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美最高军事首长:美中非常接近"斯普特尼克时刻"

www.creaders.net | 2021-10-27 12:48:36  观察者网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媒体观察者网报道:在“高超音速导弹”问题上,美方自己就走完了全部流程。继美媒炒作中国试射“高超音速武器”、美军工巨头大喊“美国落后了”之后,美国军方也正式出场。

据彭博社27日报道,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米利接受采访时将中国“试射高超音速武器”与冷战时期的“斯普特尼克时刻”相提并论,并称这“很令人担忧”。

所谓“斯普特尼克时刻”,即1957年苏联斯普特尼克一号人造卫星上天,意味着美国已失去了二战以来科学和技术上的优势。也有分析人士认为,“斯普特尼克时刻”为当年冷战“转折点”。

美国之音则评价道,斯普特尼克是前苏联在1957年发射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苏联当时击败了与之竞争的美国,率先进入太空,给美国带来非常大的震动与刺激,也因此激励美国在太空领域奋发图强、急起直追,终于在10多年后率先登陆月球,并在太空探测领域将苏联远远抛在身后。

“斯普特尼克时刻”从此就被用来比喻人们突然意识到自己受到极大的威胁或挑战,必须加倍努力、迎头赶上的时刻。

米利是在接受彭博社电视节目采访时发表的上述言论。

英国《金融时报》不久前报道称,中国在8月份试射了一枚高超音速武器,与以往不同,这枚导弹先是进入轨道以后进行“环绕地球”飞行,随后再重返大气层进行“高超音速滑翔”,不过最终战斗部落在距标靶二十余英里(约合30多公里)处。

尽管中方已表示此次试验是一次例行的航天器试验,用于验证航天器可重复使用技术,但美国仍有一批媒体和政客相继跳出,声称对中国“高超音速导弹”技术表示担忧。

美最高军事首长:美中非常接近"斯普特尼克时刻"

米利:这非常接近“斯普特尼克时刻”,视频截图

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美国参联会主席米利与美媒和政客统一口径,继续炒作中国试射“高超音速武器”,称这“很令人担忧”。

米利声称,媒体报道的试射代表着中国军队在太空、网络和传统领域“正迅速扩张”,对美国有着广泛的影响。他说,中国军队已经转变成为“一支涵盖所有领域、具有全球野心,并非常有能力的军队”。

“在我看来,在未来 10、20、25 年,美国面临的最大地缘战略挑战将是中国。”米利随后向彭博社表示,“毫无疑问”,中国军队已经发展成为非常重要的力量。

节目中,米利将中国“试射高超音速武器”与冷战时期的“斯普特尼克时刻”相提并论。“我不知道这是否是一个斯普特尼克时刻(Sputnik Moment),但我认为它非常接近。这件事引起了我们所有的注意。”

就在稍早时候,美国军工巨头雷神公司CEO雷戈里·海耶斯表示,虽然五角大楼正在发展许多高超音速武器项目,美国也了解这项技术,但中国“实际上已经部署了高超音速武器”,“我们至少落后了数年时间。”

美最高军事首长:美中非常接近"斯普特尼克时刻"

英国《金融时报》炒作中国“试射高超音速导弹”

1957年,苏联斯普特尼克一号人造卫星上天,震惊了美国。这就意味着“这个国家的冷战对手已经在太空探索上打败了美国;更意味着美国已失去了二战以来赖以奠定其国际霸主地位的科学和技术上的优势。”

此后,美国政界与科技界就一直警惕第二个“斯普特尼克时刻”什么时候会出现。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并非首次将“斯普特尼克时刻”一词用在中美关系中。去年10月,美国《外交政策》网站刊登了美国大西洋理事会高级研究员罗伯特·曼宁一篇著名的文章:《美国最后终于迎来了与中国的“斯普特尼克时刻”》。

美最高军事首长:美中非常接近"斯普特尼克时刻"

《美国最后终于迎来了与中国的“斯普特尼克时刻”》

文章中,曼宁将“华为事件”称作中美间的“斯普特尼克时刻”。他写道:“过去一段时期,我在研究全球创新时,越是看中国作为一个科技强国的惊人崛起,越是有一个难解的问题不断跳出来。为什么美国在与中国竞争时,没有发生与前苏联那样的‘斯普特尼克’呢?……一直到担心被中国超越的生存恐惧终于催生了改变的动力。下一个‘斯普特尼克’时刻终于到来了!”

延伸阅读:美国最高军事首长将中国高超音速武器试验比作“斯普特尼克时刻”

来源:美国之音

美国最高军事首长对中国最近疑似进行的一次高超音速武器系统的试验表示“非常关切”,他甚至认为这一试验已经接近曾经给美国造成重大刺激的“斯普特尼克时刻”(Sputnik moment)。

斯普特尼克时刻

“我们看到的是一次测试高超音速武器的非常重大的事件,”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米利(Mark Milley)将军在接受彭博电视采访时表示。“我不知道这是否已经是一个‘斯普特尼克时刻’,但我认为已经非常接近。它引起我们的全面关注。”

彭博电视在星期三(10月27日)播出了对米利将军的专访。

斯普特尼克是前苏联在1957年发射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苏联当时击败了与之竞争的美国,率先进入太空,给美国带来非常大的震动与刺激,也因此激励美国在太空领域奋发图强、急起直追,终于在10多年后率先登陆月球,并在太空探测领域将苏联远远抛在身后。

“斯普特尼克时刻”从此就被用来比喻人们突然意识到自己受到极大的威胁或挑战,必须加倍努力、迎头赶上的时刻。

中国高超音速武器技术领先美国

米利将中国的高超音速武器试验比作斯普特尼克时刻,实际上是在暗示,至少在高超音速武器研发方面,美国已经落后于中国,必须发奋图强、迎头赶上。

英国《金融时报》10月16日引述5位匿名消息人士的话率先报道说,中国今年夏天试射了一枚很特别的高超音速导弹--这枚可携带核弹头的高超音速导弹在攻击其预定目标前,先在近地轨道进行环球飞行,然后再重返大气层,飞向预定目标。

《金融时报》说,虽然试验的飞行体最后偏离标靶约20多英里,但“这次试验显示中国在高超音速武器研发上取得令人震惊的进展,而且比美方官员的预计要先进得多。”

当时正在格鲁吉亚访问的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Lloyd Austin)向记者表示,美国密切关注中国先进武器系统的研发,虽然他拒绝对《金融时报》的报道做任何具体的评论。

中国高超音速导弹已经列装部队

有报道引述美国官员的话说,中国在今年夏天有可能进行了两次高超音速武器试验,至少有一次将可以携带核弹头的一个高超音速武器送入地球轨道。

米利在接受彭博电视访问时对中国高超音速武器试验表达的看法,可以说是美方高层官员对中方在这一领域研发进展表达的最为严重的关切。

中国、俄罗斯、美国以及至少其他5个国家据信都在研发高超音速导弹。上个月,连朝鲜都宣布试射一枚最新研发的高超音速导弹。

中国由于在这方面起步较早,目前研发进度也很超前,技术也趋成熟。中国在2019年的一次阅兵中已经展示列装部队的“东风-17”高超音速武器。

美国几十年反导努力有可能功亏一篑

美国虽然拥有世界一流的导弹防御系统,其设计基础都是针对有着固定抛物线轨迹的弹道导弹。而高超音速导弹因为飞行速度快、飞行高度低、突防能力强,的确给现有的导弹防御系统带来全新的挑战。而如果中国真的在近地轨道上部署高超音速导弹,让其在任意时间和地点重返大气层后发动攻击,那么包括美国在内的目前世界上的任何导弹防御系统恐怕都无法对其提供防御或反制。

冷战时期,前苏联为了突破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曾经设想研发“轨道轰炸机”,让导弹发射升空后先绕地球飞行,然后在任意时间和地点重返大气层对预定目标实施攻击。

由于高超音速武器比普通的导弹速度更快、性能更好,如果北京真的能将高超音速导弹部署到地球轨道上,不是从目前部署有反导系统的北极,而是从没有任何防备的南极重返大气层,攻击美国,那美国几十年在导弹防御领域的全部投入、研发和部署,都将功亏一篑。

中国全面扩军让美国不安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科比(John Kirby)日前在谈到《金融时报》的相关报道时指出,“我们已经清楚阐明我们对中国持续谋求军事发展感到担忧,这只会加剧本地区及其他地区紧张情势,这也是我们将中国视为首要挑战对象的原因之一。”

正在帮助美国军方研发美版高超音速武器的雷神公司(Raytheon)首席执行官哈耶斯(Gregory Hayes)星期二表示,美国在高超音速武器的研发方面,“至少落后中国好几年”。

米利在接受访问时表示,中国对高超音速武器的测试是全方位扩军的一部分。“他们扩军很迅速,在太空、在网络以及在传统的陆海空领域,”米利说。“他们从1979年时一支非常、非常臃肿的、以农民为基础的步兵队伍已经发展成为一支战力非常强悍而又全面、并怀有全球野心的部队。”

米利:美中国防投入差距没那么大

米利承认,中国的国防预算从数字上看比美国还相差很远。但是他认为中国的人员成本比美国低很多,而且一些国营企业参与军工生产和研发的费用又没有算在军费中,所以实际上,中国的国防开支跟美国相比,也差不到哪里去。

无人相信中国否认武器试验

针对美方对中国进行高超音速武器表达的关切,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10月18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否认中国进行了这次高超音速导弹环球飞行试验,他反而强调中方进行的是一次例行的航天器试验。

美最高军事首长:美中非常接近"斯普特尼克时刻"

“这不是导弹,而是一个航天器,”赵立坚说。

不过,米利和其他美国高层官员并没有因为赵立坚的否认,而缓解对中国研发高超音速武器的关切。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西安地铁试车 一张照片热传 当局急封消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