片产业也难逃裁员潮,记忆体大厂美光(Micron)在去年12月宣布,2023年将裁员10%,共4800人受影响;美国半导体巨头英特尔(Intel)则在去年表示,计划在2023年砍30亿美元成本支出,但并未透露要裁掉多少职位,据报,目前已有上百名员工被裁,英特尔也警告,未来还会有更多裁员。

  其他裁员规模较大的公司还包括云端软体巨擘Salesforce裁员10%,约8000人;电脑大厂惠普(HP)预计在未来3年内,裁员多达6000人;荷兰健康科技公司飞利浦(Philips)1月底宣布再砍6000人力,自去年10月已来累积裁员1万人,占员工总数的13%。科技巨头IBM(国际商业机器公司)裁员3900人,约全球员工的1.5%;最新加入裁员行列的则是线上支付服务供应商PayPal,1月31日宣布将裁减2000名员工。

  科技业裁员 对美国就业影响不大

  科技业大规模裁员至今受到各界的关注,但由于科技业只占美国劳工的2%,约500万人,对劳动力市场的影响远小于制造业(8%)、零售业(10%)或医疗保健业(11%),美国整体经济来看的话,并未出现大规模裁员。

  国际信评机构惠誉(Fitch)美国地区经济主管索诺拉(Olu Sonola)表示,科技产业的就业人数比疫情前增加了约8%,而总就业人口刚好落在疫情大流行前水准,这表明科技业在2021-22年超僱约20到30万的职位。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资深研究员迪南(Karen Dynan)指出,美国每月裁员人数达150万人,科技产业每月裁员人数为3万人,现在这波裁员潮引起很多关注,但实际上,对美国整体就业的直接影响有限。

  科技以外产业 就业依然强劲

  尽管外界对科技业裁员仍有担忧,华尔街则给出正面回应,多数科技公司在宣布完削减人力的消息后,股价都立即出现反弹。这向其他公司的高层释出一个讯号,那就是如果公司收益陷入困境,裁员正是企业该采取的策略,到目前为止这种效应还未扩散到科技、媒体以外产业。包括建筑、房地产的就业依然强劲,还未出现大规模裁员。

  美国失业率在去年12月降至3.5%,全年维持在3.5-3.7%范围内。一些经济学家认为,经济可能出现温和衰退,但对就业的影响微乎其微。

  就业服务公司安德普翰(ADP)首席经济学家理查森(Nela Richardson)表示,美国现在还未陷入衰退,甚至可能在衰退要结束前,才意识到经济已陷衰退。并称最近的裁员潮令人痛苦和不安,但是仅仅是“涟漪”,还不是真正的“浪潮”。理查森补充,科技公司可能正在裁员,但同时间他们仍在投资建设新的技术。

  理查森随后也提到,观察经济衰退另一项更大的讯号将是临时工招聘减少和裁员扩大,特别是在制造业。这可能会是一个跡象,表明集中在白领族群的裁员,可能渗透到蓝领阶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5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4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8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9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10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2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3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4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7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8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10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