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别了,鸽派布兰斯塔德 来了,鹰派伯恩斯

www.creaders.net | 2021-10-23 13:50:32  北京之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别了,鸽派布兰斯塔德 来了,鹰派伯恩斯

021年10月22日,美国职篮NBA波士顿中锋坎特(Enes Kanter)再次替维族发声。

  张杰分析评论文章:今天跟大家说三个新闻事件。第一个事件:10月20日,美国职业篮球协会NBA波士顿凯尔特人队的中锋坎特在推特、脸书和Instagram等社媒上点名批评习近平,力挺西藏。他发文说,“亲爱的残暴的独裁者习近平和中国政府,西藏属于西藏人民!”“我与我的西藏兄弟和姐妹们站在一起,我支持他们争取自由的呼声”。 

  坎特今年29岁,出生在瑞士,在土耳其成长,是一名虔诚的穆斯林。坎特在另一条推文中说,“我在这里发出我的声音,讲出西藏所发生的事情。在中国政府的残酷统治之下,西藏人民的基本权利和自由都遭到了剥夺。” 

  坎特此举立即在中国引起了反应。中国社交媒体上出现了许多攻击坎特的言论,坎特的名字遭到微博等平台的屏蔽。 

  坎特的言行是否会成为NBA火箭队总经理莫雷事件的重演呢? 

  2019年10月4日,美国休斯敦火箭队的总经理莫雷发出了一则含有香港“反送中”示威图片,并带有“为自由而战”和“与香港同在”字样的推文。这个推文激起中国爱国贼们的满腔怒火,将他和火箭队推到了风口浪尖。央视10月6日发表声明说,决定即日起暂停涉及火箭队俱乐部的赛事转播等一切合作交流事宜。作为中国独家网络NBA转播商,腾讯宣布自10月6日起暂停火箭队的比赛直播和资讯报道。直到去年10月10日,央视体育频道才恢复对NBA比赛的转播。 

  坎特事件是莫雷事件的重演吗?我认为不会。因为坎特只是一个球员,中国篮协应该会抗议,央视也会不转播坎特球队的比赛,但应该不至于封杀NBA赛事,毕竟在中国有广大的观众,如果一个球员的言论就导致与NBA脱钩,中国将会把自己孤立起来。其次,中国在经历了众多所谓“辱华”事件后,应该比较淡定了。目前,中国面对的国际形势已经与2019年有了很大的不同。 

  第二新闻事件:10月21日,欧洲议会以580票赞成、26票反对、66票弃权,压倒性通过了首份“欧盟-台湾政治关系与合作”报告。这是欧洲议会针对欧盟与台湾关系的第一份决议。欧洲议会的相关新闻稿指出:台湾是欧盟在印太地区的重要伙伴和民主盟友;(欧台)双边投资协议是未来合作的核心特征;欧盟必须更多致力于解决两岸紧张关系,保护台湾民主。 

  报告呼吁欧盟强化与台湾经贸和科技合作关系,并“强调台湾海峡的军事冲突不仅会影响欧洲利益的重大经济混乱,而且会严重破坏该地区基于规则的秩序,以及以人权、民主和法治为核心的民主治理”等建议内容。 

  欧洲议会投票通过该报告后称,“议会呼吁在欧盟的‘一个中国’政策指导下与台湾建立更紧密的关系,同时对台湾海峡两岸的持续紧张局势发出警告。”“欧洲议会议员称赞台湾是欧盟在印太地区的重要合作伙伴和民主盟友,在该地区主要地缘政治行为体之间的竞争加剧的情况下,有助于维护基于规则的秩序。” 

  台湾外交部对欧洲议会挺台表示感谢,称这展现了"前所未有的鼎力支持"。其发言人欧江安称,该决议将为台湾与欧盟的关系"奠定新的里程碑"。 

  “欧盟-台湾政治关系与合作”报告压倒性通过反映了中欧关系的裂痕正在进一步扩大。中国对台湾的军事威胁,对香港中英联合声明的违背,对维吾尔、西藏和蒙古等少数民族的种族灭绝和文化灭绝,以及孟晚舟人质外交使欧洲国家对中国的反感情绪不断增加。不久前,法国议员查理率领参议院代表团访问台湾。台湾政府发言人欧江安在新闻会上表示,吴钊燮计划下周访问斯洛伐克和捷克,将于10月26日在斯洛伐克智库“全球安全论坛”发表专题演说,10月27、28日前往捷克拜访并出席研讨会。 

  目前,在中国问题上,美国与欧盟态度基本一致,随着德国总统默克尔的离开,中国正在与西方国家越走越远。正如即将担任美国驻华大使伯恩斯所言:中国没有真正的盟友。 

  为什么蔡英文朋友遍天下,路越走越宽,而习近平却成了宅男?原因不复杂,那就是台湾与国际社会具有相同的价值观,能够交流,成为朋友。而中国的极权主义价值观在冷战后,就被国际社会摒弃。一个信奉强权和暴力的国家如何与文明世界相处?可谓道不同不相为谋。 

  最后,我们说说第三个新闻事件:历史上最强硬的美国驻华大使伯恩斯即将上任。

  8月20日,拜登总统提名退休资深外交官尼古拉斯·伯恩斯担任美国驻中国大使。10月20日,伯恩斯在美国参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听证会上批评中国战机不断进入台湾防空识别区,他称北京的行径“应受到谴责”。伯恩斯说,有鉴于中国对台湾的行为与言论,美国国会与行政部门“完全有权深化(美台)安全合作”、扩大对台湾提供武器。他建议,美国应把台湾变成一颗“难敲开的坚果”、协助台湾提升不对称防卫战力。伯恩斯使用非常严厉的语言谴责北京政权,他指责其“在喜马拉雅山脉边界对印度、在中国海对越南、菲律宾和其他国家进行侵略。在东海侵略日本”。他说:“北京发起了一场针对澳大利亚的恐吓运动,甚至最近还针对亲近台湾的立陶宛进行威胁。”“中华人民共和国在新疆的种族灭绝、在西藏的暴力行为、对香港自治和自由的镇压以及对台湾的霸凌都必须停止。” 

别了,鸽派布兰斯塔德 来了,鹰派伯恩斯

美国驻华大使提名人尼古拉斯·伯恩斯 (Nicholas Burns) 于 2021 年 10 月 20 日在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举行的听证会上发言

  他表示,对中国的强势也无需高估,“我们既不应夸大他们的优势也无需低估,我们所需要的是自信”。 

  他总结说:“中国朋友很少”,“没有真正的盟友”。 

  伯恩斯现年65岁,是一名职业外交官。他在美国外交部门服务长达27年,横跨从里根到小布什四任政府,一度是国务院三号人物。美国前总统小布什时代,伯恩斯出任主管政治事务的国务次卿、并任美国驻北约大使。他也曾在前总统克林顿时代担任过美国驻希腊大使及国务院发言人。伯恩斯目前在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教授外交和国际关系。 

  从去年10月布兰斯塔德辞职至今,美国驻华大使的位子一直空缺。 

  作家二大爷在文章中指出,布兰斯塔德是一个和中国渊源颇深的人。他与中国情缘的建立是在他任爱荷华州长期间。布兰斯塔德和习近平建立了很好的私人情谊。布兰斯塔德在出任大使的前7年中4度来华访问。布兰斯塔德在共和党人中属于鸽派。 

  “但是很不幸,这么一个主张对话的鸽派,在近几年中美关系的急剧变化中,显然无力主导整个大趋势的变化。对于两个离心离德的巨人,无论个人的愿望如何,所能起到的效果毕竟是有限的。” 

  “1949年8月,生于中国、大部分时间也服务于中国、甚至自称"是一个中国人更多于是一个美国人"的驻华大使司徒雷登悲怆离开,因为一篇家喻户晓的《别了,司徒雷登》在中国人心中留下一个被嘲笑的背影。伴随着嘲笑的,是中美关系黑暗的三十年,也是中国人最困苦的三十年。” 

  布兰斯塔德走了一年后,鹰派伯恩斯即将到来,中美关系又将经历怎样的暴风骤雨呢? 

  目前中美关系并无好转的迹象,尽管拜登与习近平通了电话,但美国的目的在于确保对抗不转变为冲突。面对习近平咄咄逼人统一台湾的威胁,拜登和国防部均发表了言辞强硬的表态。即将出任新驻华大使伯恩斯的强硬表态预示着中美关系不会走向坦途。 

  在节目结束时,我看到一则新闻,在今天举行的联合国大会人权问题视频会议上,有43个国家签署联合声明称,在新疆针对维吾尔及其他少数民族存在酷刑、残忍及非人道的待遇、强迫绝育、性暴力以及强迫儿童分离等侵犯人权行为。法国大使尼古拉斯·德里维埃呼吁中国允许包括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在内的独立观察员"立即不受阻碍地进入新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2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动真格了!中国人口第一大省开砸铁饭碗
5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