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美专家:新冠疫情后台海安全可能出现4种假情况

www.creaders.net | 2020-03-25 17:40:29  VO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专家:新冠疫情后台海安全可能出现4种假情况

台湾战机升空拦截中国绕台演训战机(2020年2月9日)

在新冠病毒疫情中,中国解放军近来在台海周边活动增加,同时期美国军机、军舰也数度出现在台湾东、西部海域,美中两军频繁的军事活动可能增加冲突的风险已经引起担忧。有防务专家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可能改变美中长期竞争态势,疫情后台海安全环境可能出现4种假想情况。

解放军在严重的疫情中仍然出动多型战机,在2月9、10、28日及3月16日四度在台湾周边演训,其中还包括越过台海中线和夜间飞行训练。台湾国防部官员说,中国对台湾的军事威胁越来越大。

不过中国对台湾军事活动增加,美军也在同样时期被发现在台海周边活动。台湾媒体报道,美军运输机、轰炸机、反潜机和战舰都出现在台湾东、西部海域,似有反制解放军的意味,分析人士认为美、中两军在台海周边的频繁演训可能成为一种新常态。

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国际事务实践教授萨特(Robert Sutter)近日受访时对美国之音表示,虽然解放军在疫情中持续对台湾的军事作为,但美军也在台海周边有军事活动,美中两军其实都在通过审慎的军事活动对彼此发出信号,他不太担心两军会发生冲突。

萨特说:“中国正试图在新冠病毒疫情中发出什么信号?我不认为新冠病毒疫情与中国正在采取的作为有什么关联。中国试图要对台湾做的事是经过缜密思考过的,他们正在按照他们的计划进行,美国也是一样。所以我不太担心会发生冲突。当然我认为双方都不想要与对方战斗,双方正在有节制地通过军事力量就彼此的立场向对方发出信号。”

美国企业研究所外交防务政策研究员马明汉(Michael Mazza)认为,在美中两国都面对自己内部公共卫生危机的情况下,台海安全环境也将受到影响,他在全球台湾研究所星期三发布的最新一期《全球台湾简报》中,分析了疫情后未来四个可能发生的“假想情况”(scenarios)。

第一是中国的复原不顺利。虽然中国数据显示,中国正在从新冠病毒疫情中逐渐恢复正常秩序,封城也将慢慢解除,不过如果第2波疫情爆发,习近平可能会面临更大的困难,无论是来自共产党内部对他领导能力的挑战或是人民的愤怒,这可能使习近平采取转移目标的行动,在美国也在应付自己国内疫情而分心时,“台湾可能看起来像一个让人有胃口的目标”。

第二是健康恢复但没有恢复财富。即便中国从疫情中慢慢复原,但经济活动是否恢复却无法确定,因为全世界经济都受到疫情重挫,对中国出口的需求也会受到影响,经济无法复原将使习近平难以实现“小康社会”的计划,他也可能有理由对台湾采取行动。

第三是习近平可能试水温。他可能利用美国及其盟友专注于应对自己国内疫情的机会,测试美国的战备能力和防卫台湾的意愿与反应。

第四是新冠疫情可能耗损美国的国防开支。美国政府可能花费近2万亿资金帮助人民和企业渡过疫情带来的经济困境,这个开支也将为今后的预算带来后果,“华盛顿有效与中国展开战略竞争的长期能力将受到限制”,在美国可能更注意自己国内事务的情形下,“解放军并吞台湾的可能性更大。”

解放军在疫情爆发后还持续绕台演训已经引起台湾不满,不过中国国防部发言人吴谦2月底在一个声明中说,解放军的战备巡航等军事行动“针对的就是‘台独’势力及其分裂行径”,他警告民进党“不要玩火”,并称,任何企图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图谋都注定失败。

对于新冠病毒疫情是否影响美军备战能力,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米利上将(General Mark Milley)星期二说,疫情蔓延可能导致对军方人员行动上的限制,不过目前看来对战备影响不是很大,国防部发言人伊斯特伯恩(Lt. Col. Dave Eastburn)也告诉美国之音,疫情并未影响到美军致力于地区及全球的和平安全,美军持续在世界各地部署和操作,以保卫美国的国家利益,以及盟友和伙伴的安全利益。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刘源携红二代反习 高层将领联署参与
2 习家军不断爆雷 辛亥革命要来了
3 习猛醒 或许以后再不提这个字了
4 习近平野心暴露 两名上将爆冷出线,他是要
5 流放消失被退休 中国“外交战狼天团”惨遭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上热搜!中国悄悄删除了这篇千古名文
2 中国一场体制内大洗牌正在到来
3 传胡海峰升官 习给了他这差事
4 刘源携红二代反习 高层将领联署参与
5 震惊墙国 这个北大教授让习下不了台
6 重大里程碑?中国首艘国产邮轮很尴尬
7 都走了 外教正成群结队离开中国
8 习家军不断爆雷 辛亥革命要来了
9 习猛醒 或许以后再不提这个字了
10 王岐山处境不妙?
热门专题
1
台湾大选
6
李克强猝逝
11
台海风云
2
中美冷战
7
中国爆雷
12
战狼外交
3
以哈战争
8
李尚福出事
13
普里戈津
4
乌克兰战争
9
秦刚失踪
14
涿州水灾
5
万维专栏
10
火箭军悬案
15
润出中国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2024龙年:黑天鹅与灰犀牛之年 万维网友来
2 7014 血壮山河之枣宜会战 骚然 匝瑜
3 从“大爆炸前的无到黑洞” 与 中国现代哲
4 一个曾经震惊世界的毛派组织及 赵大夫话室
5 螳螂的故事-大麻咋了? 理财煮妇
6 人类的愚蠢殊途同归(无论东方 hechun
7 大数据证明全球化害苦了美国百 Benren2
8 外汇交易课程和实战视频16 迷思
9 知青回忆:两角钱与米豆腐 越过
10 域外国家有权内政其外交政策而 东田枫叶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民主与爱国的逻辑矛盾 白草
2 中共政权已经无法和平转型 老陆
3 收复台湾/美国挑战/十大名嘴 秋念11
4 缅因州州务卿宣布取消川普参选 suoliweng
5 还有美国人为台湾白烧脑 阿妞不牛
6 高盛为何向全球投资者道歉? 山蛟龙
7 如果我是纯美国人,川普要是再 恨中
8 我与两条人命脱不了干系, 投 体育老师
9 一个美国上中产家庭的经济结构 随意生活
10 盘点一下这几年我的预言和思考 不合群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