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在“说多做少”的这个领域 美国已经落后

www.creaders.net | 2023-12-03 21:34:38  香港01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亲共媒体香港01报道:《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八次缔约方大会(COP28)世界气候行动峰会在阿联酋迪拜开幕。按照联合国的说法,“(这) 是一个修正航向以加速解决气候危机的关键机会。本届会议将盘点2015年缔结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气候条约《巴黎协定》的进展情况,规划行动方向。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指出,“人类命运岌岌可危,让本届气候变化大会发挥应有作用”。

众所周知,美国前总统川普(Donald Trump)2017年6月宣布美国将退出《巴黎协定》,一直到2021年1月20日,拜登(Joe Biden)就任总统首日签署行政令,宣布美国将重新加入应对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拜登曾3小时“旋风式访问”出席COP27,为此前美国退出该协定表示道歉,但在现场不少发展中经济体最关心的“损失和损害”议题上,拜登并未表态。他宣布美国计划减少甲烷排放,同时再次承诺美国将实现2030年的减排目标。但根据公开资料显示,美国尚未支付COP26时向该基金承诺的5000万美元。美国还欠联合国绿色气候基金20亿美元,该基金为发展中国家的可再生能源和气候适应项目提供资金。

今年拜登并未出席COP28,而习近平主席特别代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丁薛祥在杜拜出席了本届世界气候行动峰会并发表致辞。在气候问题上,中方的态度也是一以贯之,而且说到做到的。丁薛祥重申,践行多边主义,坚持《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其《巴黎协定》确定的目标和原则,加强团结合作,实现互利共赢。丁薛祥也表示,加速绿色转型,积极提高可再生能源比例,推动传统能源清洁低碳高效利用,加快形成绿色低碳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他还呼吁,强化落实行动,充分兑现已有承诺,特别是发达国家应切实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的资金、技术、能力建设支持,以行动化愿景为现实。

这个定调其实非常准确。发达国家既历史排放大户,又是利用破坏环境积累下的财富,掌握了绿能技术,持续收取高额收益的利益相关方,理应承担起历史责任和时代担当。不能自己先污染挣钱,然后把治理任务佈置给别人,治理工具还得到他们那里租用。

气候问题,很重要,人人都知道,但“爬”上媒体头条愈来愈少,因为不够话题度,不够“惊爆”,但这个领域恰恰是被“冷落”了。事实上,在清洁能源领域,中美根本上也存在着一场竞争。如果说中国在5G、6G的超越是弯道超车,那麽在清洁能源绿色经济领域则实际上就是另闢赛道提前抢跑。

这个问题丝毫不可小觑。都说人类已经站在了气候危机的悬崖边上,如果不能及时的治理,“地球村”危矣。因此,绿色经济就是未来经济的重要领域。能源转型更是一种历史的必然。绿色经济,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中之重。

圖為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2023年11月27日在白宮發表演講。(Reuters)

尽管美国的科技非常的发达领先,尽管美国也整天嚷着要应对气候危机,可美国除了热衷于利用应对气候危机重塑领导力和给发展中国家设“减排陷阱”之外,对能源转型和绿色科技发展一直并不上心。的确,美国拥有传统的高科技优势,借这个优势控制世界经济以获取最大的利益,也是一种必然。传统科技的优势还没有最大程度上的发挥,就开始绿色转型,这美国肯定不甘心。

但美国愈是秉持所谓“优势”不放,就愈会被甩在后面。可以从两个方面看。

首先,虽然美国有高科技制造优势,但中国才是世界第一制造大国。中国是世界上制造业门类最齐全的国家,而美国的制造业处于空心化状态。因此,提出了“重振美国制造”的口号。当然这也是打压遏制中国的一个重要手段。然而,在美国醉心于通过贸易战、科技战打压中国制造业和中国经济的时候,在美国忙着重振传统制造业的时候,中国已经在发展清洁能源问题上进行佈局发力,已经在为绿色经济或绿色发展打基础了。

随着中国清洁能源技术的不断发展与领先,如今中国又提出了绿色发展的理念。可以说率先在世界上打造绿色经济体系。在这一未来经济领域中国不仅另闢赛道,而且也已经提前抢跑了。

其次,美国一直想利用应对气候问题为中国挖减排陷阱。中国巨大的经济体量,以及巨大的后发优势,决定了中国目前是世界最大的碳排大国。但尽管如此,中国的人均碳排还是远低于美西方发达国家。

重要的是,气候问题是工业化开始到现在碳排累积的结果。西方最早进入工业化,是碳排累积的首要因素,自然应当率先减排。美国总想拿中国是第一碳排大国说事,逼中国不切实际上的减排。可以说是意在打击中国快速发展的经济。尽管减排对中国经济不利,可中国也还是顾全了大局。中国的减排承诺得到了除美国之外的全球的认可。而,中国也并非是一减了之。重点是在注重减排和改善环境的同时,中国率先在发展新清洁能源问题上发力,这可以说是顺势而为。

目前,不论是清洁能源的技术研发还是利用,中国都处于了世界领先地位。重要的是中国已经完成了良好的佈局阶段。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取得了竞争的绝对优势。如今,又提出了绿色发展的理念。绿色经济是中国经济转型提质增效的重中之重,是可持续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

美国虽然科技发达,在这一领域却已经输在了起跑线上。其实,美国已经有所警觉。拜登这三年来,强调最多的之一就是在清洁能源领域已经落后中国,并誓言要超越中国。这是典型的另闢赛道提前抢跑战略。不仅在绿色发展领域,在基础建设领域也是如此。

中国素有基建狂魔之称,特别是在2008年之后,中国又搞了新一轮基础建设,把基础建设进行了大改造大升级。如今,中国交通运输、通讯电力等基础建设已经率先实现了现代化。而这也就是拜登嘴里常唸叨的另一个心病。如今,拜登也提出了一个宏大的国内基建设计划。

如果说已往中国一直是在跟跑美国,偶尔实现一下弯道超车,基本上是跟着美国的节奏走。尽管在局部领域,中国已经实现了弯道超车,可整体实力还是明显落后于美国。在美国强力打压的情况之下,“跟跑”美国容易失去自己的节奏。如果能够另闢赛道提前抢跑,就可让美国跟跑中国,则可以打乱美国的节奏。如今,在清洁能源绿色经济领域,基础建设,供应链合作等方面,实际上中国都在另闢赛道提前抢跑。不能说美国一定会输,至少这严重打乱了美国的阵脚。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