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中国在这拟新建永久军事基地

www.creaders.net | 2023-02-21 18:33:22  中央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英国智库Civitas近日发布报告指出,中国在大英国协成员国境内深化、扩展安全事务与军事影响力已经行之有年,很有可能将在位于非洲西部的其中一个成员国兴建永久军事基地。

中国在这拟新建永久军事基地

2017年8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人员出席吉布提(Djibouti)中国新军事基地的开幕式。

  一旦如愿,这将是中国在非洲大西洋岸的第一个永久军事基地。

  目前中国在非洲仅有一个永久军事基地,是位于非洲东北岸、“非洲之角”(Horn of Africa)的吉布地(Djibouti),串联红海与印度洋。

  共军对大西洋的投射能力近年日益引发关注,且在北大西洋呈现南、北夹攻之势。英国国防参谋长拉达金(Tony Radakin)去年12月在“国防参谋长年度讲谈”示警,一旦北极冰层融化并因此大幅缩短欧、亚洲之间的航行时间,中国军力将更容易投射至大西洋。

  Civitas是中间偏右的智库。由其防卫暨安全事务部门主任克拉克(Robert Clark)撰写的报告提到,共军将在非洲西岸邻接大西洋的几内亚湾(Gulf of Guinea)建设永久军事基地,这“几乎已是可完全确定”的事,而这基地不排除将位于其中一个大英国协成员国境内。

  在设立吉布地军事基地前,中国也参与该区域反海盗行动多年,且倾向与个别国家合作、各个击破。

  大英国协目前有56个成员国,其中有21个位于非洲。

  2021年曝光的美国情资显示,中国近年积极在邻接大西洋的非洲西岸寻找地点设立新的军事基地,赤道几内亚(Equatorial Guinea)的巴塔港(Bata)是其中最有可能的地点之一。

  尽管赤道几内亚不是大英国协成员国,美军非洲司令部(Africa Command)情报分析主任米勒(Eric A. Miller)去年8月曾在“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杂志撰文指出,中国在非洲设立新永久军事基地的潜在地点横跨13个国家,赤道几内亚只是其中一个。

  美军对中国在非洲西岸设立军事基地的主要顾虑包括非洲西岸与美国东岸的距离相对不长,一旦爆发直接或间接衝突,这将压缩美军对共军的反应时间。美国国防部曾在2020年的年度国会报告预测,中国未来15年将寻求在非洲的大西洋岸增建军事设施。

  Civitas报告指出,若在赤道几内亚设立军事基地不成,中国势必转向其他几内亚湾国家。在总计15个几内亚湾国家中,有8个是大英国协成员,从各国对中国的经贸依存度和军事往来判断,最有可能允许中国兴建军事基地的几内亚湾大英国协成员国是加纳、尼日利亚以及喀麦隆。去年刚加入大英国协的前法国殖民地加彭(Gabon)也是可能的地点。

  根据以安全事务见长的美国智库“兰德公司”(RAND Corporation)去年12月发布的一份报告,巴布亚新几内亚、斐济和东帝汶是较有可能出现中国军事基地的南太平洋国家;Civitas报告则另外点名吉里巴斯(Kiribati)。索罗门群岛、巴布亚新几内亚、斐济、吉里巴斯都是大英国协成员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6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7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8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