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赵立坚出马也没用 美驻华使馆这样回应拒签

www.creaders.net | 2021-07-08 14:11:08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赵立坚出马也没用 美驻华使馆这样回应拒签

资料照:美国驻华大使馆

针对中国官方就美国拒签中国理科学生赴美读书签证提出的指责,美国驻华大使馆周四(7月8日)回应说,对部分中国学生的签证限制只影响到很少的学生,但对于防止中国利用美国技术达到自己的目的却是必要的。

美国大使馆发言人表示,美国对那些前来美国学习与军事技术无关专业的中国学生依然持欢迎态度。

中国官方的英文报纸中国日报周三报道说,拜登政府上台以来,接连发生中国赴美学者和留学生申请受阻或被拒、在机场遭到无故长时间搜查盘问,甚至原机遣返、在美期间受到骚扰、无理扣留或安全部门约谈等事件。

报道还说,有500多名中国理工科研究生申请赴美签证时被美国使领馆以不符合美国《移民和国籍法》相关规定为由拒签。

中国日报称,这500多名学生均为申请赴美攻读博士或硕士学位的研究生,大部分学习电气电子工程、计算机、机械、化学、材料科学、生物医学等理工类专业。他们准备就读的学校大多是美国顶尖的大学,如哈佛大学、耶鲁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麻省理工学院等。

香港英文报纸南华早报得到的美国使馆发言人回复的电邮说:“在赴美学习的全部中国留学生和学者中,受到这条签证政策影响的与(中国)军民融合项目相关的研究生和研究人员,只是一个很小的部分。” 这位发言人说,相关签证限制涉及的签证申请人数占比不到2%。

所谓军民融合项目是指民营企业和军工企业的技术合作项目,其目的是为了推动中国国防力量的现代化。

华盛顿之前指责北京利用军民融合项目获取外国技术,帮助中国人民解放军在2050年之前发展成为习近平所说的 “世界级军事力量”。

美国使馆发言人周四表示,“我们继续欢迎来自中国的合法学生和学者,只要他们没有参与中国人民解放军现代化的项目。”

中国外交部周二对美国拒绝批准500多名理工科留学生签证申请一事提出抗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以“教师爷”的口吻说,“中方敦促美方纠正错误”,“停止利用各种借口对中国留学生无端限制和打压”。

习近平在七一讲话中称中国“绝不接受教师爷般颐指气使的说教”。他在念“颐指气使”一词时习惯性地念成了“颐使气指”。一些网友在谈及此事时幽默地表示,看来还需要“教师爷”教他念对成语啦。

在中国快速发展的数十年中,中国派出了大量的学生和学者进入美国的各种大学和大学的实验室学习和工作。他们有许多人完成了学业,或者留在了美国,或者回国工作。但是,观察人士指出,他们中也有一部分人利用美国高校开放的学术环境窃取美国的技术和情报,帮助中国的科技发展和军事力量的提升,对美国的国家安全构成了严重的威胁。

最近几年,美国联邦调查局等情报机构不断发现并查处了许多这样的案例。这个情况引起美国国会和行政当局的高度关注。在上届美国总统川普任内,美国开始把具有中国军方背景的企业列入制裁清单,并对与中国军方有联系的赴美研究人员和理工科学生进行审查,并采取签证限制。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提问答不出,国台办发言人慌了找答案 全场静
2 孙维近况曝光:澳上万华人请愿驱逐,豪宅被
3 传河南出大事 万人抗议冲击官方机构
4 从李克强葬礼上的女儿,回眸锦涛女儿当年执
5 朱令和她的三个清华室友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终于把自己作成断子绝孙”
2 提问答不出,国台办发言人慌了找答案 全场静
3 非洲留学生:欢迎来中国白吃白喝白嫖…网友
4 孙维近况曝光:澳上万华人请愿驱逐,豪宅被
5 马斯克发布罕见帖文 短短一小时破百万浏览
6 妻败光家产买500万古董 鉴定不值50元结局逆
7 传河南出大事 万人抗议冲击官方机构
8 中国性贿赂第1人 色诱数十官员被捕后迷晕他
9 所有人都骗他 习对政治局发脾气
10 中国军工系遭遇灭顶之灾,巨头落马只是冰山
热门专题
1
台湾大选
6
李克强猝逝
11
台海风云
2
中美冷战
7
中国爆雷
12
战狼外交
3
以哈战争
8
李尚福出事
13
普里戈津
4
乌克兰战争
9
秦刚失踪
14
涿州水灾
5
万维专栏
10
火箭军悬案
15
润出中国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924年,日本情报人员拍摄的苏 弓长贝占郎
2 毛泽东究竟其人是什么 幸福剧团
3 老友的艳史 李公尚
4 为什么只可以复制生命而无法制 hare
5 去看看新开的超市,这是一家连 foodview
6 圣诞快乐!愿好运常伴!幸福圆 和颜清心
7 心流表征于人心气度的心性三重 方方
8 七绝 题照(2146)吃人礼教 黄花岗
9 七绝 题照(2145)遭殃竟是良 黄花岗
10 7010 血壮山河之枣宜会战 骚然 匝瑜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李洪志要做掉虞超不难,难的是 金复新
2 耄的鬼魂让众生不得安宁,不寒 体育老师
3 川普被剥夺参选权,是三权分立 白草
4 超级AI一定会首先出现在中国! 阿妞不牛
5 科罗拉多的判决正好让共和党换 karkar
6 中共政权已经无法和平转型 老陆
7 以史为鉴,绝不能让纳粹主义在 爪四哥
8 川普的那话真是纳粹言论吗? 特有理
9 习近平对毛泽东是真情还是假意 幸福剧团
10 中国进行“和平转型”的最好时 老陆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