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伊朗核科学家被暗杀,拜登恐接手烫手山芋

www.creaders.net | 2020-11-28 15:14:43  法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伊朗核科学家被暗杀,拜登恐接手烫手山芋

正当伊朗哀悼死于公路袭击暗杀的核科学家穆赫辛-法赫里扎德之际,国际上也出现担心的声音,近期系列中东事件,恐将会让拜登上任之后接手的伊朗事务,更加烫手。

59岁的伊朗核科学家穆赫辛-法赫里扎德之死,招致伊朗政府强烈反应,并指控以色列试图通过“杀人,来散布恐慌”,并誓言反击报复。美国政府虽然没有官方置评,但川普在推特上转发了一条以色列记者撰写的消息,消息当中指出,“穆赫辛-法赫里扎德曾经是伊朗秘密军事计划之首,多年以来受到以色列情报及特别行动局的特殊注意,他的死,给伊朗造成了重大的心理以及相关专业领域的重击”。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刚刚结束对以色列的访问,本周五又宣布对4家中国和俄罗斯公司发起经济制裁,谴责这些公司支持过伊朗核计划的发展。法新社华盛顿站引述一名不愿曝光身份的美国国务院高层的话称,“这一届(川普)政府无论如何也要执政到明年1月20日,肯定会继续落实其相关政策,直到最后一刻”。他还表示,“希望美国下一届政府能够好好利用这股力量,迫使伊朗变成一个正常的国家”。

然而已经有许多美国政治分析人士开始担心,川普政府任期内,给下一任政府留下与伊朗的外交遗产,恐怕会让拜登上任之后接手一个烫手山芋。毕竟,拜登“希望给予伊朗一条守信用的道路,重回外交途径,使美国重新加入伊朗核协议”。中情局前局长约翰-波里南指出,“穆赫辛-法赫里扎德被暗杀,是一起非常危险的犯罪,有可能会导致地区出现致死性的报复和新一轮的冲突”。他敦促伊朗“抵御住想要报复的欲望,等待负责任的美国领导人重返国际舞台”。

有关穆赫辛-法赫里扎德被暗杀,德国外交部发言人表示,“在美国新政府履职之前的几个星期前,务必留好余地,能够以后和伊朗解决伊朗核计划相关的分歧与冲突”。乔治华盛顿大学教授本-弗德曼也认为,“这一起暗杀很有可能帮助到伊朗想要获得核武器的强硬派,这也是针对美国外交努力和美国利益的一次破坏”。奥巴马时代外交顾问本-罗德则认为,“这一暗杀是为了破坏美国新政府和伊朗之间的外交关系,这一长期冲突必须早日停止”。

然而也有观点认为,穆赫辛-法赫里扎德之死,有可能会帮助拜登和伊朗谈判。保守主义智库“保卫民主基金会”主任马克-杜博维茨指出,“距离拜登上任还有两个月,美国和以色列完全有可能利用这段时间给伊朗制造相当严重的麻烦,而后拜登政府可以以此,和伊朗谈条件”。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3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4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5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9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