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这一刻 中美科技战输赢再无悬念

www.creaders.net | 2020-10-13 21:04:40  日经新闻 Gript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日日本科技实验室Fomalhaut Techno Solutions拆解并分析了华为的最新5G基站,结果是虽然华为5G基站的一些零件是由中国制造商提供,但就零件数量而言,中国产零件在华为5G基站中的占比不足1%,显示华为的5G基站仍高度倚赖美国制造的零件。

这一刻   中美科技战输赢再无悬念

  《日经新闻》10月10日报导,日本科技研究调查公司Fomalhaut Techno Solutions拆解和分析了华为最新5G基站设备后发现,美国制造的零部件占比27.2%,还有韩国和日本的产品;大陆企业设计的零件中,60%由台积电参与生产,中国制造的零件不足10%。

  一家华为供应商透露,尽管华为从初春开始就囤积5G基站零件,但并没有预估9月15日之后的生产计划。

  在华为5G基站设备中,被称为现场可程序化逻辑门阵列(FPGA)的芯片完全采用美国赛灵思公司(Xilinx)和莱迪思半导体公司(Lattice Semiconductor)的产品。

  德州仪器公司(TI)和安森美半导体公司(ON Semiconductor)为华为5G基站提供电源控制芯片。

  赛普拉斯半导体公司(Cypress Semiconductor)提供内存;博通(Broadcom)提供通讯零件;亚德诺半导体公司(Analog Devices)提供功率放大零件。

  另外,韩国零部件在华为5G基站的使用数量仅次于美国,三星电子提供内存产品。日本的TDK和精工爱普生(Seiko Epson)也参与其中。

  无独有偶,10月9日,爱尔兰重要新兴网路媒体Gript刊登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朱敬一的文章,指出华为不仅是窃取资料或监听监看,更可能成为在关键时刻的致命问题。

  朱敬一在标题为"华为:世界的数码阿喀琉斯之踵"(Huawei: The World’s Digital Achilles』Heel)文中指出,关于资讯安全的讨论,有些人基于"经验主义",要求具体的经验与例证;有些人则认为只要有相当证据足以推论出漏洞即可,无须亲历险境。何况若对方目的在关键一击,在关键时刻来临之前,根本找不到证据。

  朱敬一特别举例说明华为风险。他指出,2017年6月29日到7月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赴香港参加香港回归20周年庆祝活动。当时许多媒体报导,在这段期间,香港所有无人飞机"同步地"无法升空,显然中国相关部门在此关键时刻,藉由通讯设备的掌握,瘫痪了民用无人飞机。

  他表示,无人机就像有着翅膀与引擎的微型电脑,必须藉由手机控制,当中也有GPS导航用以追踪飞行路线。香港大部分无人飞机为深圳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产品,GPS导航是北斗卫星,其它路由器、基地臺、行动电话则多是华为产品。

  朱敬一指出,这种"关键时刻的不作为"若发生在战时,造成的冲击当更为骇人。华为总裁任正非军队出身,华为在政府支持下奇蹟式崛起,虽是一傢俬营公司,公司内部却设有中国共产党的职称"党委书记",让这样的公司向世界提供基础设施,"阿基里斯之踵"虽然看不见,但危机已然埋伏。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4 “重量级炸弹” 美前副总统彭斯发布大选声
5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5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6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