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那些互联网顶级富豪们,如今过得怎么样了?

www.creaders.net | 2022-12-04 10:50:18  智谷趋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马云在哪里呢,你知道吗”?

那些互联网顶级富豪们,如今过得怎么样了?

此前,全球首富马斯克曾经在太平洋彼端,好奇的询问昔日老朋友的踪迹。如今,这个问题终于有了答案。

最近英国《金融时报》披露,马云和他的家人已经在日本东京生活了近半年。

平时,他也像广大日本民众一样,和家人一起去郊区泡泡温泉、滑滑雪,还会定期前往美国和以色列。

其实,作为联合国特别顾问,联合国曾经给马云颁发红色特别通行证,在国际上行走享有诸多便利条件。

我不知道为什么操着一口流利英语的马云,会选择在东京隐居,而不是英语系国家的伦敦或纽约。

我只知道,东京是全球最安全的城市。在《经济学人》杂志旗下调查机构的评选中,连续多年蝉联榜首。

其实,急流勇退的商业教父们,不单单马云一个。这些互联网顶级富豪们,如今都过得怎么样了?

张一鸣在新加坡思考

作为全球最大独角兽的创始人,此刻的张一鸣可能正在新加坡“沉思”。

21年卸任CEO的时候,张一鸣决定聚焦远景战略,计划“系统思考,研究新事物,动手尝试和体验,以十年为期,为公司创造更多可能”,从此淡出国人视线。后来美国媒体《Information》发现,他大部分时间都长居在新加坡。

这个东西方夹缝下的国际城市,如今已然成为了字节新的“跳动的心脏”。

2020年,字节跳动在以近400万人民币的月租金,租下新加坡莱佛士码头一号的三层写字楼,作为其国际化总部的办公地。现在,字节跳动的大半高管们都在那里办公。

有这群闯南洋的旧相识,张一鸣想必并不孤单。

这两年,香港受到疫情影响,超级联系人的地位短暂受损。新加坡一跃成为全球富人的伊甸园,房价和租金飙升,并顺势拿下了全球第三大金融中心的宝座。

字节跳动这艘巨轮,把锚下在了东西方的十字路口上,野心很明显,就是要从一家中国公司变成全球性的公司。

对于走出去,字节一刻都不想停。

回想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政治漩涡,将Tik Tok推上了全球今日头条。张一鸣飞往美国前线作战。在长期的高负荷状态下,腰伤旧疾复发,疼痛不己。

跟他一样“腰不行”的,还有另一位姓马的老朋友。

看来,互联网首富们的软肋就是腰。这个部位,承受着生命中的不可承受之重。

不知道下南洋的张一鸣,有没有为自己寻得一张良方。

马云在日本隐居

据说马云在东京,还带着他的私人厨师和保安。

似乎不管走到哪里,离开祖国有多远,这位传奇教父心里头还是迷恋着那股“中国味道”。

媒体说,尽管身处在海外,但这个昔日呼风唤雨的互联网大佬,还是极力“保持低调”,尽量少在公开活动中露面。

他的社交活动集中在东京的几个私人俱乐部,其中一个位于商业中心银座。这里是金钱和欲望的名利场,堪称“全亚洲最昂贵的地方”,也是“世界三大繁华中心之一”。

据内部会员透露,这家位于银座的俱乐部,已经成为定居东京的中国富人新的社交场所。

那些互联网顶级富豪们,如今过得怎么样了?

我无比怀念前几年在日本调研的时光,图片拍摄于2019年夏季

那些互联网顶级富豪们,如今过得怎么样了?

还有一个,位于日本的金融中心丸之内。

这里是财阀与权力交相辉映的地方,与昔日的政治中心日本皇居隔路相望,矗立着100多栋摩天办公大楼,坐拥三井、三菱等一众跨国企业。

这两个地方均是日本的“顶流”之地,曾见证了多少历史的起起落落。觥筹交错之际,不知道马云是否会想起往日的峥嵘岁月。

就在马云定居日本的半年时间里,日本软银却在大幅减持阿里巴巴的长期股权。而自己的身家也在一年时间内缩水750亿元,从昔日的首富宝座跌落到第九名,已落后于卖猪肉的牧原秦英林夫妇。

不过,既然已经交棒了,现在江湖的风风雨雨对他而言,可能不过是身外之物。

今年6月,在西班牙马略卡岛,有人发现马云的超级游艇正停靠在海岸边。虽然这艘游艇花费了2亿美元,但喜爱打坐的他,却将其取名为“禅”。

在这座遍布着全球富豪庄园和别墅的岛屿上,他悠闲地挥杆打着高尔夫球。香港媒体称,此行只是他在“西班牙农业区和公司考察之旅”的一站行程。

自从隐退江湖之后,曾经说过“每个人骨子里都是农民出身”的马云,潜心研究起了农业。

当年有多么仰望星空,今天就有多么脚踏实地。

去年10月,一位荷兰的花卉商人接待了一批来自中国的企业高管,其中有一个戴着棒球帽、身着休闲装的企业家令他大感意外,此人正是马云。

今年7月,他又一次来到荷兰,访问瓦赫宁根大学,他此行的目的,是要了解发展可持续性畜牧业和渔业的可能性,同时他还特别关注如何以可持续的方式增加粮食产量的问题。

是不是很意外,曾经眼里全是GMV、PV、UV的马云,如今开始关心起了蔬菜和粮食。他的视野,早已不是那个热衷扩张搞快钱的互联网,而是“可持续发展领域”。

让世界可持续,事业才可持续。

多年修禅的马云,这回是真的悟道了。

王兴在做慈善

在2022年的胡润慈善榜上,王兴以147亿元的捐赠额荣登第二名,而排在他前面的是京东的大强子,捐款额为149亿元。

差一点点,王兴就要成为中国首善了。

据雷达财经报道,王兴的这笔捐款是从去年6月开始的。在那个烈日当空的夏日,空气里弥漫着躁动不安的情绪,美团正面临着监管考验。

也是在那个命运的十字路口,王兴宣布将其所持有的5731.9万A类股转为B类股,并将此部分B类股注入王兴基金会。

以公告日的收盘价计算,转入王兴基金会的这笔股份价值约179亿港元。转股完成后,王兴基金会将持有美团1.06%股权。

这个基金会由王兴全资持有,主要致力于推动教育和科研等公益事业的发展。

而在此之前,王兴早就有所行动。

去年4月,他为母校清华大学设立“清华大学兴华基金”。之后5月,他与家人一起出资5000万为母校龙岩一中设立王兴教育基金。

只是相比这次动辄上百亿的大手笔,可谓是小巫见大巫。

有中国最大慈善家之称的曹德旺,从1983年第一次捐款,截止到2020年,这位老人家的个人捐款累计达120亿。

然而,王兴仅用一年的时间就快赶上曹总几十年的功绩了。真乃后生可畏。

其实,不单单是王兴,今天一众顶级富豪都深刻领悟到时代主题的重要性。

今年《福布斯内地富豪榜》,上榜富豪的财富总额从去年的1.48万亿美元下降至9071亿美元,跌幅达39%,创下20多年以来的最大跌幅。

而《中国慈善榜》上榜者的捐款总额,今年却翻了一倍有余,从去年的301亿元人民币,上升到了728亿,涨幅高达136%,创下20年以来的最大涨幅。

这一升一降颇值得玩味。

十年前,前十位上榜慈善家的捐赠额只占他们总财富的3%,如今这一比例已经上涨到了6.3%。第三次分配,已经慢慢从选修课变成了中国企业家们的必修课。

强者扶弱,是一个社会行稳致远的润滑剂。中国互联网的教父们,集体行动起来了。

美团内部的员工曾表示疑惑,80后的黄峥和张一鸣都退休了,怎么他们70后的老板王兴还活跃在一线。

有人道出了背后的苦楚,那是因为他还没找到合适的接班人。

刘强东在搞共同富裕

今年4月,累计套现600多亿的刘强东卸任CEO,黯然离场。

再过数月,他被人撞见在美国明尼苏达州一超市里逛日用品。这位昔日呼风唤雨的电商大佬,一身路人装扮,旁边的章泽天则有明显的身孕。

那些互联网顶级富豪们,如今过得怎么样了?

那些互联网顶级富豪们,如今过得怎么样了?

这是刘强东告别京东后的首次露面。

在风云莫测的全球形势下,平凡人劈柴,喂马,回归到生活的本质上。感觉这回,大强子也卸下了盔甲做回普通人,男耕,女织,只关心炕头和妻儿。

外界疯传,属于刘强东时代的京东彻底结束了。

然而,没过几天,刘强东就通过一份全员内部信,展示了自己即便不在江湖,依然手握巨大的权力。

这边,是大刀一挥,砍掉了京东2000多名副总监以上的高管现金薪酬10%-20%,转个身,就提升了几十万基层兄弟的福利待遇,为十几万德邦人缴齐五险一金,设立上百亿的住房保障基金,给员工提供无息贷款买房……

这才是真正的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啊。

想当初,大强子考上人大没钱上学,最后全村的人一商量,大家一分钱两分钱,集资了五百块钱供他上的学。同时全村村民把鸡蛋都拿出来送给大强子,让他背着76个鸡蛋去了北京。这才有今天刘强东几百亿的身家。

尝到共同富裕好处的大强子,把这个时代主题带入了自己的商业帝国,手起刀落,重新分配蛋糕。

如今京东的员工已经突破了54万,未来有望达到100万的规模。上一个如此巨无霸的企业还是富士康。一个100万人的巨型组织,一举迈入共同富裕的试验田是何等的气魄?

出生在 “白酒之都”宿迁的大强子,从小就喜欢搞局。作为市高考状元,他放弃了清华最好的物理系专业,勾选了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

是不是很有眼光?社会学,本质就是一门跟人打交道的学问嘛。

在学校里他同时打好几份工,攒到钱之后就开了一家饭店,想要承包老师和同学们的饭局。

饭店后来倒闭,刘强东就去中关村摆摊卖光盘,这才有了京东公司。

为了加强组织力,他经常拉着员工喝酒、撸串、画大饼。2017年年底,刘强东拉来了14位互联网大佬,搞了一场声势浩大的“东兴局”,还放出狠话说:“5年内,京东会超越阿里,成为中国第一。”

善于搞局的刘强东,确实把京东带到了中国最大民营企业的宝座。不过,几年前在小酒局上的那一夜,他差点把自己搞到局子里去了。

如今,刘强东不搞局,改下棋了。

而且还是一盘大棋。

史玉柱重出江湖

有人退出江湖,也有人在重出江湖。

60岁的巨人网络创始人史玉柱,本该过着他闲鱼野鹤的神仙日子。如今却不得不亲自下场抓起业务,并且还要手把手给员工“改作业”。

今年9月,停更许久的“史玉柱大闲人”微博突然又复活了。

史玉柱不仅发微博点评巨人即将上线的《原始征途》,而且还详细给员工列出五点具体的优化意见。

那些互联网顶级富豪们,如今过得怎么样了?

根据新浪科技报道,现在这个“大闲人”不仅每天要打游戏,而且一周还要与研发团队开几次会,把玩游戏时记录的问题提供给团队去修改,并安排专人跟进。

是什么逼得这个 “大闲人”,再度出山,老骥伏枥?

18年前,《征途》将史玉柱和巨人游戏一举推向了行业巅峰。然而,转瞬之间,网易、腾讯成为了行业巨头,三七互娱、米哈游、莉莉丝们也化身来势汹汹的后起之秀。

时代早已不是原来的模样。《原始征途》的使命,“沦落”到做出一款能原汁原味地承载“征途精神”的手游产品。

近3年来,巨人网络的日子并不好过。净利润不断下跌,股价也不断创新低。

花甲之年的史玉柱,已经无法再啃老了。

不过就在几天前,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宣布游戏防沉迷效果显著,65%未成年人转投短视频了。

他的回归,究竟是星辰大海,抑或是荆棘丛生?

江湖还是那个江湖,但那些风云人物早已物是人非。

这是一个不缺故事的时代,重点是,谁才是故事中的主角。

风继续吹,故事未完待续。

——————

参考资料:

1.《刘强东、王兴、雷军合计捐赠441亿,钱都捐哪了?》,雷达财经,孟帅

2.《创始人正在重回一线,什么信号?》,真故研究室,马路

3.《史玉柱亲自下场,能改变巨人网络颓势吗?》雷达财经,李亦辉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