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美两国的净财富总和占全球比重惊人

www.creaders.net | 2021-04-01 11:27:24  上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预计2021年新冠疫情将会经历一个不平衡的K型经济复苏。富裕国家在推出更广泛的疫苗后,将有能力重新开放和扩大本国经济。贫穷的经济体将不得不为保持健康及避免债务危机而艰苦奋斗。但是,“除非每个人都安全,没有人会安全”的口头禅提醒我们让所有人拥有健康、财富、自尊的必要性。一个日益繁荣的中国可以而且应该在这一全球奋斗目标中发挥中心作用。 

世界银行估计,新冠疫情可能使全球1.5亿人的生活水准降低到每天1.90美元的贫困线以下,而世界各地的亿万富翁在危机期间却变得更加富有。瑞银(UBS)和资诚(PwC)2020年的一份报告显示,全球亿万富翁的数量已增至2189人,其总财富也增至10.2兆美元,这主要是由于科技股回报较高。 

同时,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估计,2020年6月全球家庭财富达到400兆美元,比2000年底的116.9兆美元增长了三倍多。中国家庭财富占全球总财富的份额从2000年的3.2%上升到2020年的17.7%,增长非常快。而同期,美国的份额从36.2%下降到29.4%,欧洲的份额从29.3%下降到25.2%,而印度的份额从1.1%上升到3.5%。但是,几乎所有国家的基尼係数(衡量不平等程度的指标)都在恶化。显然,全球财富增长带来的好处并未得到公平的分配。 

由于房地产和科技行业的繁荣,中国亿万富翁的数量也急剧增加,中美财富水准的差距也正在缩小。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的资料显示,2000年,中国成年人财富的中位数为2,193美元,相当于美国的4.8%。到2019年年中,它上涨了9.5倍,达到20,942美元,占美国成年人财富中位数65,904美元的31.8%。

中美两国的净财富总和占全球比重惊人

 此外,尽管中国的人均债务在过去的20年有所增加,但在2019年中期仅相当于财富中位数的21%。相比之下,在美国,人均债务在2019年中期占美国人财富中位数的95%(高于2000年中期的76%)。债务增长速度加快,减缓了美国中产阶级淨财富的增长。这些数字证实了迪顿(Angus Deaton)和凯斯(Anne Case)的发现,即美国工薪阶层的相对生活水准已大大恶化,不仅不如美国前1%最富阶层,甚至赶不上中国工薪阶层的财富增长。 

从宏观经济层面看,中国社会科学院最近发佈的数据表明,中国在缩小与美国的淨国民财富方面的差距甚至快于与美国在GDP总量方面的差距。尽管两国房地产等资产估值具有不太可比的差异,中国的GDP(按市场汇率计算)和国民淨资产在2000年均约为美国水准的12%。到2018年,中国的GDP(达到13.4兆美元,或人均约10,000美元)总量达到了美国的65%,而中国的淨国民财富(88.6兆美元)达到了美国(110兆美元)的80%。中国2018年的淨财富与GDP之比为6.6,与法国相似,高于美国的5.3,仅略低于澳大利亚的6.8。

 在过去的三个五年规划中,由于国民储蓄率和投资率持续占GDP的40-50%,中国的淨国民财富分别猛增了28%,25.3%和11.5%。中国的国内资产价格在过去15年被重估,主要得益于更市场化的价格、利率和汇率形成机制。 

令人惊讶的是,截至2019年底,中国的国有资产(人民币162.8兆元,合25兆美元)占国民淨资产总额的24.6%;家庭部门持有的淨资产占77.4%(即512.6兆人民币);而中国拥有的国外淨债权则相当于国民淨资产的2%。相比之下,到2019年底,美国家庭部门持有的淨国民财富为117.3兆美元,占美国淨资产总额的111.7%,馀额为美国政府的淨负债10.6兆美元,主要由联邦政府欠外国债权人。 

中国政府通过快速改善公共基础设施而增加了国有资产在中国淨国民财富总额中的份额,这使普通百姓受益,而不只是让精英获利。大量的国有资产也使得政府能够在十四五规划中对养老金和社会保障部门注资,从而有效地将财富转移给低收入阶层。 

此外,由于90%的中国家庭拥有房屋,并且实际工资在过去十年中每年以大约3%的速度增长,中国现在可以转向依靠消费作为其主要增长引擎。这也解释了为什麽中国决策者不像美国所想像的那样担心中美经济脱钩。更重要的是,中国受益于全球化,因此它对攻击全球秩序或美国几乎没有兴趣。

 那些认为中国总债务水准上升将对中国构成威胁的人应注意,与日本相似,中国的债务主要是国内债务,实际上中国是对外的淨贷方。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美国对外的淨负债占其淨财富的11.7%,达到其GDP的一半以上,并且还在上升。只有在没有资产支持时,高负债才成为一个问题。通过采取果断措施来控制企业债务,中国企业的杠杆率已经从2017年第一季度的160.4%下降至2019年底的151%。 

面对人口老龄化及暂时还在迅速增长的财富,中国必须抓紧应对社会不平等和气候变化等全球性共同挑战。共同繁荣就就是共用的和平。没有充分共用的繁荣不是真正的繁荣。因此,中国有充分的理由通过解决自身的社会和气候问题,成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和全球利益践行者,而不是转移资源去与美国争斗。 

财富越多,社会责任就越大。 2019年,中美两国的淨财富总和达到了全球GDP的227%。这两个超级大国需要停止争斗,并开始合作,去共同解决全球性问题。

沈联涛

● 香港大学亚洲全球研究所杰出研究员 

肖耿

● 香港国际金融研究所主任

● 北京大学滙丰商学院教授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7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