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肯尼亚总统大选临近,中国成为选战焦点话题

www.creaders.net | 2022-07-29 13:12:20  VO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肯尼亚总统大选临近,中国成为选战焦点话题

资料照片:中国在肯尼亚建设的高速公路项目。(2021年7月12日)

肯尼亚总统大选将在8月9日举行,两位主要总统候选人在竞选造势中都聚焦经济这个关键议题,而这也就意味着,肯尼亚与中国之间充满争议的联系不可避免地被放到了聚光灯下。

竞选总统的副总统威廉·鲁托(William Ruto)卖鸡出身,他自称是穷人的守护者和“打拼者的统帅”(hustler-in-chief)。他的竞选纲领强烈批评中国。他誓言将驱逐抢了肯尼亚人工作的中国人,并承诺将公开政府与北京签署的贷款合同。

法新社报道说,鲁托在6月的一个经济论坛上说:“中国公民在烤玉米或者卖手机,我们将把他们全部驱逐。”

作为非洲最大的投资者,中国在肯尼亚投资了一些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包括最近开通的内罗毕高速公路,以及中国建设的连接首都内罗毕与港口城市蒙巴萨的有争议的高价标准轨铁路项目。

但是现任总统乌胡鲁·肯雅塔(Uhuru Kenyatta)的亲中政策意味着肯尼亚现在欠中国数十亿美元。鲁托与肯雅塔起过争执。

鲁托说,他将削减政府借款,并承诺公开政府与中国之间不透明的协议,肯尼亚一些活动人士甚至就这些协议问题诉诸法院。

鲁托的竞争对手拉伊拉·奥廷加(Raila Odinga)在中国议题上则没有那么强硬。奥廷加曾四次竞选总统但都失败了,他现在得到了曾经的宿敌总统肯雅塔的支持。

奥廷加说,西方国家在中国之前就来了,中国只是填补了基础设施开发的需求,与北京合作并不意味着将其他国家排除在外。他最近表示,他会就债务问题重新谈判条款。

聚焦中国

智库中国全球南方项目(The China Global South Project)肯尼亚研究员克利夫·姆博亚(Cliff Mboya)对美国之音(VOA)说:“总统候选人威廉·鲁托副总统和他的盟友在竞选中将中国作为议题点,他们主要批评的是中国在肯尼亚所扮演的角色。”

肯尼亚独立分析人士和中国问题专家阿德希尔·卡文斯(Adhere Cavince)认为,在人们面临生活成本上升和高失业率之际,鲁托的立场“在政治上是争取选票的便捷方式”。

他对美国之音说:“肯尼亚当前正在经历很多经济困难,一直存在有关中国角色的叙事,尤其是债务陷阱的说法。政治人物利用一切他们可以指责的东西,我想对于副总统来说,中国是一个非常容易攻击的目标。”

卡文斯说,鲁托采取这个立场的另一个原因可能是,他想与总统肯雅塔保持距离。两人在2018年失和。

他说,“我们明白,其中一些开发项目可能把副总统从一些利润丰厚的竞标中排挤在一边了,所以这可能是为了回击”肯雅塔。

姆博亚也认为,鲁托试图与牵涉进腐败的政府保持距离,这些腐败与中国大型项目有关。

他说:“据信很多钱进了政治阶级的腰包,让他们受益。”

姆博亚说,虽然很多普通肯尼亚民众“非常感谢那些项目”,但是他们也“对借钱不满”。

两位分析人士都指出,鲁托在中国贷款问题上的立场发生了180度的转变,而奥廷加对亚洲巨人中国的态度则有所不同。

卡文斯说,鲁托之前是为政府对华关系辩护的,但是之后就转变了,“称他如果升任总统,不会向中国借钱。”

卡文斯说:“另一方面,拉伊拉·奥廷加......在中国问题上的态度非常审慎。他在竞选中以中国的发展轨迹为例说,肯尼亚走中国的方式是可能的。”

中国立场

虽然两位总统候选人都对肯尼亚的债务问题表示担忧,但是今年初访问肯尼亚的中国外长王毅对“债务陷阱”指称予以反驳。

他说:“中肯合作项目都经过科学规划和详细论证,为肯尼亚人民带来了福祉,为肯国家发展振兴提供了助力。”

根据中国外交部发布的声明,王毅说:“肯尼亚80%的外债债权方为多边金融机构,对华债务成分主要是优惠贷款。”

中国驻内罗毕大使馆没有就鲁托的对华强硬言论回复美国之音的置评请求。

对中国的强硬立场

这不是第一次有非洲领导人在中国问题上发表强硬言论。赞比亚前总统迈克尔·萨塔(Michael Sata)据信在2000年代初期曾称中国是掠夺者,并称“赞比亚已经成为中国的一个省。”2018年,赞比亚发生了大规模抢劫中国商铺的事件。

2020年,赞比亚违约所有外债,现在正在谈判债务重组。中国是赞比亚最大的债权国。

但是姆博亚和卡文斯说,在肯尼亚的例子中,鉴于中国在非洲大陆的巨大影响力,鲁托的威胁言论基本上只是空话而已。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3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4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明天,重要官宣?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北京话音未落 股市转眼跌成这惨样
10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8 去......化 山蛟龙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