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美芯片行业正寻求从中美贸战中抽身

www.creaders.net | 2020-03-09 23:35:35  华尔街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半导体行业正寻求从美中贸易战中抽身,该行业警告称,其作为全球市场领导者的地位可能会遭到这场贸易争端的破坏。

美芯片行业正寻求从中美贸战中抽身

  赛灵思2018年在上海的一块展牌。该公司表示计划裁员约7%,部分原因在于贸易紧张局势。

  美国半导体行业正寻求从美中贸易战中抽身,该行业警告称,其作为全球市场领导者的地位可能会遭到这场贸易争端的破坏。

  美国半导体行业在加大游说力度的同时拿出了一份新报告,来详细说明美国芯片对中国大程度断供可能产生的成本。

  美国内阁级别官员将于本周晚些时候开会讨论对商务部相关规定进行修改的提议,修改后的规定将进一步限制美国对一些中国公司的销售,美国官员认为这些中国公司存在间谍活动风险。知情人士透露,华盛顿的部分官员还认为这些公司窃取了美国的技术。

  芯片行业是美国最大的出口行业之一,也是少数几个依然保持贸易顺差的行业之一,主要得益于对中国的销售增长。但川普政府中的许多官员希望限制这种联系,并让芯片制造商将更多制造工作留在美国。

  由于中美相互加征关税,以及美国以国家安全为由限制对中国通信设备巨头华为技术有限公司(Huawei Technologies Co.)供货,芯片公司的销售额已经下滑。川普上个月表示,他迫切希望美企能够自由地向中国出售产品。但据知情人士表示,一些美国政府官员对与中国打交道持谨慎态度,他们正寻求通过提出更多国家安全方面的担忧来推动进一步的贸易限制措施。

  半导体产业协会(Semiconductor Industry Association)表示,这些措施将对那些让硅谷成为美国创新代名词的公司造成持久伤害,而正是这些公司帮助美国保持了相对于全球竞争对手的技术和军事优势。

  安森美半导体(ON Semiconductor Corp., ON)首席执行长杰克信(Keith Jackson)表示,出口限制可以帮助维护美国的国家安全,但这些措施必须有针对性,以避免削弱美国长期以来在半导体领域的全球领导地位。

  《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看到的波士顿咨询公司(Boston Consulting Group Inc.)受行业委托撰写的一份新报告显示,若执行这些规定,可能使美国芯片制造商损失约360亿美元收入。该报告称,这一冲击会比中国力促芯片自给对美国公司的影响更为严重。中国五年前在名为《中国制造2025》的计划中对芯片自给目标进行了概述,美国政府经常把这项中国增强国内工业基础的全面战略作为对华发动贸易攻势的理由。

美芯片行业正寻求从中美贸战中抽身

  波士顿咨询公司的这份报告称,若完全切断与中国的技术往来,短期来看会将美国的市场主导地位拱手让给韩国,长期看还可能使中国成为全球领先者。根据这项研究,如果停止向中国出口美国的芯片和芯片制造设备,而中国禁止进口美国电子产品和软件,则美国企业的年销售额可能损失830亿美元,占2018年美企总销售额的逾三分之一。

  美国芯片行业高管称,很难在不伤及美国制造商的情况下向中国施压,因为科技行业的全球供应链紧密交织。总部位于加州圣何塞的市场研究公司VLSI Research Inc.的半导体制造专家普哈卡(Risto Puhakka)称,全球各地区之间商业往来很密切,任何一个地方受到干扰都会影响其他所有地区。

  对于硅谷的一些员工来说,中美之间的紧张关系已经产生了影响。芯片制造商赛灵思(Xilinx Inc., XLNX)今年表示将裁员约7%,部分原因在于贸易紧张局势。

  首席执行长Victor Peng当时称:“美中关系和贸易格局前所未有的变化显然对芯片行业产生了影响,尤其对我们的业务产生了影响。”

  SIA计划利用这份新报告进行游说活动,劝说川普政府和国会允许企业继续为华为和其他中国企业供货,前提是这些产品不会危害到美国国家安全。SIA估计,2018年,美国半导体公司约36%的收入(即750亿美元)来自对华销售。

  华盛顿正在考虑的新限制措施包括缩小在没有美国商务部许可的情况下,芯片制造商可以向华为出售的产品范围。

美芯片行业正寻求从中美贸战中抽身

  华为半导体子公司海思半导体生产的芯片

  自5月份以来,美国公司一直被限制向华为出售产品。美国的一条规定允许美国以外的实体向华为出售产品,前提是其产品中美国制造的份额不超过25%。这条规定有可能被修改,将美国制造份额的门槛调整为10%,这样一来,该规定的应用范围将扩大到更多产品。

  据知情人士透露,此外,如果有企业销售的芯片生产设备是用来为华为半导体子公司海思半导体(HiSilicon)生产零部件的,美国商务部可能会要求那些企业为这些设备销售申请许可。

  另外,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那些主张对中国实施更严格限制的人士建议,把更多半导体制造设备列入《瓦森纳协定》(Wassenaar Arrangement)。《瓦森纳协定》是一项多国协议,旨在控制民用和军用两用产品的出口。若果真如此,这些半导体制造设备要出口到中国将面临更多的审查。

  波士顿谘询公司的报告称,从《中国制造2025》的目标来看,中国本身就力争推动将美国在半导体市场所占份额从2018年的48%降低至43%。报告指出,由于美国增加了贸易限制,进一步的脱钩可能会导致美国在全球芯片销量中所占的份额下降至30%。

  华为已经用采购自其他地方的零部件成功取代了一些美国零部件,由此可以看出对美国公司而言存在多么大的商业利害关系。华为还表示,该公司目前可以在完全不使用美国产零部件的情况下制造5G基站。5G基站是部署超高速5G蜂窝网络的关键设备。

  行业高管称,这种销售方面的损失或将给美国公司带来其他长期影响。其中之一是,可能会导致企业缺乏研发所需资金。而研发工作有助于美国公司开发尺寸更小、运行速度更快的晶体管,并保持技术优势。

  总部位于华盛顿的智库信息技术创新基金会(Information Technology and Innovation Foundation)的创始人兼总裁阿特金森(Robert Atkinson)说,“企业会先赚一笔钱,再回过头来投入资金,承担巨大的风险进一步开展研发。从历史经验看,这一直是我们得以保持领先地位的原因。”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网络惊传:中共前副总理刘鹤被抓
2 秦刚消失和李小琳有关?已有70人被捕
3 习总受不了 北京正紧急销毁
4 对习近平的个人崇拜 到了这种高度
5 澳洲禁止向中国汇钱?大批华人受影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网络惊传:中共前副总理刘鹤被抓
2 全球最强护照排名出炉 榜首有点意外
3 11月 坍塌的令人难以置信
4 秦刚消失和李小琳有关?已有70人被捕
5 中国经济危矣
6 李克强与妻女合照曝光 女儿相貌酷似李
7 习总受不了 北京正紧急销毁
8 中国人爱炫富 曝新加坡人很不爽
9 包子受辱 正在紧急回收销毁这份杂志
10 外国人走了 有钱人润了 上海机场超冷清
热门专题
1
台湾大选
6
李克强猝逝
11
台海风云
2
中美冷战
7
中国爆雷
12
战狼外交
3
以哈战争
8
李尚福出事
13
普里戈津
4
乌克兰战争
9
秦刚失踪
14
涿州水灾
5
万维专栏
10
火箭军悬案
15
润出中国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古代中国人遇到的逻辑问题—— 馋师五代
2 2023金秋故乡行(23)胡杨倒影 绿岛阳光
3 从太子丹到林立果 席琳
4 若敏:亚城慈济的凤梨酥和格鲁 若敏思文
5 新冠病毒中的跨物种、跨生物界 苦难与荣耀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二月的辛夷》出版了。感谢。 老冬儿
8 丛林世界群魔乱舞谁跳大神? 阿妞不牛
9 馬天麟甲骨藝術油畫(Oracle-a 素舟
10 【原创】浅析毛左的“爱国主义 左派反毛者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访台湾的胡适纪念馆 人参花
2 丛林世界群魔乱舞谁跳大神? 阿妞不牛
3 集中回答网友问题,秘传逆天改 金复新
4 《二月的辛夷》出版了。感谢。 老冬儿
5 发现一个非常好玩的判据 karkar
6 法轮功该不该被批评? 山蛟龙
7 从太子丹到林立果 席琳
8 中国民主运动缺乏实现政治目标 老陆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中国面临问题:4D 马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