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AI大战:美筑起小院高墙 中国还剩这些优势

www.creaders.net | 2023-05-25 12:12:24  BBC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AI大战:美筑起小院高墙 中国还剩这些优势

2023年2月20日,北京街头一名戴著口罩的女性。(美联社)

人工智慧已经成为一个足够令人担忧的问题,以至于在上周末的七国集团峰会上,它被列入了本已排得满满的议程。

对人工智慧有害影响的担忧盛行之际,美国正试图限制中国获得重要技术。

目前,美国似乎在人工智慧竞赛中暂时领先。现在对中国半导体出口的限制已经可能阻碍中国的技术进步。

但分析人士指出,中国可能会赶上来,因为人工智慧的解决方案需要数年时间才能完善。政策谘询公司Trivium中国科技政策研究主管凯娜(Kendra Schaefer)接受BBC采访时表示,中国互联网公司“可以说比美国互联网公司更先进,这取决于你如何衡量进步”。

但她也表示,中国“制造高端设备和零部件的能力估计落后全球领先者10到15年”。

硅谷因素

美国最大的优势是硅谷,这里可以说是世界上最顶级创业公司热点地区。它是谷歌、苹果和英特尔等科技巨头的诞生地,它们帮助塑造了现代生活。

香港科技大学人工智慧研究中心主任冯雁表示,独特的研究文化帮助了美国的创新者。

冯雁表示,研究人员往往花费数年时间来改进一项技术,而不考虑产品。

例如,OpenAI作为一家非营利公司运营了多年,它研究了变形金刚的机器学习模型,最终为ChatGPT赋能。

“这种环境在大多数中国企业中从未存在过。他们只有在看到这种(技术)流行之后,才会构建深度学习系统或大型语言模型,”她补充,“这是对中国人工智慧的一个根本性挑战。”

美国投资者也一直支持该国的研究。2019年,微软表示向OpenAI投资10亿美元。

微软首席执行官萨蒂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表示:“人工智慧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具变革性的技术之一,有可能帮助解决世界上许多最紧迫的挑战。”

中国的优势

中国还受益于更大的消费基础。它是世界上人口第二多的国家,拥有大约14亿人口。

投资公司Race Capital的合伙人杨珮珊表示,中国的互联网行业也在蓬勃发展。

例如,这个国家几乎每个人都使用超级应用微信。从发送简讯到预约医生和报税,它几乎被用于所有事情。

因此,有大量的信息可以用来改进产品。杨珮珊说:“人工智慧模型的好坏取决于它可以掌握的数据。”

“不管好坏,中国在隐私方面的规定少得多,(与美国相比)数据多得多。例如,到处都有面部识别监控系统,”她说,“想象一下,这对人工智慧生成图像多麽有用。”

李开复在他的《人工智慧超级力量:中国、硅谷和新世界秩序》一书中指出,虽然中国的科技界似乎落后于美国,但其软件工程师具有优势。

“在他们生活的世界里,速度至关重要,抄袭是一种被认可的做法,竞争对手会不惜一切代价赢得一个新市场。”李开复写道。他是中国互联网行业的知名人物,曾任谷歌中国总裁。

“这种混乱的环境与硅谷形成了鲜明对比,在硅谷,抄袭是可耻的,许多公司被允许靠一个原创想法或幸运的突破来发展。”

中国的山寨时代有自身的问题,包括知识产权方面的严重问题。李开复写道,它也造就了一代吃苦耐劳、敏捷、随时凖备竞争的企业家。

冯雁表示,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一直致力于发展经济,过去主要靠制造业,现在转向了科技驱动。

“过去10年,我们看到中国消费领域的互联网公司和高端设计领域推出了更多创新。”她说。

中国能赶上吗?

虽然中国科技公司拥有确定的独特优势,但北京威权主义的全面影响也让人感到难以预测。

例如,有人质疑审查制度是否会影响中国人工智慧聊天机器人的发展。他们能回答关于领导人习近平的敏感问题吗?

“我不认为在中国会有人首先在百度或Ernie(文心一言)上提出有争议的问题,他们知道这是要经过审查的,”杨珮珊说,“敏感话题只是(聊天机器人)很小一部分用途,它们只是得到了更多的媒体关注。”

更大的担忧是,美国试图限制中国获得专业技术,可能会阻碍中国人工智慧产业。

高性能电脑芯片或半导体现在是中美紧张关係的根源。它们被用于包括笔记型电脑和智慧手机在内的日常产品中,也可能用于军事。它们对人工智慧学习所需的硬体也非常重要。

冯雁称,英伟达等美国公司目前在开发人工智慧芯片方面处于领先地位,考虑到出口限制,“几乎没有(中国)公司能与ChatGPT竞争”。

虽然这将打击中国的高科技产业,如尖端人工智慧,但不会影响手机和笔记型电脑等消费技术制造。凯娜表示,这是因为“出口管制旨在阻止中国开发用于军事的先进人工智慧”。

冯雁表示,要克服这一点,中国需要自己的硅谷——一种吸引不同背景人才的研究文化。

“到目前为止,它(中国)既依赖国内人才,也依赖有中国血统的海外人才。同质化的文化思维是有局限的。”她说。

中国政府一直试图通过其“大基金”(政府主导的“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来缩小差距,该基金向芯片企业提供巨大诱因。

但它也加强了对该行业的控制。今年3月,赵伟国成为最新一位被当局指控腐败的科技大亨。

中国政府对某些行业的关注可能会带来财政激励和放鬆繁文缛节,但这也可能意味著更严格的审查,以及更多的恐惧和不确定性。

“赵伟国被捕给其他国有企业传递了一个信息:不要乱用国家资金,尤其是在芯片领域,”凯娜表示,“现在是推进这项工作的时候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5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7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8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7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7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