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我的外国学生出家了 还想来中国读书

www.creaders.net | 2017-11-13 21:54:32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我的外国学生出家了   还想来中国读书

应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主席本扬邀请,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本月13日到14日对老挝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十九大”后的首次出访,充分体现了中方对发展中老关系的高度重视。

民心相通 两国关系一家亲

说起老挝,很多年轻人可能感到陌生。其实,就在今年6月,老挝还在中国互联网上,小小地火了一把。一首“魔性神曲”《一带一路》一夜间在中国圈粉无数,刷爆了许多网友的朋友圈,它的演唱者正是来自老挝。

中国人到老挝,一般都会留下比较好的印象。老挝人性情温和、与人为善,“幸福指数”较高。在老挝行走,颇有“路不拾遗、夜不闭户”的感觉。

有时候,还会在老挝街头产生特殊的亲切感。因为老挝的民族服饰与我国云南西双版纳傣族的服饰有些相似,男的穿无领对襟上衣,下身穿沙龙式裤子或长筒宽腿裤,女的穿无领斜襟上衣,下穿筒裙。

不过在老挝看到某些场景,中国人也别大惊小怪。最明显的就是老挝人用餐时一般都不使用刀叉和筷子,而习惯于用手抓饭。

老挝人在见面或分别时,习惯行双手合十礼,我们在这方面不妨入乡随俗。还有一种特殊的合十礼,就是在双手合十齐唇后还要鞠躬施礼,行这样的礼,都是在遇见长辈或是地位很高的人时,表达对对方的尊重。也有行握手礼的,但男士一般不主动同女士握手。

从合十礼的盛行,也能看出老挝是个佛教古国,到处都弥漫着宗教的浓郁气氛。全国各种佛教寺庙、佛塔4970余座。由于老挝人大都信奉佛教,他们的生活习俗也多与佛教有关。

在老挝,男子一辈子一定要出家一次,出家时间至少三个月(从7月初的“入雨节”到10月初的“出雨节”)才能还俗。根据佛教戒律规定,僧侣每年要守3个月的“腊期”。在这3个月内,僧侣应专心在寺内悟道,不得擅自离开寺院。出家和还俗都要举行隆重的仪式。

老挝的佛教寺院还兼具学校的功能,年轻男孩出家后,在寺院不仅要诵经、劳作,还要认字和学习文化知识,包括学英语。

僧侣每天清晨还要出门去街上化缘(接受信徒们的布施),笔者就常在老挝街头看到橘红色袈裟组成的亮丽风景线:一队队僧侣手持木钵或铁钵,到指定街区接受信徒们的布施;雨季的白天,他们还会手持橘红色油纸伞快步如飞地从你眼前经过……

今年9月,我因工作关系去老挝苏州大学履职,并同老挝有关单位洽谈科研合作事宜。期间抽空专程去看望了7月份回国、目前正在万象郊区一所寺院出家的我的老挝籍留学生(硕士研究生)Amphonkeo(中文名:王睿)。

我到达时,寺院内有7-8个僧人正在用铁锹干活。用微信联系学生后,他出来把我迎进了寺院。3个月不见,感觉身穿橘红色袈裟的学生比在苏州大学时消瘦了许多,估计是吃斋的缘故吧……

学生一边陪着我参观寺院,一边欣喜地说,老师专程来寺院看望他,他十分高兴。他还说10月初他就可以还俗了,届时家人会为他举行一个仪式。他打算回家休整一段时间后就返回苏州大学继续学业。

学习中国,教育交流掀热潮

近年来,在老挝国立大学孔子学院、老挝中国文化中心学习中国语言文化的老挝民众也与日俱增。老挝是中国对外提供奖学金人数最多的国家之一,老挝在华公费留学生人数每年都超过300名,在东盟各国中排名第一,这也是民心相通的重要基础之一。

2011年7月,经老、中两国政府批准的中国在海外创建的第一所高等学府——老挝苏州大学在老挝首都万象市建立,开创了中国高校赴国外办学之先河。

老挝苏州大学作为一所综合性高等学府,同中国的其他大学一样,承担着大学的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三大职能,为老挝及中南半岛汉语学习者提供方便、良好的学习条件,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通晓老中英等语言、专业知识扎实的精英领袖人才,促进老挝及中南半岛各国与中国的经济、文化和科技合作交流。

根据老挝的国情和办学的具体要求,老挝苏州大学和中国苏州大学紧密合作,采用“1+3”“2+2”等联合培养的模式选拔、培养老挝苏州大学学生,完成学业并成绩合格的学生可同时获得老、中两国毕业文凭,受到老挝学生和家长的欢迎。

苏州大学在创办老挝苏州大学过程中实现了三个创新。

一是实现了中国“走出去”战略的创新。以往走出去的都是中国企业,这次走出去的是中国教育。

二是实现了国际合作办学的创新。以往的国际合作办学都是外国到中国来办学,招收中国的学生,赚中国学生的钱,这次是中国把大学办到了国外。

三是实现了公共外交的创新。苏州大学授予了老挝党的前总书记、老挝前国家主席朱马利先生和老挝政府前总理波松先生苏州大学名誉博士学位。苏州大学最近又聘请波松先生(现任老挝国家经济研究院院长)为新成立的苏州大学“一带一路”发展研究院(老挝研究中心)名誉主任。

老挝的政要和前政要到中国来访问时都要到苏州大学来看看,苏州大学的领导去老挝苏州大学视察、调研时,老挝政府总理要亲自接见。最近几年,苏州大学还接受了大量来自老挝的留学生,有本科生,也有研究生。苏州大学正在为中老两国之间的“民心相通”工程添砖加瓦。

一带一路 打造“命运共同体”

中老关系的发展,也不是一帆风顺的。1961年4月25日中老建交,但在上世纪70年代末至80年代中,双方关系曾出现曲折。1989年中老关系恢复正常化,双边关系得到全面恢复和发展,在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卫生等领域的友好交流与合作不断深化,双方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保持密切协调与合作。

2006年老挝党的“八大”、2011年,老挝党的“九大”都强调了保持同越南的特殊团结友好关系,加强与中国的全面战略合作,加强与东盟国家的睦邻友好关系,积极争取国际经济和技术援助。

自2011年以来,双方高层保持频繁互动。2016年5月,应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在老挝党的“十大”上新当选的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老挝国家主席本扬对中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老挝地处中南半岛腹地,地理位置重要。但老挝又是一个典型的内陆国家,没有出海口,经济发展缓慢。2013年,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和“共商、共建、共享”理念,建议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的“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老挝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

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沿线国家和“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的节点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提出4年多来,老挝已经受益匪浅,老挝的基础设施建设搭上了“中国速度”的快车。

中国的“一带一路”建设、国际产能合作等重大倡议与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建设工业现代化等长远战略高度契合。以中老铁路和中老合作发射的老挝1号通信卫星为标志的重大项目,体现了中老合作新的历史高度。

中国目前已是老挝最大投资国。习近平此访将进一步拓展两国互利合作的维度,让中老务实合作更多地惠及两国人民。

老挝民众期盼已久的老挝语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即将在老出版发行。相信此访必将掀起中老两国人民互动交流的新热潮,极大地推动中老两国之间“民心相通”工程的实施,率先打造中老两国“命运共同体”。(苏州大学老挝研究中心主任,老挝苏州大学教授钮菊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10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