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国有企业也落魄到这份上

www.creaders.net | 2023-12-25 16:12:50  子宜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2月20日下午,北京土拍虽然还没正式开始,结果早已经剧透,底价成交。

  这次摆上货架的是朱辛庄0022、0027地块和房山长阳0011地块。朱辛庄地块由中海+未来科学城拿下,房山长阳地块由城建拿下。底价成交的结果放在房山长阳身上,不意外,朱辛庄也落得底价成交的结局,着实让不少人惊讶了。

  要说今年以来土拍最火的板块,非朱辛庄莫属。

  九个月前,昌平信息园0028地块聚集了42家房企,几乎北京所有的开发商都来了,还带上了自己的马甲和盟友,在开始前他们甚至特意去雍和宫里拜了拜。当时,0028地块受到热捧,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干净。纯住宅用地,没有共有产权份额,没有公建,也没有现房。缝差就有2.7万/㎡,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

  而这次的0022、0027地块,规划总建面是18.6万平,销售额指导价6.6万,比上次贵了4000块更难卖了不说,公建就占了7.7万平,比两个地块的住宅建面还要大。公建部分还规定不得分割销售,只能整体转让。

  一位开发商朋友说,商业里还包括酒店、会展等,一般的开发商搞不定。要求的公建标准也很高,算下来,实际成本不低。这7.7万平的公建,拦住了不少开发商。

  朱辛庄地块成交结果出来后,很多人说北京土拍市场也冷了。其实恰恰相反,即便地块条件如此苛刻,开发商在背后依然打得鼻青脸肿。

  一个月前,几家央企就为勾到朱辛庄地块各自努力。在昌平领导去香港参加经济合作研讨会时,这边,中海总裁会见昌平区领导,就未来的建设发展和战略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其他央企也没有落后,比如华润,就带着自己医药版块负责人进行深入交流。

  这块地争夺的焦点,其实就是土地出让前期谈判的公建部分的回购。

  中海后来找来了一级开发的未来科学城。显然,最终未来科学城回购价格更胜一筹,中海底价拿地后,问一家央企的朋友,怎么没搞赢?他说:别问了,疼。

  其实拼到最后,受自持影响,这块地已经没利润了。但对于这几家央企来说,再不补充北京土地储备,团队维持都是个问题。一家央企朋友形容,这块地拿不到就疼,拿到就掉坑里:就是好死和赖活着的区别。

好死还是赖活  中国房企不挣钱也得拍地

(示意图)

  本来经过这一年没抢到地的痛苦,以为只有中海放下姿态,去争一些有坑的地块。

  仅仅在一个多月前,著名的指导价9.2万一平米郭公庄地块出让,中海下场吞毒丸时,测算过的其他企业都在一旁摇头。这是一道民企三年前面临的选择题,在保业绩、保团队与保利润之间,选择哪一个。现在看,无论是什么所有制,在大环境面前都要低头。

  这几个月,北京的市场如何,大家都明白。除了极少数优质板块是顶着指导价卖,大多数项目的开盘价都要比指导价低一些。

  尽管到目前为止,朱辛庄所供地块,大华启宸府网签94%,越秀星樾网签率也在90%以上,基本都已售罄,但是,对于涨价的朱辛庄还能不能短时间内再度售罄,是有一定疑问的。

  据了解,最近的土拍,同一块地,各家开发商算出来的利润率:差异很大。原因是他们计算地块的价格不再是按指导价来算,而是根据地块条件,内部自行估计价格,可能按照限价,也可能低于限价。比如,指导价9.2万的郭公庄地块,在计算利润率时,就会以低于限价的价格来算。

  听说,下周开拍的大红门,已经有企业准备好马甲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