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北京一再强调的“战略定力”究竟是什么?

www.creaders.net | 2019-07-10 10:10:31  香港01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京一再强调的“战略定力”究竟是什么?

王岐山讲话谈到中国的战略定力和自信,这也是中方一直所强调的态度。(路透社)

中美贸易谈判于周二(7月9日)重启,而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则于一日前罕见出席世界和平论坛,侧面回应贸易战对中国的挑战,强调战略定力和自信。

中美贸易战一年多以来,北京一再强调"战略定力",这究竟是什么意思?

7月9日,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和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财长姆努钦(Steve Mnuchin)进行通话,中国商务部部长钟山参加。中美贸易谈判在G20大坂峰会之后正式重启。

当前,虽然G20大坂习特会让中美贸易战暂停升级,双方对关税的加征也偃旗息鼓,但是这并不能说明局面就一定会趋于乐观。中美之间对于贸易协议上的种种分歧显而易见,美国对下一轮的谈判结果的预期也比之前更为保守,特朗普身边的经济顾问库德洛(Larry Kudlow)近期还表示谈判的"质量比速度更重要",可见谈判任重道远。

7月8日,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在2019年清华大学主办的世界和平论坛开幕式讲话,侧面对中美贸易战进行了回应。他表示,中国将坚持做好自己的事,以战略定力和自信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坚定走和平发展道路。"战略定力和自信",其实就是中国一贯对待贸易战的态度。

如此背景下,北京近来对贸易战的几度表态则是越发坚定。

北京三度强势回应贸易谈判

在王岐山的这次讲话之前,中国商务部已经两次回应了关于中美贸易战的问题。

7月2日,中国商务部召开专题新闻发佈会,发佈了中国在今年1月至5月使用外资的情况,数据显示在全球跨国投资连年下跌的情况下逆势上涨, 实际使用外资3690.6亿元人民币(1人民币约合0.15美元),同比增长高达6.8%,海外资本并没因为贸易战"撤离"。

商务部综合司司长储士家表示,面对复杂的国际经贸环境和国内复杂的改革任务,商务部全力"稳外贸、稳外资",不能将所有问题和困难都归咎于中美经贸摩擦,不能把企业外迁与经贸摩擦直接挂鈎。

7月4日,商务部的例行记者会上,中方亮出对中美谈判的"底牌"。发言人称,如果双方能够达成贸易协议,必须全部取消美方对中国产品加征的关税,同时希望美方能落实承诺,尽快停止动用国家力量打压中国企业的做法。

同时,对于中国购买美国农产品的承诺,商务部并没给出具体的计划。英媒路透社报道称,中方之有在最终达成全面协议的前提下才能确定采购农产品的承诺。

敦促美国对华为"放行",以取消全部关税为明确条件进行贸易协议的谈判,这些都让中方的回应看似比此前更为"强硬"。

中美矛盾的本质

中国选择如此应对贸易战,来源于对中美贸易战背后矛盾本质的认知。

中美之间存在结构性矛盾,这是中国崛起令全球政治震动的必然结果。中国实力的上升,美国影响力的相对下降,令美国乃至以美国为中心的西方世界都为此感到焦虑。

美国对中国科技公司华为的打压就是最好的例证——这绝不只是有关美国的国家安全,而是从前沿科技、信息掌握上,美国对中国上升实力的不适应,也是科技上两国之间的结构性矛盾。美国要在科技上把握全球的主导权,在经贸、地缘层面也是如此。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西安地铁试车 一张照片热传 当局急封消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