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俄乌战局——角力伊久姆

www.creaders.net | 2022-06-11 15:44:22  凤凰卫视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乌战局——角力伊久姆

墙内媒体凤凰卫视文章:伊久姆,这个面积只有40多平方公里,和香港九龙差不多大的地方,原本常住人口不足5万,现在,却有俄乌双方10万大军集结在此。

从俄罗斯宣布对乌克兰的特别军事行动进入第二阶段以来,在乌克兰东部,从北向南,依次形成了哈尔科夫、伊久姆、顿巴斯三个交战区。俄军在4月初占领久伊姆,之后计划从这里顺势南下,对顿巴斯的乌克兰守军实行战略合围。乌军则积极部署,想方设法切断俄军通往伊久姆的补给线,逼迫俄军不战而退。

双方精锐对峙,小小的伊久姆会成为左右乌东战场,两军决胜负、定生死的关键之战吗?

伊久姆是哈尔科夫南部的一个小城,距乌克兰第二大城市哈尔科夫约120公里,南部紧邻顿涅茨克州。自俄乌冲突爆发后,这座主要讲俄语的城市就是俄军的关键军事目标之一。

军事专家 洪源:从北到南分别是哈尔科夫、伊久姆,再往下就是顿涅茨克城。顿涅茨克再往南到海边,就是马里乌波尔的海港。伊久姆作为中间的一个璀璨明珠,属于兵家必争之地。

俄乌冲突第一阶段结束后,俄军作战部队陆续从基辅、切尔尼戈夫、苏梅等地撤出,开始向乌克兰东部转移兵力。4月初,俄军公布了夺取伊久姆地区西南部托波尔斯科耶村的行动录像。

乌克兰军方证实,俄军已经完全控制了伊久姆地区。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 张弘:实际上,普京在第二阶段军事行动的目标设定在顿巴斯,当然伊久姆这个地区也很重要,可以看到俄军在整个地区画一个大的半圆,要将顿巴斯完全包围,这是在俄乌冲突中下一阶段最重要的一个战场和最主要的一个方向。

乌东实现战略目标的必争之地

俄军为了实现对顿巴斯乌军的大包围,俄近卫坦克第1集团军第4和47师、第20集团军第3摩步师、近卫空降106师的一部分以及雇佣军部分等4.5万人,在伊久姆向南高密度展开行动,在西南方向形成一个明显的突出部。乌军兵力旗鼓相当,大约有5-6万人。

军事专家 王云飞:就双方的兵力对比,俄罗斯并没有优势,兵器也没有优势,实际上双方技术水平差的不是很多。而对防守方来讲,只要做到兵力的隐蔽,或能够快速地机动,就能够迟滞俄军大部队的行动。

在伊久姆东、南、西三个方向,乌军精锐部队也积极向伊久姆市中心推进,从西边进攻的乌军已经推进到离市区不到10公里处。

伊久姆及周边地区集中了俄乌双方各约5万人,一场10万人规模的激战拼杀,可能很快在伊久姆周边地区展开。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 张弘:实际上,俄方在伊久姆方向如此执着,投入这么大的兵力,就是因为俄方希望从北边对顿巴斯地区形成合围,形成一种安全上的这种压力。乌方肯定是要阻止俄罗斯从北方对顿巴斯防线进行攻击。目前来看,俄乌双方的这种争夺,实际上就决定了未来顿巴斯主战场的命运。

伊久姆集中了俄军十几个营级战斗群,约占俄罗斯在乌克兰总兵力的15%。

4月25日,俄军向伊久姆以南的巴文科沃和斯拉维扬斯克发动攻势。

4月30日,乌军用火箭炮密集轰炸了俄军阵地。

5月10日,乌克兰武装部队总参谋部称,乌军从俄军手中攻占了4个定居点,并用炮火袭击俄罗斯边境城市别尔哥罗德州的村镇,造成人员伤亡。

俄乌战局——角力伊久姆

俄乌战局——角力伊久姆

俄媒称,这是自2月24日以来,俄罗斯本土首次遭到来自地面的火力打击。

美国智库“战争研究所”表示,乌军主力在哈尔科夫打响“反攻第一枪”,成功迫使俄军第138机械化旅撤回国内。

对哈尔科夫交战区的战况,俄方并没发表回应。5月11日,俄国防部例行发布简报,称在一天内打击了乌克兰境内223个有生力量及军事装备聚集区,摧毁乌方3个指挥所,2个弹药库,19个军事装备。

在哈尔科夫南部的伊久姆,俄军正在补充弹药和后勤物资,并加强空中侦察,为进攻创造有利条件。

俄乌战局——角力伊久姆

军事专家 洪源:在伊久姆的突出地,大概有乌东前线20个以上的BTG(营级战斗群),如果要撤回去,对于俄军来说是非常被动的。相反,保持了伊久姆的部署,就可以从北方绕到西边。对顿巴斯,也就是乌克兰军队在前线对峙的后边进行攻击。如果让乌军在顿巴斯的前线腹背受敌的话,甚至可以对顿巴斯大概5万的乌军进行围歼,这个过程就取决于伊久姆现在的坚守情况。它既有哈尔科夫的重要性,也有对顿巴斯前线的重要性,更有保持俄军在这里有一个战略支撑点的重要性。

有军事观察员分析称,俄军在伊久姆西南方向形成的突出部,乌军在斯拉维扬斯克与俄军的对峙,几乎是二战时期苏德双方在伊久姆地区的重现——对峙的结果是,从伊久姆发动进攻的26万苏联红军几乎被德军全部歼灭。

1942年初,莫斯科战役刚刚结束,苏军趁胜展开战役反击,欲图夺回被德军占领的哈尔科夫。

军史专家 萨苏:二战的时候,有一个战争的转折点,就是莫斯科战役。德军打到了莫斯科,然后就开始被苏军给赶回来。接着就是苏联红军发动一次反击,这次反击在哪儿?就在哈尔科夫,其中一条线就是从伊久姆走的。

无论是80年前的苏德战争,还是现在的俄乌冲突,伊久姆都是在乌东实现战略目标的重要支撑点。

俄乌双方角力制衡争夺控制权

俄罗斯本土遭到乌军的地面攻击后,俄军并没有组织大规模的反攻行动,而是对伊久姆西、南两个方向的乌军阵地进行猛烈的炮火攻击。俄第41集团军第74摩步旅向东试图穿越北顿涅茨克河,包围卢甘斯克州鲁别日诺耶的乌军。

5月11日,乌克兰国防部宣布,乌军第17坦克旅在卢甘斯克城附近摧毁了俄军在北顿涅茨克河上搭建的浮桥,重创俄军装甲车队,人员伤亡情况不详。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 张弘:原来在和平时期,乌克兰境内在北顿涅茨河上有很多桥梁,战争时期乌军全炸掉了,是为阻击俄军的进攻速度。俄军也修了很多临时浮桥来提供调兵遣将的便利,但是乌军又把它炸了。没有地理屏障的时候,河流就是最重要的一个屏障,谁控制了河流,谁控制了这些交通要道,就意味着谁有可能掌握下一阶段的战争的主动权。

俄军强渡北顿涅茨河失利后,俄国防部发布了一则视频,声称南岸的乌军同样试图在北顿涅茨河上发动一次渡河行动,但在无人机的协助下被俄军炮兵和战车击退,击沉了浮桥设施和武器重装备,并俘获了一些乌军装甲车。

俄乌战局——角力伊久姆

哈尔科夫州州长称,伊久姆一带仍是顿巴斯大战的主要热点,乌军在当地展开反攻,迫使敌军在一些地方后退。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 张弘:打的是一场阵地战,对领土,一厂一城一村,甚至是一条路,一条河的控制,实际上对整个该地区未来走势有影响的,俄乌双方都在争夺。

军史专家 萨苏:俄军在5月中旬实际上调整了一次进攻方向。原来的进攻方向是准备从伊久姆的突出部继续向南面打,就是斯拉维扬斯克。打下斯拉维扬斯克,等于就跟南线的俄军会合了。但是这个战略看来是没法实现了,因为从伊久姆继续往南打的话,就会拉长伊久姆的补给线,而伊久姆的背后,就是哈尔科夫的乌军已经取得了主动,一直打到了国境线。这时候,俄方整个补给线都暴露在对方的攻击线之下,他不得不从伊久姆抽调部队向北边走去保护补给线,这样的话往南打的兵力就不足了。

在哈尔科夫方向,乌军继续进行反攻,乌军率先在楚胡伊夫撕开缺口,然后持续向前推进到距离库普扬斯克交通喉咙仅有约80公里处。

乌军如果再推进一半,就可以用美国援助的155mm重炮封锁这个交通枢纽。这会给参与伊久姆战役的5万俄军的后勤补给带来巨大打击。

补给线定成败

在南部战场,俄军有制空权和制海权的优势,前线补给没有隐患;在顿巴斯东面战场,俄军背靠本土,还有当地武装的支持,补给保障最充分;而伊久姆深入乌克兰东部腹地,补给主要依靠连接俄罗斯本土的P79公路。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 张弘:实际上,战争很大程度上就是打补给线,打周边支持,整个军事资源整合的作用,整合的能力。这也就是为什么俄乌战争现在从原来的阵地战,变成了对补给线控制权的争夺。伊久姆不是主战场,但它却是俄乌的冲突的后勤补给生命线的争夺战,谁控制补给,谁就决定对方能打多久。

5月14日,俄军继续从哈尔科夫市以北地区撤出。

伊久姆地区的补给,从俄罗斯边境城市别尔哥罗德,经沃尔察斯克在库普扬斯克中转,由P79公路进入伊久姆,俄乌冲突后,哈尔科夫一直在乌军控制之下,伊久姆连接哈尔科夫的M03公路已被乌军封锁,乌军在逐步从俄军手中夺回哈尔科夫周边城镇后,距离中转中心沃尔察斯克和库普扬斯克越来越近。

乌克兰武装力量总司令扎鲁日内发文证实,美国援助乌克兰的155毫米的M777榴弹炮已经在前线投入使用。M777榴弹炮有效射程达到40千米,比俄军大部分火炮的射程都要远,乌军可以利用射程上的优势,威胁伊久姆俄军的补给线。

俄乌战局——角力伊久姆

据路透社报道,俄罗斯军队在当地时间5月24日发动全面进攻,卢甘斯克州州长在电视讲话中表示,俄军的进攻火力成倍增长。

俄军加快了军事行动,俄乌双方在红利曼、北顿涅茨克、利西昌斯克等地展开激烈战斗。

乌克兰国防部副部长马里亚尔说,顿巴斯地区的战斗已经达到“最高烈度”。

伊久姆,就像是俄军嵌入乌克兰东部的一颗钉子,乌军欲拔之而后快,俄军守住此地,就有切断顿巴斯与乌克兰中部联系的可能;而对乌军来说,夺回对伊久姆的控制,或许可以向西方要求更多的军事援助,大反攻计划也有了底气。随着更多西方军援的入场,伊久姆或将走向更大规模的混战。而眼下,它已经有八成的住宅被毁灭在炮火中,满目疮痍。俄乌之争,已经成为一场越来越痛苦和血腥的战事。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