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交锋即将上演 习近平会亮牌反制吗

www.creaders.net | 2018-11-30 11:59:11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众瞩目的“习特会”,基本确定于当地时间12月1日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登场。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高调称自己为“习特会”做足了准备,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则避免提前表态这场重磅会晤。不过不管是高调表态还是低调行动,中国和美国的交锋已经注定要上演。

交锋即将上演 习近平会亮牌反制吗

  “特习会”即将开始,中美双方已经完成了一轮密集的空中喊话

  特朗普当地时间11月26日对媒体称,对于目前的中美贸易战,美国只用了一小部分“弹药”。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11月27日的发言一样“火药味浓郁”,他不仅提及两次世界大战以及由此的全球经济大萧条,还谈及中国政府持有的“金融核弹”——巨额美国国债。

  这场主要要上演的中美高层交锋,双方可能祭出什么样的秘密武器和必杀绝招?外界议论纷纷,似乎一切皆有可能。

  美国的秘密武器

  中所周知,中美贸易战开始于今年3月美国对中国企业中兴通讯的制裁。而中兴通讯之所以差点因为美国的制裁而关停,是因为中兴通讯需要从美国进口其生产必需的关键零配件——半导体芯片。

  作为全球最大的半导体芯片消费国家,中国半导体芯片市场在全球份额中的占比从2000年的7%上升到2017年的43%,2020年预计将达到的46%。与此同时,中国半导体芯片市场严重依赖进口。过去几年中国的芯片进口额维持在2,000亿美金左右,自给率不足20%。

  国际半导体产业协会(SEMI)中国区总裁居龙(Lung Chu)于今年8月在北京举行的一场研讨会上表示,中国消费的晶片占全球总产量的一半以上,但中国厂商只能满足13%的本土需求。

  所以,这场由美国挑起的中美贸易战,半导体产业成为交战双方博弈的重头戏。也因此,有分析称,中国对美制半导体产品的依赖,可能成为美国在因应贸易战方面的秘密武器。

  有媒体援引日本金融控股公司野村集团的分析称,“我们相信,随着美中之间的紧张关系升级,美国半导体帮了华府大忙,因为‘中国制造2025’计划在没有美国先进微晶片的情况下无法实现。”

  上述观点表示,“中国制造2025”计划的主要目标之一是在半导体方面成为自给自足。中共希望在所有中国使用的半导体产品中,在2020年之前有至少40%是自制的,在2025年之前则有至少70%。据野村集团评估,就动态随机存取记忆体(DRAM)的生产而言,中国目前落后美国约3至5年。如果贸易战持续进行,其结果将使中国落后5至15年。

  在2017年,中国消费了1,380亿美元的IC产品。其中,中国国内制造的只有185亿美元,进口的高达1,200亿美元,超过2016年的980亿美元和2012年的730亿美元。中国消费的半导体产品有超过一半是由美国公司供应。尽管中国也可以向欧洲和日本采购半导体产品,但某些关键任务所需的产品还是只能向美国购买。

  半导体芯片成为中美贸易战中美国手里的重要筹码,美国或者说特朗普会如何打芯片这张牌,值得关注。

  中国的“金融核弹”

  在贸易战博弈的过程中,中国政府至今表现的更加克制,但是中方手中也并非没有底牌。

  首先,稀土被认为是中国可以使用的杀手锏。中国主宰着世界稀缺矿物资源的供应。这些稀缺资源中有砷金属,用来制作半导体;镉,用在可充电的电池上;钨,用于生产灯泡和融热工业材料。还有稀土,每天过日子的用品里不能缺少的材料。比如手机,电视,吹风机,和电力、混合动力汽车等等。

  根据荷兰阿达玛斯(Adamas Inteligence)咨询公司的调查,2017年,中国供给了世界制造所需超过80%的稀土,另有12%是由澳大利亚莱纳斯(Lynas)稀土公司生产。

  莱纳斯的总裁拉卡兹(Amanda Lacaze)表示,稀土不仅资源稀有,其萃取过程极复杂、昂贵和易爆炸。拉卡兹称:“一旦贸易战的火力全开,想让中国不用稀土这把杀手锏是不可能的。”

  截止目前,中国并没有祭出这张牌。公开资料显示,稀土出现在特朗普政府7月10日发布的2,000亿美元拟对华新增关税的一万种商品清单上,但是中国稀土工业协会拒绝对此作出评价。

  抛售美债被认为是中国另一张“核弹级”杀器。中国近年来一直是美国国债第一或第二持有者,持有量超过一万亿美元。据统计,截止到2018年9月末,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的规模达到了11,500亿美元,比2017年的11,900亿减少了一些,但仍然是所有美债海外持有者中金额做多的一个国家。截止到2018年11月26日,中国持有的美国的债务规模达到了159,700亿美元。

  业界或舆论讨论北京反制美国贸易战最后筹码时,讲得最多的便是抛售美国国债,并由此触发金融市场动荡,用以制造潜在的美元资产损失。“抛售美国国债,讲讲可以带来市场震荡,给美国决策者制造心理压力,但做起来并不容易。”有媒体分析如此表述。

  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近日也有过类似的表述。崔天凯11月27日对媒体公开表示,在处理与美国的争端的过程中,中国不会考虑使用持有的美国国债作为武器。崔天凯表示:“我们不想为世界金融市场带来不安,这非常危险,像是在玩火。中国政府里应该也不会有人考虑这种方式,它可能会引起反效果。”

  对于会谈的前景,有观点认为,中美两国有可能在峰会上提出促成贸易停战的原则。而对于外界关注的各方底牌或者说“杀器”,不管是美方的半导体芯片,还是中方的稀土甚至是“美债”核弹,都是双刃剑。在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闭关锁国关门发展经济的今天,正如崔天凯所称,中美两国经济“相互依存”“想切断这种关系几乎是不可能的”。

  但中美间的竞争是长期的、不可避免的战略性比拼。两国官员在G20峰会之前就已进行了几周的电话讨论,目前习近平和特朗普目前均已抵达阿根廷。在即将带来的习特会当中,两位大国领导人如何角力?显然将考验双方的战略智慧和定力。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6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7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8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9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