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巴林以色列建交见沙特身影 中东的新三国志

www.creaders.net | 2020-09-14 18:04:34  香港01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巴林以色列建交见沙特身影 中东的新三国志

巴林上周五(11日)宣布与以色列关系正常化,为继阿联酋后一个月内第二个波斯湾国家与以色列建交。美国总统川普率先邀功,称此为中东和平进展的历史性突破。川普此时连下两城,接连为以色列添得阿联酋、巴林新邦交,自然是为其参差的外交成绩表上加分。然而与其是川普及其主导中东政策的女婿库什纳近年从中捭阖纵横的功劳,此一外交突破更多反映出近年中东三大板块以色列、沙特阿拉伯、伊朗的连横合纵。

地处波斯湾西岸的岛国巴林,位于中东两大强权沙特阿拉伯及伊朗之间,其人口分布亦反映出此逊尼、什叶两大宗派的拉锯。其虽为伊斯兰世界中少数什叶派人口占多数的国家,其统治阶级却为清一色逊尼派精英,并形成国内不稳定因素。2011年阿拉伯之春由突尼斯席卷整个中东,巴林亦不能幸免,受到群众示威要求民主改革以及什叶派平权等诉求。深感恐惧的巴林国王哈马德借邻国沙特及阿联酋军警镇压示威,自此巴林实际上已成附庸国。

沙特的阿拉伯包袱

沙特阿拉伯与美国的结盟关系可追溯自二战,战后美苏冷战蔓延中东,为抗衡亲苏的埃及纳赛尔政权,美沙同盟更加牢不可破。而1979年伊朗革命后,美国及沙特为对抗伊朗的中东扩张更合作无间。不论是八十年代的两伊战争,以至近年的黎巴嫩真主党组织、叙利亚巴沙尔政权、也门胡塞武装份子,沙特与伊朗地区冲突日益加剧,亦令沙特跟既是美国坚实盟友,亦是区内另一强权以色列愈走愈近,逊尼派第二大领袖阿联酋及巴林先后建交,早是有迹可寻。

以色列自1948年在阿拉伯五国围攻之下立国,数十年来多次击退邻国犯境,已确立其为中东的一方强权。虽然阿拉伯兄弟巴勒斯坦人家园长期被占,数以十万人流离失所散居各地,但阿拉伯诸国面对拥精良武器及军队,兼有华府撑腰的以色列,亦显得无能为力。埃及在纳赛尔死后萨达特弃苏投美,在1978年签订《大卫营协议》,成为首个与以色列建交的国家。其后以色列与阿拉伯邻国关系逐渐解冻,于1994年又在克林顿穿针引线下与约旦建交。

虽然埃及、约旦早已与以色列关系正常化,沙特亦在对付伊朗上与以色列有情报及外交上的非正式合作,然而作为阿拉伯世界的一哥、逊尼派的大佬、麦加及麦地那两座圣城的监护人,利雅德贸然与以色列建交势必惹来全球穆斯林背弃巴勒斯坦人的骂名。因此尽管阿联酋、巴林先后投向以色列,沙特阿拉伯与以色列关系正常化,似乎仍有一大段路要走。两个波斯湾国家与以色列建交,同时也是向川普做个顺水人情,为其外交成绩表加分。

沙特记者卡舒吉2018年在沙特驻伊斯坦堡领事馆被杀一事,引起国际掀然大波,更令美国政界极为不满。当时便有评论提出大胆想像,美国实在无必要死抱沙特此一盟友,蹚沙伊两大强权争霸的浑水,甚至或可寻求与德黑兰和解。然而随着伊朗在美国制裁下日益倒向中俄,而中美新冷战的阴霾日益浮现,美伊解冻的难度愈来愈高,另一边厢川普与内塔尼亚胡及王储穆罕默德的三角关系愈加稳固,也令沙伊对立的格局似乎渐扣上了中美争霸的背景。

不论11月3日是拜登胜出抑或川普连任,沙以两大强权愈走愈近,共同对付伊朗的基调难以有所逆转。在此局势下华府亲沙以远伊朗的策略亦不可能出现大变局,当德黑兰被迫更加依赖中俄,中东会否在沙以伊旧三国志之上再演一场中美俄的新三国志,未可知也。不过在此大国博弈的丛林法则下,沙特进一步倒向以色列,牺牲的却是面临被全面吞并的西岸巴勒斯坦人。所谓穆斯林的兄弟情谊、阿拉伯盟邦的同气连枝,在现实利益之下形同笑话。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