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难怪美国担忧中国崛起

www.creaders.net | 2024-03-13 14:03:27  联合早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如果我是白宫首席战略师,我可能制定比拜登政府还更大规模的(对华)措施。”

南洋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陈光炎说,若以美元计算,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一度在2021年达到美国GDP的77%,这是美国130年来首次遇上竞争对手的GDP突破美国GDP的三分之二,所以不能怪美国人对中国崛起感到担忧。

陈光炎上周五(3月8日)在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亚洲竞争力研究所(Asia Competitiveness Institute)2024年度研究会议上,分析中美博弈对本区域造成的冲击时,发表上述看法。

陈光炎说,过去20年,中国带来的竞争已导致美国经济发生结构性钜变,美国精英低估了社会中低层在这过程中所遭受的冲击,这也是为什么力推“美国优先”政策主张的川普能在2016年总统选举中击败希拉莉。

另一方面,美国高层精英、大企业和资本则从中国崛起中获益,他们主导美国总统大选和话语权,直到不需要精英金援的川普为美国弱势群体发声为止。

陈光炎说,中国出口便宜的手机、家俱和电子产品到美国,这让绝大部分美国人获益,惟这些行业的员工除外,中国低廉产品充斥市场导致美国底层60%制造业工人的实际工资,在过去30年停滞不前或下降。

中國近來發布的宏觀經濟數據持續不樂觀,消費、製造業、進出口數據全線下滑。圖為金融機構雲集的上海陸家嘴。 (路透社)

中国近来发布的宏观经济数据持续不乐观,消费、制造业、进出口数据全线下滑。图为金融机构云集的上海陆家嘴。 (路透社)

美中关系最大组成部分——7000亿美元市场

不过陈光炎指出,美中关系远超贸易范畴,事实上如通用汽车等美国企业在中国投资设厂,聘用中国工人以及在中国市场销售产品,“这才是美中关系的最大组成部分——7000亿美元(约54,766亿港元)的市场”。

陈光炎说,美国社会底层因中国的竞争而损失惨重,但美国精英和企业及其利润、股价和股票期权等,都因中国市场的动能而上涨,那些从中获益的美国人都保持低调,否则可能会被美国国会传唤作证。

不过,陈光炎也指出,中国在2008年后高估自己,以为东风渐起、西风渐落,其实中美系统性竞争才刚刚开始,并将持续二三十年。

陈光炎引述新加坡已故建国总理李光耀生前讲话说,美国的强项在于创新、创意、竞争力和吸纳全球人才,“这是不能低估的实力”。尽管一部分美国人正在对自己失去信心,但美国针对全球行业和专家的调查显示,美国到目前为止仍被认为有更多突破性创新和资本。

谈到中国的优势,陈光炎再次搬出他的经典比喻“赛龙舟”。他说,中国有强大的政府,在科技战中的规划是长期且持续的,这也反映在获国家支援的电动车、太阳能和风能领域取得成功的案例上,而中国个体的力量或许不是最强的,但能听从指挥并朝同个方向前进。

陈光炎说:“长远来看,这是股强大的力量,但主要弱点是集体盲点,这已经体现在(中国的)冠病政策中。”

陈光炎也说,美中关系存在很多复杂多变因素,未来走势很难预测。他以拳击赛为比喻说,“我们现在看到的是第四回合比赛,习近平和拜登各自都面对很多问题......接下来还有十到二十个回合,这才是将要发生的重要部分。”

東盟國家在經貿上對中國的依賴正在上升。(Reuters)

东盟国家在经贸上对中国的依赖正在上升。(Reuters)

陈光炎:东盟未来可能分裂

对于美中竞争如何冲击东盟,陈光炎说,东盟国家在经贸上对中国的依赖正在上升。

他说,世界银行研究显示,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每下降一个百分点,新加坡的GDP就会下降1.3个百分点,马来西亚下降0.7个百分点,印尼下降0.6个百分点。中国是本区域重要火车头和发展伙伴,因此全球地缘政治生变已引发区域震动。

陈光炎说,这也是为什么东盟正试图促进多元化,包括争取日本作为外国直接投资和市场的主要来源,争取台湾南下战略投资东盟,争取韩国加入及印度作为平衡力量,以及争取美国作为地区稳定力量。

然而,陈光炎也提醒东盟未来存在分裂的可能性,这当中有两条潜在断层线。一是地理,即“大陆东盟”和“海上东盟”可能分裂。二是宗教,即“佛教东盟”“回教东盟”和“基督教东盟”之间可能分裂。陈光炎说:“这将是个重大的潜在问题。”

陈光炎:美国对华贸易战促使中国与东盟融合

南洋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陈光炎说,东盟在中美贸易战中充当帮助中国绕道出口到美国的角色,这强化了中国与东盟的贸易和投资一体化,长远可能损害美国的战略利益。

时任美国总统川普从2018年起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加征关税,由此掀起中美贸易战。2021年现任美国总统拜登上台后,对贸易战态度并未缓和。

陈光炎分析了美中贸易战对本区域产生的三大影响。一、东盟从中受惠并充当帮助中国绕道出口到美国的角色。二、促进东亚地区一体化。三、逼迫中国产业升级并促进中国-东盟贸易与投资融合。

陈光炎说,东盟是中美贸易战的主要受益者,东盟吸引的外国直接投资(FDI)在全球的占比显著上升。2016年,流入东盟的FDI在全球FDI中占比仅6%,2022年达到了17.2%。另一方面,东盟国家还充当着帮中国绕道出口到美国的角色,这反映在三组联动数据的走势上:美国从中国的进口下降,但中国对东盟出口,以及东盟对美国出口均在上升。

陈光炎说,中国有超过2.2亿人从事制造业,“中国制造”地位不可能轻易被取代,“即便每个越南人都去制造业工作,抢走中国人的工作,也是不够的”。

其次,中美贸易战和科技战促进了东亚地区一体化。

陈光炎以苹果手机为例说,贸易战之前,苹果手机的零部件生产、组装和分发均在中国境内完成,再出口到欧美和日本市场;而贸易战开始后,大量中间产品从中国转移到东盟和印度,这意味着一部手机要先经过中国与东盟、亚洲内部的海上贸易,最终才出口到全球市场。

第三,美中贸易战迫使中国进行产业升级,并在贸易与投资上与东盟融合。

陈光炎指出,东盟与中国、日本、韩国等国于2020年签署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便是这种融合的体现。他说:“RCEP的签订也离不开一个基础,那就是中国本身与个别国家签署的自由贸易协定,涵盖其出口的近四成,其中许多是在东南亚地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