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拜登若上台,将带来哪些移民新政?

www.creaders.net | 2020-11-12 15:49:27  正义补丁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总统大选:拜登当选后面对的五道经济考题- BBC News 中文

编者按:随着拜登和贺锦丽发表了胜选演讲,民主党将在明年1月入主白宫成为了大概率事件。那么和华人留学生及移民们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移民政策又会有哪些变化呢?

拜登和贺锦丽(Kamala Harris)已于11月7日发表总统胜选演讲。尽管川普已经开始筹款发起诉讼,但是通过诉讼再次登上总统席位的希望是渺茫的。不出意外的话,拜登将于1月20日就任美国第46届总统。

可对于众多中国留学生和持工作签证的外籍劳工来说,下一任政府的移民政策才是最值得关心的。如果民主党能在1月赢下佐治亚州的参议院的两个席位,那么民主党将同时掌控总统席位、参议院和众议院的多数派。尽管最高法院保守派占多数,民主党也将在立法上掌握许多自由。即便不通过立法权,拜登也可以通过总统行政令的形式撤销川普在位期间的一系列对于留学生签证和工作签证的限制。

尽管11月2日公共负担一度被宣告无效,但11月3日伊利诺伊州联邦巡回法院又阻止了地区法院的判决,也就是说目前公共负担相关政策继续生效。此前,纽约州、佛蒙特州、以及康州联邦法院均否决过公共负担相关政策,但之后又被巡回法院推翻。如果伊利诺伊州法院最终判定公共负担政策有效,那么最高法院将需要对该政策作出判定。正义补丁也将对该政策保持持续关注。

川普时代限制移民已经对美国造成巨大损失

根据美国国家基金会美国政策(NFAP)分析, 对比川普当选的2016财年和2021财年,他的一系列政策将减少49%的合法移民。减少合法移民对于许多难民、本土雇主和希望与配偶、父母或子女同住的美国人造成的伤害最大,同时也影响到美国未来的劳动力和经济增长。

根据NFAP分析,如果这些政策继续下去,美国劳动力年增长率将最多降低约59%。而劳动力年增长率是经济发展的一项重要指标。扭转这些政策可能是拜登移民议程的重要组成部分。


短短4年时间,美国的合法移民数量就下降了近一半

研究还表明,H-1B签证可以说是受过高等教育的人通过职业移民最终成为美国公民的主要途径。对H-1B签证的限制政策可能会让未来创立市值超过10亿美元公司的创始人流向其他国家。这些企业本可以为美国创造无数工作岗位。

加强对H-1B的限制更会把现有本土工作机会推向海外。

由于留学生、外籍劳工没有选举权,无法自由选择代表自己利益的政客上台,使得他们更像是一群待宰的羔羊。这也是为什么川普团队会肆无忌惮地向留学生和移民群体“大开杀戒”。川普打着把工作留在美国的旗号限制移民,却忘了每一个工作岗位对员工的能力都是有要求的。如果本土的劳动力不能满足这些岗位的基本要求,原本可以在美国境内工作、消费、交税的外籍劳工只能卷铺盖走人。

然而随着科技的发展、全球化进程、以及新冠疫情对“在家工作”的催化,这些本土满足不了需求的岗位会跟着外籍劳工一起彻底转移到外国。跟随着外籍劳工离开的除了工作岗位,还有税收、消费、人口、技术等一系列的损失。所以说,川普团队限制移民这一大方向,从逻辑上就是根本错误的。限制移民不但不会使就业岗位留在美国,反而会加速岗位的流失,尤其是那些高技能的岗位。



根据NFAP的另一份研究报告,过去三年初次申请H-1B的雇员被拒绝率已经明显增加(其中2020财年的数据仅包括前两个季度)

除此之外,限制H-1B也会对学术研究有负面影响:2016年英特尔公司举办的科学人才搜索比赛的决赛入围者中,有75%都是在美国以H-1B签证工作的人。美国大学关键技术领域的全日制研究生中约有75%至80%是国际学生。除非政府出台新的绿卡通道政策,这些国际学生几乎都将要通过H-1B签证留在美国的。

拜登上台或将让整个移民社区受益

限制工作签证,减少劳工数量的同时,也会减少一个国家的消费者数量和新生儿的出生。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死亡率和堕胎率均提升。后新冠时代,哪个国家掌握了人口,尤其是高技能劳动力,哪个国家才有可能恢复得更快。

拜登在胜选演讲里说:“It’s time to heal. ” 减少对工作签证的限制,创造更多的途径让高技能劳工获得绿卡,对美国经济将会是非常有效的治愈方式。

早在奥巴马时代,政府就曾经出台了:延长学生签证有效期到5年;延长科技相关专业留学生的毕业实习签证至3年;允许绿卡申请人的配偶获得H-4工作签证等移民优惠政策。拜登曾是奥巴马的副总统,可以预想,他在任期间,移民政策的大方向将与奥巴马时期相似。

而选择贺锦丽(Kamala Harris), 一个移民的女儿成为副总统,这件事本身就体现了拜登在移民事务上的倾向。

贺锦丽的父亲是牙买加裔移民,母亲是印度裔移民,贺锦丽本身不但将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个女性副总统,更将成为第一个少数族裔的副总统。此外,她也是第一个二代移民就爬上副总统高位的美国人。正如她在胜选演讲中说的,她的经历让千千万万的女孩子知道,在这个国家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


                                                    正在发表胜选演讲的贺锦丽

贺锦丽是Kamala Harris的中文名。这个名字是她在2003年参选旧金山地方检察长时,由旧金山市府女性委员苏荣丽的父亲苏锡芬所取,此举开创了旧金山地方民选官员中的非华裔候选人起中文名字的先河。此后只要她到华人社区竞选拉票,必定以她的中文名字“贺锦丽”介绍自己:“我是贺锦丽。”

贺锦丽在担任参议员期间,就一直反对川普团队的各项移民政策。在民主党党内初选阶段,她说她上任后的首要任务之一就是撤销川普对于移民的限制。去年贺锦丽就尝试过帮助申请人数众多,导致绿卡排期缓慢的国家,比如印度和中国,获得更多的绿卡名额。

竞选期间,拜登承诺消除绿卡持有人入籍的障碍,增加联邦政府的协助以帮助新美国人融入经济,并使高技能和季节性岗位的就业签证项目变得更加简单。他还希望外国博士毕业生能凭借他们的博士学位而获得绿卡,并要求数学、科技、工程领域的毕业生免除工作签证的发放上限(不参与抽签即可获得签证)。

他希望使用总统的行政权力迅速撤销川普政府的许多恶劣的反移民政策;同时他也会与国会合作制定更广泛,更持久的移民改革。

事实上,在拜登的竞选网站上,也花了非常大的篇幅介绍了自己的移民政策计划,涵盖了取消川普时代的伤害移民政策、促进美国的移民体系现代化、欢迎移民融入美国社区、恢复美国对避难者与难民的承诺、解决非正常移民的根本原因以及实施有效率的边境检查等。详情各位读者也可以前往查询。

网址:https://joebiden.com/immigration/



                                       拜登的竞选网站列出的六大移民政策改革方向

持续撕裂还是走向团结

拜登自己也知道,现在的美国是撕裂的,基于党派的撕裂,于是他希望大家能关注共同点而不是不同点。不管是2016还是2020,都有不少已经入籍的华人给川普投票,部分是因为他们认为自己已经“上车”,觉得无论这个国家如何对待新移民,也不关自己的事儿了。川普要把新移民赶走,正好把机会留给自己。

真的是这样么?

已经在美国入籍的华人其实很多都是自己做生意的小老板,比如开饭店、开服装店等等。由于英语不好和缺少其他技能,从事餐饮业的华人更是占了早期华人移民的很大一部分。其他族裔的人纵然会偶尔光顾中餐馆,但是真正支持着老华人生意的是其他华人:他们可能是来美国旅游的游客、短暂待几年的留学生、抑或是希望将来能继续在美国工作生活的劳工。

不管大家持有的美国护照、还是绿卡、还是学生签证、工作签证,在美华人群体越庞大,力量就越强大;商户的客户越多,来得早的人生意也会更好。新冠疫情下,很多餐馆都接连倒闭,而中餐馆受的影响可能更大。疫情和川普政府一个又一个赶走留学生的政策使很多人自主决定或是被迫回国,而中国的留学生群体平时也是中餐馆的重要客源。他们年轻、烹饪能力相对有限、家人不在身边,导致他们常常光顾中餐馆,寻找一丝家的感觉。

除了生意方面,如果川普把留学生都赶走了,在美华人甚至连择偶都可能会变得更加艰难。



                                   疫情已经让美国很多中餐馆经营者与从业者备受煎熬

放下短视和偏见,华人群体内部互相提携、互相保护、互相帮助,最终受益的还是我们自己。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去......化 山蛟龙
9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