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重手整肃政法系 打响20大权力保卫战?

www.creaders.net | 2021-02-17 14:22:08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上海市前副市长、公安局长龚道安于2月10日被宣布双开。此前,重庆市副市长、公安局长邓恢林已经被双开,这两位曾被视为公安部新星的罪名都是毫无“四个意识”,背离“两个维护”,妄议中央大政方针,参与在党内搞团团伙伙,其次才是经济和贪腐问题。

习近平重手整肃政法系 打响20大权力保卫战?

  中央巡视组春节前宣布,中国公安部“肃清周永康、孟宏伟、孙力军等余毒影响不到位”。

  结合此前习近平中纪委撂重话,中央一个月内三讲“政治三力”,中纪委、组织部联合下发严肃换届纪律,明确提出“十禁”。

  观察人士认为,习近平以政法系统为突破口,强化政治和组织控制,已经打响20大权力保卫战。习近平20大连任还有没有悬疑?克服任期限制会有多大阻力?他为何尤其不放心政法系统?

  美国律师、原中国公安大学教师高光俊分析,双开龚道安的真正罪名就是习近平在清除政法系统里的“异己”,整肃中国政法界大王孟建柱。

  高光俊解析,龚道安与其他被整肃的官员还有所不同,他是少有的直接从基层人员做到副部长位置的公安系统官员,是孟建柱的嫡系。

  高光俊说:“龚道安被整肃的目的我们现在很清楚,就是要整肃中国政法界大王孟建柱。龚道安和孙立军还不一样,孙立军是通过跟夫人的关系跟孟建柱搭上关系的。龚道安一直在湖北基层,他怎么会和孟建柱搭上关系呢?还是起源于周永康的案子。当时周永康的案子,中央最后决定—主要是孟建柱的意见—把这个案子放到湖北来审理。主要是湖北的两个地方,一个是宜昌,一个是咸宁,大部分放到宜昌,小部分放到咸宁。当时龚道安已经调到北京去了,他极力推荐他的好朋友邓恢林来主持宜昌的审理,另外一个好朋友董国祥当时是咸宁地区的政法委书记、公安局长,也是我的同班同学。这个人和龚道安差不多前后也被抓起来了,被判了八年。审理完之后,邓恢林就上任了,龚道安也上了一层楼,一个被派到上海,一个被派到重庆市。他们俩就变成了孟建柱的嫡系。”

  旅美法律学者虞平评论,重庆市副市长、公安局长邓恢林被双开的罪名之一“妄议中央”,就是要扼杀自由言论,维护专制体系。

  虞平说:“在整肃政法工作的领域,习上台后也做了很多工作,其中一个比较明显的、大家没有特别关注的一个问题,他把‘全国政法工作会议’改成了‘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好多人觉得这只是词汇问题,事实上标志着本来比较自由的治安问题,直接成为中央内部的政治安全和政治制度问题。结果是,从2014年开始,‘全国政法工作会议’变成了‘中央政法工作会议’,每年一月份开,每一次他强调的是越来越加强中央的领导、中央权威。如果看2014年中央政法工作会议,把政治安全和权威放在很后的位置,但是2016年2017年以后基本上在首位,从这一点可以看出‘妄议中央’的目的还是要维护一人政治、一党政治这样一个非常专制化的体系。”

  高光俊指出,习近平上台后一直没有完全掌握“刀把子”,这是习近平的心头大患。

  高光俊说:“他上台之后据我看来并没有完全控制‘刀把子”’。当初把周永康搞下去以后,他所倚重的人是孟建柱,孟建柱大家都知道是江西人,在批孙立军的时候我们曾看到说他是两面人,说是给孙立军实际上是给孟建柱听的。孟建柱是真正的两面人。所以‘刀把子’这方面,习近平从来没有完全掌握。我们从孟建柱公安部的11个党委委员那时候算起,直到今天,全部换走。最后一个换走的是去年我的另外一个同学刘跃进,公安部党委委员、反恐委员,他被撤下去了。全部换完了以后,仍然不放心,因为这中间还有很多人是两面人,像孙立军一样。包括各地的‘刀把子’的人物。安全部门和其他部门换的人都换得非常凶。”

  虞平认为,习近平整肃司法体系把中国的法律向人治方面扭转,是对中国改革开放在法律方面成就的破坏。习近平通过对政法体系的人事整肃,一是可以在组织上肃清抵制他个人专制的力量,同时也可以在思想上树立起坚决维护习近平的人治思维。

  虞平说:“习近平在打击政法系统的腐败、肃清政法系统里所谓不顺从的人,当中也有一个很深的含义,就是从法治层面上的倒退,往人治方面来扭转。当然从这个意义上讲,政法界有可能在现在是软性抵制他个人专制和一党专制的力量。所以打击政法系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把‘刀把子’控制在自己的手里面,给个人服务,给非常小的一部分人服务。同时他也希望政法系统整个在维护国家所谓大局方面不会出现一个和他人治相反的声音。其实我们在国内交流的很多方面发现,好多法律界人士,刚才讲的是最前端的公安,法院和检查系统包括律师他们都非常抵制个人的专制,抵制人治的情况。所以这一点要重视。不仅仅说他是为了在人事方面保证他未来的政权,同时更重要的是他还要一个在观念、理念上面,他想扭转过去那个不听个人、只看法律。最近看好多法官、检察官以及搞政法工作的一些律师们非常反弹,而且很生气,为什么我们过去这么多年来中国改革开放最大的一个成果就是逐渐从人治走向法治。但是现在领导的做法、现在中央的做法是把法治逐渐淡化,强调人治。从这一点上,我觉得他有两个功能,一个就是组织上肃清,另外一方面思想上也要坚决维护他的人治思想。”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5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6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曾华
10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