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比贸易战更激烈的中西舆论较量

www.creaders.net | 2019-11-11 13:22:21  多维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注定成为持久战的中美贸易战打了一年多,期间始终参半着双方基于不同意识形态和价值观的舆论战。两国媒体在国际舆论场一场接一场的“唇枪舌战”,似乎也或明或显地预告着中西方之间一场不可避免的世纪较量正在到来。

对于美国报道中国“故事”情况,中国党媒《人民日报》此前曾在一篇专栏中便指出,“中国在许多年里一直承受着西方媒体的偏见”。美国媒体“对中国进行负面报道”,“无视中国在减贫和保护人权方面取得的成就”。一些中国媒体甚至宣称,美国报纸对中国抱有敌意。

中美之间的舆论战显然已经比贸易战更加复杂和激烈。那么,中美的之间的舆论战对两国的贸易决策有何影响?在中美舆论如此激烈碰撞的情况下,中国政府期望西方舆论“读懂中国”是否有可能会实现?围绕以上问题,多维新闻采访了中美教育基金特派顾问、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前会长柯白(Robert Kapp),他认为,川普(Donald Trump)政府内部并没有一个稳定的决策制定流程,这也意味着难以判断中美舆论战对美方制定政策的影响。而在中国推行“读懂中国”的问题上,柯白认为如何讲好中国故事或许是中国政府需要考虑的重要问题。

多维:中美之间当下基于不同的价值观和意识形态不断引发舆论战,从NBA风波到香港反修例,好像只要有一个火苗,就能很快掀起一场规模或大或小的舆论战。舆论声音多大程度上体现了美国主流社会的态度,他会左右美国对华政策并进而决定中美关系的走向吗?

柯白:近些年,许多曾在美国对外政策担任国之位的官员都在讨论说:“川普政府根本没有任何程序”,在美国国际事务的政策制定上,该政府根本没有一个相对确定和稳定的制定程序。川普白宫内部的某些人可能会不同意,但美国通常对重要国际事务进行地“决策”并非显而易见的。

    多维:在西方媒体的语境中,中国就算在不断崛起,人民生活也在不断改善,但还是专制的、不文明的,似乎只要中国还是一党专政,在西方媒体眼中其他的成就和进步都可以退居其次。鉴于此,再加上西方长期握有舆论主导权和话语权,是否注定了习近平的“读懂中国”是不可能的?

    柯白:对于习近平(推进)的“读懂中国”是否能实现,我不予置评。但现实就是“中国的故事”的表达是由政治权威刻画而出的,从定义上来说,世界其他地方都将其视为主要的政治文件。“中国的故事”内容很丰富,复杂而多面,全世界有很多人都对此很感兴趣,特别是现在中国已经成为了世界强国。但是,“中国故事”的丰富性和多样性常常被用于官方目的,中国官方的批准和审查筛选通常让外界感到厌倦。

    除了谈到中美之间的舆论问题,柯白还谈到了关于媒体报道对香港游行示威事件的影响。在柯白看来,中国内地媒体之所以在报道香港问题上缺乏足够的说服力,源自于其全球信誉度和话语权的先天不足。如此导致的一个结果便是,陆港媒体看上去始终在各说各话。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