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收下北京内应费的台现役军官只是“冰山一角”

www.creaders.net | 2022-11-23 14:40:33  德国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收下北京内应费的台现役军官只是“冰山一角”

资料图

台湾陆军上校、台湾陆军步兵训练指挥部作战研究发展室主任向德恩,被控在2020年1月穿著军服签下“投降承诺书”,允诺中国官方一旦两岸发生战争,“会尽自己能力为祖国效力”,并取每月约1270美元的“线民费”,总计长达14个月。

台湾中央社报道,根据台湾高雄地方检查署的起诉书显示,向德恩在担任台湾陆军装甲第564旅上校副旅长时,遭金门前地方记者邵维强吸收,自2019年起每月收取约1270美元,更签署投降承诺书并穿军服合影,高雄检方对此起诉并求刑12年。

媒体照片也显示,当时誓约书的内容为“本人向德恩,在此宣誓,本人支持两岸和平统一,未来也会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尽力为祖国为组织效力,早日完成和平统一神圣光荣的使命。立誓人向德恩”

针对此案,台湾国防部发表新闻稿指出,台湾国防部政战局协同国安单位,调查中共在台发展组织案,循线查获向姓上校涉嫌触犯国安法及贪污治罪条例。目前全案已进入司法侦审程序,将持续配合检调侦办。台湾国防部也表示,本案凸显中共对台湾渗透吸收、搜情窃密,已形成严峻威胁。

据台湾媒体了解,金门检方在今年中就获报追查,并在邵维强的笔记本上,发现其吸收台湾高阶军官发展成为中国间谍,并惊动国安高层后,台湾调查局国家安全维护工作站、台湾国防部政治作战局军事安全总队,都介入侦办。

报道称,卲维强落网遭收押后,有过接触的多名台湾军中高层,疑似已把资料删光,向德恩手机中的对话纪录也遭到删除。向德恩还交代其前妻尤姓女子表示,“卲出事了,快删对话纪录”。

金门地检署主任检察官刘建志周二(22日)下午接受台湾媒体采访时表示,台湾检方和调查人员从扣押证物中发现,邵维强自2016年起就接近向德恩,甚至让向德恩签下效忠承诺书,配合穿军服录影表态等情事。

前记者成为牵线人

台湾中央社报道,有关台湾陆军上校向德恩涉共谍收贿案,其中居间行贿的邵维强曾任金门地方记者,金门地方检察署已于10月7日侦查侦结,并以违反国家安全法、银行法、贪污治罪条例等罪嫌对邵维强提起公诉,要求从重量刑。

出身台湾金门县金城镇的邵维强,自中尉军阶退役后,1993年回乡任职驻金地方媒体记者,直到2019年中才退休;邵对外自称是金门当地某两岸经贸文化观光民间团体理事长,并经营旅行社。

2015年邵维强得知旗下旅行社员工尤姓女子,其丈夫向德恩在台湾军中任职,便透过尤女介绍结识邵。不过两人已在2018年6月离婚。

根据台湾铭传大学传播学院所属的《铭报》2018年的一篇报道显示,邵维强是1991年考进金门金马日报担任报社记者,并于1993年考进了台湾的中国电视公司(中视),担任中视主任记者,经历过战地报道、台湾921地震、中国2008年汶川地震等重大新闻事件,拥有近30年媒体从业经验。

台湾中央社指出,对于邵维强涉案新闻传开,金门媒体圈颇感讶异。在金门媒体圈眼中,卲维强对同业颇照顾,经常往来对岸,自称与中国高层官员关系良好,并曾借记者团名义赴对岸参访。但是,由于起诉书中涉及国安敏感机密资讯,金门检方未循往例公开起诉书内容。

只是冰山一角?

台湾联合报报道,消息人士指出,向德恩只是邵维强接触的许多对象之一,台湾调查局已监控邵维强多年,邵维强才是主案,牵连甚广,但向德恩不是第一位受到调查的人,同时间已有多人因邵维强有关系,而遭到调查后交保。

综合媒体报道,起诉书中也提到,向德恩疑受邵维强指示,刺探台湾陆军多个军团指挥官的军籍资料、背景及个人喜好等资讯,层级均为少将以上。但邵维强在侦查时称,中国官方虽有要求自己去调查这些人经历背景,但并没特别指定要透过向德恩。

对此,台湾调查局指出,邵维强、向德恩与尤姓前妻3人的手机,均由台湾调查局的资通安全处进行数码鉴识,并取得重要数码证据,并移送检察官,相关信息与事实和与媒体报道有很大出入。

台湾《自由时报》报道,除了向德恩外,包含台湾军方媒体军闻社前K姓记者,金防部金西守备队、金防部烈屿地区指挥部,以及国军金门医院等单位,都有高阶军官也跟邵维强接触过,所幸这些高阶军官严守分际,一查觉不对马上断绝跟邵维强的来往关系,并退还他送的礼物、现金。

邵维强发展共谍的手法,都是先招待锁定的台湾高阶军官吃饭、喝酒,接著邀约一起出国旅游。而当出国旅游时,他会先试探对方口风,当他觉得目标人物有机会再发展成下一阶段,就会对目标对象的“枕边人”下手。

邵维强会事先买好名牌包包、礼券等礼物,把这些礼物送给目标对象的“枕边人”。当“枕边人”收下礼物后,他便展开游说行动;其中,K姓前军职记者不但接受出国食宿招待,甚至帮忙提供机密资讯,但因案件仍在侦查阶段,目前所涉范围有多广仍待厘清。

台湾《自由时报》还指出,邵维强的对口单位是中国厦门市四办“康主任”、处长沈熠然、副处长“陈大胜”等人,邵维强也从中国官方获取了24万美金的作业费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10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