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美国会推法:废除中国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地位

www.creaders.net | 2023-01-31 16:59:23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CECC)新任主席、共和党众议员克里斯·史密斯(Chris Smith)周二(1月31日)连同共和党众议员汤姆·蒂凡尼(Tom Tiffany)提出2023年版本的《中国贸易关系法案》(China Trade Relations Act of 2023),要求废除中国的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PNTR)地位,以回应中国共产党针对维吾尔人和其他中亚少数民族残暴的侵犯人权和持续的种族灭绝行为。

美中国旗

  上周五,共和党参议员汤姆·科顿(Tom Cotton)、里克·斯科特(Rick Scott)、泰德·巴德(Ted Budd)和詹姆斯·戴维·万斯(J.D. Vance)也在参议院提出了同名法案。

  史密斯众议员表示:“自从克林顿总统在1994年将与中国的贸易与人权脱钩以来,中国共产党发展成为一个强大的经济体,窃取美国的就业机会和知识产权,而没有为其令人发指的侵犯人权行为付出任何代价。”

  史密斯众议员主持过76次讨论中共严重侵犯人权行为的国会听证会。他被新任众议院议长凯文·麦卡锡任命为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主席。这位长期关系中国人权事务的共和党众议员之前也曾担任过这个两院两党委员会的主席和资深成员。

  蒂凡尼众议员说:“美国绝不应该让种族灭绝和奴隶劳工成为美国贸易的‘永久’或‘正常’部分。现在是时候让我们停止忽视普遍存在的侵犯人权行为,停止将其视作共产主义中国的‘商业成本’,并恢复国会对中国‘最惠国’贸易地位的年度审查了。”

  “正常贸易关系”之前被称为“最惠国”(MFN)。

  1980年代,美国政府曾逐年审议中国的贸易最惠国待遇,但每年都予以延长。在中国共产党政府1989年暴力镇压天安门民主运动后,美国国会1990年决定不再延长中国的贸易最惠国地位,但被老布什总统否决。此后,每年中国都有在美国国会的年度审议期间因为人权问题而丧失贸易最惠国地位的可能。1994年,克林顿行政当局将中国的贸易地位与人权状况脱钩。

  1998年,美国立法将贸易最惠国待遇更名为正常贸易关系地位。2000年,美国给予中国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地位,这也为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铺平道路。

  去年3月,史密斯众议员就曾推出要求取消中国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地位的议案。联署去年那项议案的除了蒂凡尼众议员,还有民主党众议员汤姆·苏奥奇(Tom Suozzi)。苏奥奇去年宣布从国会退休,竞选纽约州州长,在民主党内初选时失利。

  科顿与斯科特参议员也曾联袂另一位共和党参议员吉姆·英霍夫(Jim Inhofe)在去年3月在参议院推出类似法案。英霍夫现已退休。

  与去年版本一样,今年的众议院议案版本将中国的贸易地位与其人权记录重新联系起来,并要求总统每年确认中共在尊重人权方面正在认真和持续地改进,如此才能在贸易协议中获得优惠待遇。

  参议院的法案同样要求总统每年在国会批准下更新中国的贸易地位。

  参众两院的法案还将扩大《杰克逊-瓦尼克修正案》(Jackson-Vanik Amendment)中规定的侵犯人权和不公平贸易行为的清单。 如果中国做出这些行为,则会被废除最惠国待遇,除非有总统豁免。

  这些行为包括:运营“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或强行关押人们的集中营;恐吓或骚扰不在中国居住的中国公民; 从事针对美国的系统性的经济间谍活动,包括盗窃知识产权等。

  推出法案与法案获得众议院或参议院委员会及全院通过还有一段距离。一部法案必须由众议院和参议院两院通过同样版本,并由总统签署,才能成为法律。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贬到20?人民币要出大问题
2 朱令案| 凤凰卫视对孙维的专访:我哪知道有
3 警钟敲响 中国多省扛不住了
4 中国一群工人自己搭伙做饭 竟挨罚15万元
5 2023最富国家最新排名:美国进前十 第一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树倒猢狲散 习终于怕了
2 贬到20?人民币要出大问题
3 朱令案| 凤凰卫视对孙维的专访:我哪知道有
4 警钟敲响 中国多省扛不住了
5 甘肃地震夺148条人命 李强勘灾竟说出这种话
6 “振”!因为一个字 全网炸了
7 中国一群工人自己搭伙做饭 竟挨罚15万元
8 墙内媒体“造反” 加速师丢大人了
9 准备甩锅!时隔多年,习重提“这5字”
10 曾参与朱令铊中毒抢救诊治医生发声....
热门专题
1
台湾大选
6
李克强猝逝
11
台海风云
2
中美冷战
7
中国爆雷
12
战狼外交
3
以哈战争
8
李尚福出事
13
普里戈津
4
乌克兰战争
9
秦刚失踪
14
涿州水灾
5
万维专栏
10
火箭军悬案
15
润出中国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上帝意志与草民头上的大山 阿妞不牛
2 读史 杨尚昆安装窃听器的原委 古林风
3 科罗拉多的判决正好让共和党换 karkar
4 2023金秋故乡行(25)策克口岸 绿岛阳光
5 假如中共武力攻台,可能的時間 日月光华
6 在中国做生意的真正危险是什么 听雨楼主
7 2023回国见闻之四 消失的外国 西顾
8 早晨喝水好還是晚上喝水好?醫 congrongli
9 论“无”和范畴重析 hare
10 真正爱神 赞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民主和基督教没有一毛钱关系 山货郎
2 川普被剥夺参选权,是三权分立 白草
3 武统?台湾的“问讲”们这样讲 人参花
4 上帝意志与草民头上的大山 阿妞不牛
5 假如习近平此时死了会怎样? 山蛟龙
6 关于中国前途的思考 雨村
7 科罗拉多的判决正好让共和党换 karkar
8 人类冲突的本质根源是什么? 特有理
9 从哈佛校长的攻防战看今天美国 石头村
10 内塔尼亚胡遭到严重警告:不停 must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