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房地产债务危机惊动中南海 习近平态度变了

www.creaders.net | 2021-12-07 12:01:39  希望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房地产债务危机惊动中南海 习近平态度变了

中国恒大可能违约并设立风险化解委员会后,佳兆业、奥园、阳光100等众多房企纷纷出现债务危机。习近平则在12月6日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强调“房地产良性循环”,不再提“房住不炒”。纽约时报12月7日报道指,负债累累的中国房地产市场正走向总清算的时刻。

中共最高层对房地产的提法出现变化

习近平主持的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6日的会议对房地产的提法出现变化,引起多家媒体关注。

路透12月7日报道,中共最高层对房地产行业高度重视,周一(12月6日)召开的政治局会议未提“房住不炒”,提出“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和良性循环”,试图避免经济硬着陆。

陆媒《界面新闻》报道,和7月的政治局会议相比,12月6日的会议对房地产的表述有较大变化。7月会议在谈到房地产时提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等。

官媒《券商中国》报道称,此次中共政治局会议关于房地产的这些表述在近几次的高层会议都不多见。

路透报道称,去年(2020年)12月的中共政治局会议对房地产的表述仅为“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而2019年和2018年12月的会议均未提及房地产。

西南证券地产首席池天惠认为,“良性循环”概念的提出,是对当前行业“融资受阻-引发房企暴雷风险-购房者担忧影响销售回款-加剧行业流动性危机”恶性循环的一种反馈,是较为明确的利好信号。

瑞银首席经济学家汪涛预计,未来几个月中共政策会进一步放松,以缓和房地产下行压力,避免经济硬着陆,但不大可能出台扭转房地产下行趋势的刺激政策。

界面新闻引述分析师观点报道称,对比中共今年两次会议的表述,房地产调控最紧的时刻可能已经过去。

贝壳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许小乐认为,此次政治局会议标志着前期高压紧缩的调控政策拐点的确定。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此次会议具有信号意义,后续各类政策包括土地政策、金融政策、购房政策、税费政策都会给予配合。

界面报道称,今年4月以来,中国楼市调控持续升级,各地出台的限购、限售、二手房指导价、控制房贷等等措施不一而足。据中原地产统计,截止到11月15日,2021年中国房地产调控次数高达550次,刷新历史纪录。由于密集高压调控,今年(2021年)下半年以来,中国多地成交量出现断崖式下跌。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重点城市商品住宅成交面积同比下降约18%,整体成交规模低于近5年同期平均水平,个别城市单月成交量跌至近十年最低值。

中国房地产市场面临总清算

纽约时报12月7日报道,随着中国恒大集团和陷入困境的房地产开发商佳兆业支付数百万美元债务的最后期限到来,负债累累的中国房地产市场正在走向算总账的时候。

恒大负债超过3,000亿美元,手上还有1,300多个房地产项目,成为今年(2021年)中国房地产危机的典型代表,这场危机已经拖垮了近十家小型开发商。为了避免债权人逼债,恒大需要在美国时间本周一(12月6日)结束时筹集到8,250万美元的现金。恒大曾在上周五(12月3日)晚表示,可能无法如期支付另一笔2.6亿美元的款项,投资者认为这意味着恒大正开始走向最终的倒闭。

据高盛估计,恒大可能还有逾1,560亿美元的隐性债务。

中国的房地产开发商2021年12月将有13亿美元的美元债券到期。据高盛估计,到明年(2022年)4月,这个数字将跃升至170亿美元。

咨询公司Rhodium Group的中国市场研究总监Logan Wright表示,在中国房地产销售放缓之际,恒大无序违约可能会加速整个房地产行业的金融压力。

中共央行大放水以安抚投资者

中共央行宣布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50个基点,释放1.2兆元人民币流动性,随后中国房地产类股大涨。

英国《金融时报》12月7日报道,这是为安抚为恒大可能违约做好准备的投资者。

华尔街日报报道,在恒大可能引发市场的进一步动荡之前,中共央行宣布将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此举在一定程度上可能是为了安抚市场。

中国房产信息集团一项调查结果显示,中国大型房地产开发商11月份的销售额同比下降了近40%,这显示11月中国房地产业放缓加剧,因而分析师对这些措施能否迅速传导至实体经济和房地产业表示怀疑。

花旗集团中国房地产研究分析师陈俊玮(Griffin Chan)表示,任何宽松政策都将主要惠及房地产行业中较为安全的企业,但仍“可能不足以”抵消房地产销售缺口。

保银投资管理(Pinpoint Asset Management)首席经济学家张智威则认为,投资者担心的关键问题是,中共政府是否愿意改变其房地产政策立场,愿意改变多少,以及这种改变是否真的有助于扭转该行业局面。

法国巴黎银行资产管理公司(BNP Paribas Asset Management)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陈兴动表示,由于监管抑制了住房销售和新的房地产投资,房地产行业可能继续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拖累因素。

他补充称,中共政府可能会将2022年的官方增长目标设定为5.5%,并在本月召开的中共年度经济规划会议上“推出强力政策刺激措施,以实现这一目标”。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7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