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拜登新官上任不烧火 美中关系无新局

www.creaders.net | 2021-02-02 21:42:37  程晓农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程晓农评论文章:拜登面对的国际关系大格局,中美的紧张关系明显排在难题清单上的第一项。但他上任后并没按照“拥抱熊猫派”诸多新任官僚以及民间谋士之愿,“烧上三把火”,一举扭转川普时代的中美冷战格局,重回奥巴马时代的美中“蜜月”。拜登这个新官“一动不如一静”,反而让中共格外着急。可中共屡屡催逼,却宛如出拳打上棉花墙,始终不见拜登的动静。好不容易拜登定于2月1日要发表对外政策演说,恰遇缅甸变局,于是便以天降小雪为由推迟演讲,重新闭门构思演讲内容。

拜登新官上任不烧火 美中关系无新局

  一、中美冷战:美国避不掉,双方打不了

  不管拜登喜欢不喜欢,美中关系是一个深深盖上了川普印记的领域,在川普任期的最后一年中美冷战爆发了。拜登能够完全扭转这一局面吗?一个巴掌拍不响,不管拜登怎么想,中共的意图和行动始终是关键的影响要素。

  第一,冷战从来是红色大国挑起的。中共一直宣传,川普挑起了中美冷战,这是中共制造的无数谎言中的又一个欺骗。上个世纪苏共把核导弹运到古巴,构成对美国的近距离核威胁,使得美苏冷战快速升级。中美冷战也是中共去年上半年的三次对美军事行动挑起的,同样是用核威胁;与苏共不同的是,中共的工具是核潜艇。川普总统和“古巴导弹危机”时期的肯尼迪总统一样,为了守护美国而做了全面反应。

  第二,由于冷战只会发生在有大量核武器的红色大国与西方大国之间,因此双方尽管长期对抗,任何一方都不能主动开战。相对于冷战,如果双方直接交战,就属于热战了。热战开始后,战场上失败的一方可能先动用战术核武器,进而双方可能进一步使用战略核武器。核大战一旦爆发,双方的核武器足以摧毁整个地球,人类社会将因此毁灭。

  第三,冷战的轨道必然遵循两个冷战铁律,我称之为两个“无论如何”。其一,西方国家无论如何都无法阻止红色大国挑起双方的摩擦。其二,冷战一旦开启,双方都知道,无论如何都必须避免热战。

  二、中美冷战甫起即止?

  拜登重要的白宫团队成员和阁僚中大部分是奥巴马时期的官员,他们曾经属于构建“美中蜜月”的“拥抱熊猫派”,自然不肯承认自己为中共“崛起”鸣道铺路之错。按其原本意图和惯性思维,他们自然希望尽快终结中美冷战,回归他们熟悉的“对话、合作”轨道。这正是此刻中共的吁求。

  “拥抱熊猫派”的官员和学者有一个特点,他们不喜欢冷战,也不懂冷战。要了解冷战,就必须熟悉苏联,研究苏联,所谓的冷战史,无非是美苏两国的现代国际关系史。过往总结冷战经验的主要是西方的苏联问题专家,“拥抱熊猫派”的专家学者对此既不甚了了,亦不感兴趣。现在中美冷战的发生给“拥抱熊猫派”们出了个大难题,他们不懂苏联,看不懂俄文,而且多半没有军事知识,因此不知道该如何看待中美冷战。

  其中一些人甚至希望,中美之间最好脱离冷战状态,这样他们就可以回避这个难题了。前有美国《外交界(the Diplomat)》今年1月14日发表的一篇文章《美国印太战略框架:三个疑问》,作者抱残守缺地沿用典型的地缘政治思维的陈旧眼光,批评川普当局2018年拟定的《美国印太战略框架》忽视了蒙古对美国印太战略的重要性;近有2月1日《纽约时报》原驻华记者纪思道的文章《中国可能会是拜登的噩梦》,他认为,“美国很可能陷入自古巴导弹危机以来与另一核大国最危险的对抗”,美国的“不同政治派别都对北京持强硬态度,几乎不给外交留一丝空间。这让我感到紧张”。

  对美国来说,这场中美冷战的到来,由于奥巴马及其前任错误的对华政策,导致美国的准备严重不足。美国只有兰德公司2016年发表过一个军事上的评估报告(War with China: Thinking Through the Unthinkable, 2016),那是2014年完成的研究。兰德公司的报告指出了一个事实:“在目前所有就中美战争的爆发与美国的应战的研究和学术观点中,至少在公开的研究和观点中,都没有对战争具体情况和结果进行严谨的分析。这是一个严重的疏漏。”此话写于2014年,直到去年中美冷战爆发时仍然是对的。

  最近,关于中美关系的各种消息接连不断。拜登上任后,川普与中共的紧张关系会有所缓和吗?这是全球都在关注的问题。当中共这只“熊猫”“手中紧握利刃”、步步紧逼的时候,“拥抱熊猫派”能怎么办,继续拥抱吗?事实证明,“拥抱熊猫派”们正在学习如何面对中美冷战的现实。事实上,他们也无法把中美冷战消弭一空,因为那只穿着“熊猫”外衣的,其实是一只被美国喂壮了的“红色老虎”。“红色老虎”要吃人,这是冷战史上的常识。

  三、文攻武吓,中共急于逼出一个新中美关系

  拜登继任,中共急于在经济和外交上改善中美关系。中共有三个急于达到的包装在外交辞令下的具体目标。第一是美国取消对华关税,让中共恢复大规模对美出口;第二是美国取消金融管制,以便中企恢复在美圈钱的运作;第三是美国取消技术管制和人员管控,使中共重获盗取知识产权的“自由”。而拜登上台后仅在限制对中共军工企业投资方面暂作缓议,其它方面仍旧“川规拜随”。

  拜登进白宫之前,中共从去年12月开始就让驻美大使崔天凯安排外交方面的“第3号人物”杨洁篪赴美进行高级会谈,甚至想争取让习近平与拜登举行峰会。但美方反应冷淡,只好放弃。随即中共开始了一系列高官喊话,同时让外宣喉舌《多维新闻》刊登文章,给拜登施加压力。1月26日该网站以《习近平留给拜登的时间不多了》为题,发文催促拜登早作决定。此文表示,中共凭什么等拜登,中共没有等拜登的理由,拜登及其团队不可能不明白,中共在G2的现实之上已经巩固了对美国的相对优势。中共那种迫不及待和虎视眈眈的态度跃然而现。

  1月26日中共前副总理曾培炎借“香港中美论坛”表示,中美应开展新一轮经贸谈判,尽快取消贸易战以来的高关税。1月28日中共副外长乐玉成公开喊话,呼吁美国调整对华战略,实现“拨乱反正”。接着,1月29日王岐山以视频方式对出席第12轮中美工商领袖和前高官对话的美方代表喊话,为今后的中美关系定调划道。然后,2月2日杨洁篪与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进行视频对话,他的讲话明确地展示出驾驭拜登行政当局对华政策的意图。

  杨洁篪在讲话中说,“川普政府实行极端错误的反华政策”,美国要从4个方面作出努力:一,川普当局对华犯了历史性、方向性、战略性错误,必须“拨乱反正”;二,要恢复正常交往,取消那些对留学生、中共媒体、中共企业的错误政策;三,切实履行中美联合公报的承诺,严守一个中国的原则;四,开展互利合作。中共表示,这4个要求只是美国应当做到的第一步。

  中共的喊话非常高调,软中带硬,实际上是为拜登行政当局的对华政策划下红线。杨洁篪的讲话不仅口气强硬,而且具体规定了拜登当局要为中共完成的各项任务。他讲的那4点要求中,前3点是不容商量的口气;而第4点“开展互利合作”,虽然“合作”一词反复讲了24次,却空洞无物,纯属虚设。杨洁篪在讲话中甚至教训美国,别老在中共面前提美国的国家安全这个词。与此相关的是,在中美军事对抗方面,杨洁篪一字不提,因为中共正在用不断的军事威胁来要挟拜登当局。

  四、中美继续军事对抗,太平洋上不太平

  拜登当局似乎对中共不断的外交施压摆出一副淡然态度,不温不火,不理不睬。其关键考量之一是,太平洋上不太平。

  最近中共针对美国的军事威胁逐步加快。中共原来计划建造10艘航空母舰,形成大规模航母舰队,以争夺太平洋的制海权。但受限于造舰工程和舰上装备以及舰载机的技术水平,中共已经意识到,其航母舰队无法在近期内对美国形成军事压力。

  去年以来中共已悄悄地改变了其海军战略,从依靠航母编队为主,变成了依靠核潜艇舰队为主;更重要的是,中共同时也悄悄地改变了核战争战略,把美苏冷战时期的被动型核反击变成了主动型核攻击。在美苏冷战时代,核潜艇扮演的是“二次核打击”力量的角色,而中共现在对战略核潜艇舰队的高度重视和运用,超越了“二次核打击”的需要;中共海军现在所追求的是,战略核潜艇要深入中太平洋,靠近美国西海岸,对美国形成主动型抵近核攻击的威慑能力。

  为此,中共的战略核潜艇千方百计要突破第一岛链,这样才能进入中太平洋的深海区,既安全隐藏,又可随时对美国发起突然的核袭击。于是中美冷战的重点从水上变成了水下。中共核潜艇舰队的主要基地在海南岛三亚的榆林港,其核潜艇从强占的南海国际水域的所谓“深海堡垒”出发,欲进入中太平洋,只有3条水下航道,而这3条水下航道就是目前美国海军重点防范的海域。其中,从三亚往东北方向,是离美国最近的巴士海峡,因此台湾的西南海域就成了双方水下对峙的重点海区之一。

  从去年10月到现在,共军的核潜艇在台湾西南海域持续活动,美军潜艇也不断实施水下跟监。今年1月2日到9日,然后从11日开始连续每天直到20日,接下来又从22日起直到1月底,共军密集出动反潜飞机,反复侦测在福建、广东交接处外海的美军潜艇。美国海军的罗斯福号航母编队1月23日由东向西穿过巴士海峡,进入南海水域,既让中共的南海核潜艇“深海堡垒”破功,也为了支援在台湾西南海域水下与中共核潜艇较量的美军潜艇。

  中共不仅一再试图用战略核潜艇突破巴士海峡,还在印尼的爪哇海用水下无人航行器搜集潜艇航道的水文资料,以便开通经爪哇海和澳大利亚北部海岸进入中太平洋的“深海堡垒”南航道。中共也已在靠近澳大利亚的巴布亚新几内亚之达鲁岛筹建潜艇基地,为此对澳大利亚实行了半年之久的经济制裁,欲逼澳洲放弃国防计划。

  中共这一系列不断升级的对美水下核威胁动作,也是试图对拜登当局施加压力的手段。中共的文攻武吓双管齐下,对拜登当局步步紧逼,实际上把拜登当局挤到了退无可退的地步。于是,“川规拜随”便成了当前中美关系的一种自然而然的结果。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5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6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曾华
10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