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中印往事:印度这番操作 江泽民惊了

www.creaders.net | 2020-06-18 16:22:53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印往事:印度这番操作 江泽民惊了

中印战争爆发后,中印两国关系从建交后的蜜月期跌落长达十多年的低谷,边界、西藏问题是主要障碍。1976年双方恢复互派大使后,两国关系逐步改善。1988年12月,印度总理拉吉夫·甘地(Rajiv Gandhi)应邀访华,中印关系实现正常化。随后,两国成立边界问题联合工作小组。1993年,中印签署了保持两国边境实际控制线沿线和平与安宁协议,解决了两国边防军过于接近等问题。

随着友好关系的不断发展,中印两国在问题上相互支持。中国投票赞成印度争取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席位的申请,并反对西方对印度人权状况的指责。而印度亦投桃报李,积极支持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

虽然中印关系步入正常化轨道,但由于中国与巴基斯坦关系、中印边界问题悬而未决等原因,印度仍对中国疑虑重重,新德里有些人还将中国视为威胁。

1996年11月底,时任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应邀访问印度,这是中印1950年建交以来中国国家元首首次访印。江泽民此行的重要目的,是为中印关系提出新定位,中国与印度互不构成威胁,两国的共同点大于分歧。

通过这次访问,中印建立起面向21世纪的建设性合作伙伴关系。更加重要的是,访问期间,中印两国政府在新德里签订了《关于在中印边境实际控制线地区军事领域建立信任措施的协定》。

协定规定,中印双方不进行威胁对方或损害边境地区和平、安宁与稳定的任何军事活动,寻求公正合理和相互都能接受的解决两国边界问题的方案。在边界问题最终解决之前,双方将严格尊重和遵守中印边境地区的实际控制线,任何一方的活动都不得超过实际控制线。双方同意在中印边境实际控制线地区就裁减或限制各自的军事力量采取各种措施。

这个协定是当时中印寻求搁置争议、和平共处、共谋发展的重大举措,被印度政府和舆论称为“不战宣言”。协定签订后,中印两军互信与交往不断发展,两国边防部队建立了定期会晤制度,开通了边防热线,使中印边境局势保持总体稳定。

访问结束,与印度总统夏尔马(Shankar Dayal Sharma)话别时,江泽民引用中国唐代诗人王之涣的诗句“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希望中印两国政府都能从长远和战略的眼光把握两国关系,处理出现的问题,取得了夏尔马的赞同。

当时,印度媒体发表题为《历史性的访问》的社论称,江泽民访印突出了中印关系的三大特点:一是不再为边界问题所困扰,二是第三方不再是决定性因素,三是双方互利合作不再受到限制。

然而,好景不长,印度很快就以“中国威胁论”为借口,大力发展核武器。1998年5月11日,印度进行三次核试验,两天之后又进行两次核试验。印度总理瓦杰帕伊(Atal Bihari Vajpayee)随后宣称印度“已成为拥有核武器的国家”,并扬言在国家安全受到威胁时将随时使用核武器。

江泽民对印度核试验感到十分困惑。他在接受美国记者采访时说,他说:“1996年11月,我成功地访问了印度。印度政府和人民非常友好地接待了我。那次访问给我留下了非常美好的回忆。我对他们进行核试验感到非常惊讶。当他们把中国作为进行核试验的理由时,我更加感到惊讶。我真不知道中国到底有什么威胁。”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3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5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7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