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手持健康护照真可以高枕无忧了?

www.creaders.net | 2021-03-09 17:13:56  法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新冠疫情还在肆虐,是否可以推出健康护照,恢复国与国之间的旅行?至少有些国家相信这是可以的,比如中国,已于本周启动健康旅行护照,一些国际航空公司也在做相关的准备。但要推出全球适用的健康护照,情形仍比较复杂。 

手持健康护照真可以高枕无忧了?

  为出国者方便旅行,中国启动“健康护照”

  什么叫做健康护照

  健康护照旨在证明持有人已获得免疫力,可以从本国前往他国旅行,不会在穿越边界时冒着把病毒带入别国的风险。

  此间更流行的说法是“接种护照”,因为注射了新冠疫苗,将是最有力的获得免疫力的证据。

  具体如何做,目前有几个计划同时进行,一般都是在手机下载可验证的应用程序,通关时显示持有人已注射疫苗,或保证其已获得抗体,后者是指持有人在过去已经感染过新冠病毒。

  不过这一“护照”同法国总统马克龙所形容的“健康通行证”有所不同,这一通行证尚未完成,而且只在本国有效,旨在为持有人进入商店、餐馆,以及参加文化活动包括听音乐会等提供“已免疫”的证明。

  哪些国家准备好了健康护照

  一些国家还处于设计阶段,另外一些已经启动。

  中国走在前列。中国本周宣布,推出为中国想去外国旅游的游客准备的线上健康证。

  在欧洲,希腊和塞浦路斯已推出类似健康通行证以前往以色列旅游使用,在这一方面特别领先的国家是以色列,已经接种的以色列人可以随意前往上述国家旅游,没有任何限制。

  在欧盟内部,丹麦和瑞典准备很快推出各自的健康护照,但是,要在欧盟境内推出一个共同使用的健康护照情况比较复杂,因为法国和德国一直持保留态度。

  相当于护照

  显然不是,没有任何一个计划中或已经启动的健康护照等同于一本真正的可以从本国前往外国旅游的护照。

  比如,中国的健康护照只是一种为意图去他国旅行的中国人提供的一个选项,为他们出国旅游提供方便,但是,在中国目前没有与外国达成协议的情况下,健康护照有多大用处还是一个问题。

  总之,健康护照并非正式的官方文件,而是一个有助于过海关的应用程序。

  正因此,好多私人公司也已投入到计划之中,首先是各大私人航空公司,疫情爆发后陷于半瘫痪的航空公司渴望早日恢复正常航行。

  集国际主要航空公司一体的国际空运协会数月来就在设计可以让旅客证明自己健康的登机数码护照,美国航空公司已开始实施。

  全球旅行是否可行

  让健康护照全球通行还是有限度使用,涉及诸多法律问题,这也是法国为什么至今仍很保留的原因。

  这里涉及两个层次的问题,首先,要旅行就必须注射疫苗,在公民中制造了不平等,就目前而言,大多数国家接种疫苗仍有很多限制。

  其次,私生活保护人士担心个人的健康资料最终会被泄露。

  比如,在法国,已为注射新冠疫苗的人建立了资料数据库,法国数字管理机构虽然同意这一资料数据库的存在,但警告说,如果要把这些数据用作健康护照,将要对可行性进行认真研究。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6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7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8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