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一关键指标揭示 中国银行业风险正扩大

www.creaders.net | 2023-05-15 18:40:11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期中国40家上市银行2022年财报已全部披露。统计显示,去年中国上市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同比明显上升。其中,涉及房地产贷款的不良率攀升,风险增加。

一关键指标揭示  中国银行业风险正扩大

  普华永道发布的中国上市银行财报分析报告显示,截至去年末,中国40家上市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较上年末增长8.84%至1.81万亿元(约合2623亿美元),不良率较上年末下降0.03个百分点至1.33%,逾期贷款余额较上年末增长12.6%至1.88万亿元(约合2725亿美元),逾期率较上年末微增至1.38%。

  这40家上市银行包括6家大型商业银行、8家股份制商业银行、26家城市商业银行及农村商业银行,共占中国商业银行总资产的75.3%和净利润的83.59%。

  在银行业的不良贷款中,受到部分房企违约风险拖累,中国上市银行的房地产相关贷款不良率攀升正成为银行业面临的重要风险。

  中国建设银行行长张金良近日表示,去年非常不容易,在房地产下行的冲击波下,涉房贷款不良率抬头正成为银行业面临的普遍挑战,化解房地产金融风险已经成为迫在眉睫的重要任务。

  据中国房地产报统计,2022年,在对公房地产贷款投放规模最大的中国银行,房地产不良余额同比增长61%;房地产业贷款不良率达7.23%,较2021年提高2.18个百分点。

  投放规模第二大的是农业银行,其去年房地产业不良贷款余额为460亿元(约合67亿美元),同比增长63.4%;房地产业贷款不良率为5.48%,比年初上升2.09个百分点。

  此外,去年房地产业不良贷款增速过快的银行还有平安银行、交通银行、浙商银行、招商银行、光大银行、建设银行,增速均在145%以上。

  去年,重庆农村商业银行的房地产贷款不良率高达7.28%,居上市银行之首,其房地产不良贷款余额更是暴增百倍。该行的财报说,受房地产行业景气度较差等因素影响,个别房地产企业资金链断裂导致资产质量下降,房地产行业贷款不良余额及不良率有所上升。

  与此同时,中国上市银行的个人按揭贷款的不良资产余额也同比大增。

  个人按揭贷款一直被银行视为最优质且规模最为庞大的资产之一。不过,在去年末,中共六大国有商业银行的房地产业不良贷款余额共计1977.6亿元(287亿美元),同比增长71%。其中,个人住房不良贷款余额共计1165亿元(169亿美元),同比增长59%。

  此外,去年个人住房不良贷款同比增幅超过60%的银行还有:常熟银行、建设银行、民生银行、中国银行、工商银行。

  工行行长廖林在今年3月底的业绩发布会上表示,房产按揭市场的需求弱于往年。他说,过去几年,按揭贷款收益相对较高、且当年增量一般占全部贷款增量的比重较高。但是在去年,全行业按揭贷款增量、增速均低于往年,拉低了银行业整体的资产收益率。

  公开数据显示,去年中国房地产行业持续不景气,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24.3%;销售金额同比下降26.7%,其中住宅销售额下降了28.3%。

  另外,2022年末,中国商品房待售面积相比上年增长10.5%。其中,住宅待售面积同比增长18.4%。

  而进入今年第一季度,中国房地产销售面积下降及商品房存量增加的趋势仍在继续。

  旅居英国的资深金融从业人士方奇分析,房地产市场下行对中国银行业影响很大。房子一旦卖不出去,首先会影响债市,房企债务、地方城投债及地方政府财政都可能爆雷。而对银行来说,很多抵押物都是房产,贷款放出去收不回来就形成坏帐。这种连锁反应会导致银行发生危机。

  中国银行风险总监刘坚东在今年3月底的业绩发布会上表示,银行在房地产领域的资产中涉及政府类资产受房地产和疫情影响较为明显,尤其需要特别关注财政实力较弱、负债较高地方的政府类业务。

  另外,方奇也提到,由于房市低迷,银行下调房贷利率以推动销售,但这又正成为中国银行业新的收益下降点。

  中共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邹澜在今年4月20日介绍,自去年建立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政策动态调整机制以来,截至今年3月末,在96个符合放宽首套房贷利率下限条件的城市中,有83个城市下调了首套房贷利率下限,有12个城市取消了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中共官媒《人民日报》今年2月15日的报道称,中国出现了大量购房者扎堆申请提前还房贷的情况。提前还房贷成了社交平台的热搜词。

  究其原因,一个主要推动因素就是银行的房贷利率持续下滑刺激了购房者将房贷转为较低利率的意愿,手中有余钱的购房者也抓紧提前还贷减少月供,因而促成这一波提前还贷潮。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联席院长赵锡军表示,对银行来说,购房者扎堆提前还房贷,虽然短期内有大量资金密集收回,但这也影响了银行的利息收益。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4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10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