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台湾的“小动作”和两岸关系的“死局”

www.creaders.net | 2020-09-08 14:33:49  多维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台湾的“小动作”和两岸关系的“死局”

在台海局势持续紧张的大背景下,台湾护照的改版并未掀起太大的风浪,北京方面以“搞小动作”定性台湾当局的举动。确实,相对于台海局势可能擦枪走火的态势,台湾护照改版无疑是一个小浪花,但正是这样不间断的“小动作”积沙成塔,让台湾社会在“去中国化”的路上越走越远。

台湾行政院公布新版护照封面,将中华民国的英文名称“REPUBLIC OF CHINA”的字体缩小,改为环绕国徽,并放大台湾英文名称“TAIWAN”字样。蔡英文政府的“台独”意图,两岸都能够看得很清楚。很多人认为台湾的这些“小动作”不足为患,但台湾正是通过各种“小动作”逐渐“去中国化”。

护照改版“小动作”的背后,所反映的是台湾十分广泛的民意。台湾“中间偏左”的政党时代力量所作的民调显示,有74.3%台湾民众支持把台湾现行的护照,封面英文名称部分由“REPUBLIC OF CHINA”改成“TAIWAN”。甚至政党倾向为国民党的受访者中,也有多达52%支持将护照英文名称改成“TAIWAN”。

可以说,台湾社会已经完成了事实上的“去中国化”的进程,这一点不因为大陆变得更为强大而改变,也没有迹象显示北京武力统一的压力会扭转局面。这是台海两岸,特别是大陆这一侧不得不面对的现实。

台湾的民意调查显示,从1991年到2018年,27年间,认为自己不是中国人的台湾人,从13%,增加到75%;认为自己也是中国人的台湾人,从73%,下降到10.4%。认为自己就是中国人的台湾人,大体保持在10%。也就是说,台湾现在有统一倾向的人,可能只有10%左右。

这一数据的变化,伴随着台湾“去中国化”的进程。自20世纪90年代始,尤其是民进党执政以后,台湾“去中国化”进程加速。以修改历史教科书为主要手段——逐步实现将中国史和台湾史分开,将“大陆”改称“中国”,不用“我国”称“中国”,采用“两国”取代“海峡两岸”,甚至“秦始皇并灭六国,统一天下”中的“统一天下”也被删除……

2019年秋季学期开始,台湾岛内高一新生所拿到的《台湾史》,公开宣称“台湾地位未定论”“一边一国”和“两国论”;各大学通识课程中的国史部分全部删除,至于两岸关系论述,课本里充斥着“台湾独立论”,强调“维持现状”的必要性。

“从课纲到教科书,民进党正用尽一切手段‘去中国化’,切割台湾与中华文化的连结,以‘台独’史观裂解科学史观,借由‘法理台独’‘文化台独’,遂行‘台独’的政治目的。”针对蔡英文政府按照新课纲编写的历史教科书,台湾前总统马英九如此评价。

台湾经历李登辉、陈水扁、蔡英文政府的“去中国化”的教育、文化、政治操作后,虽然北京方面批评为“逆流”,是蚍蜉撼树,但可以说台湾已经完成了“去中国化”的进程。20世纪90年代后出生台湾年轻人(甚至往前“80”后),就是在这样的教育之下形成的国家观、民族观和历史观。从这个角度来看,上述民调结果也就不足为怪。

争取以和平方式解放台湾的主张,是北京在历史时期针对台湾局势,作出的变通性的统一方针。1954年至1955年发生第一次台海危机时,各种因素——中共政权初建实力不济、美国的强力干预、台湾国民党的一国主张等交织之下,北京抛出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的橄榄枝。

“两岸观察”往期回顾:

但经过70年漫长岁月,台湾民意背向而驰,两岸和平统一遥遥无期。更为现实的问题是,北京即便想跟台湾协商和平统一,连个谈判对象都没有。2019年年初,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之际,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发表对台讲话。习近平在讲话中说:“两岸长期存在的政治分歧问题是影响两岸关系行稳致远的总根子,总不能一代一代传下去。在这次讲话中,习近平第二点便切入探索“一国两制”台湾方案。

然而,台湾民进党蔡英文2016年上台以来,打破了“九二共识”的默契,两岸关系进入冰河期,在政治上已经没有了互动的空间。“九二共识”的核心是坚持一个中国(one-China principle)。1992年10月底至12月初,两岸形成了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的共识,后被称为“九二共识”。

2015年11月7日,在新加坡举行“习(近平)马(英九)会”——两岸领导人相隔66年首次会面,成为两岸政治交往的高峰和绝唱。5年后的今天,这场当时被认为是“两岸关系发展过程中的一个里程碑”的会晤,已经被鲜少被人提起。

以上种种,都是两岸关系的现实处境。当然,好的一面是,台湾并没有施以更为激进的举动,比如宣布独立,来试探北京统一台湾的决心和能力。可是,当台湾从这些“小动作”中一次次尝到甜头,比如稍早前美国卫生部长的访台举动,那么,不排除未来有一天台湾的举动,会突破北京对台动武的底线的可能。

退一步讲,即便台湾不愿冒险、选择维持现状“不宣布独立”——这在台湾有巨大的民意基础,两岸的统一之路遥遥无期,这恐怕并非不断崛起中的中国大陆能够接受的,因为国家统一已经是民族复兴根深蒂固的前提和必要条件。从这个角度讲,今天的两岸关系似乎已经陷入“死局”,未来如何走出或者终结这个“死局”——不是以战争的方式,考验两岸的执政者的政治智慧和选择。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3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10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曾华
6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7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