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又要对中酝酿大招?美国会罕见举动引关注

www.creaders.net | 2023-05-16 09:58:10  VOA RFI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又要对中酝酿大招?美国会罕见举动引关注

美国国会大厦 (美联社)

美国国会参议院拨款委员会预定星期二(2023年5月16日)举行一场名为“审查总统2024财年预算请求:投资于美国安全、竞争力和美中关系未来之路”的听证会。

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国防部长奥斯汀(Lloyd J. Austin III)与商务部长吉娜·雷蒙多(Gina Raimondo)预计到会作证,从国防、外交和经济等多个方面向国会简报拜登政府计划如何使用资金应对中国的各项挑战。

国防部新闻秘书、空军准将帕特·莱德(Pat Ryder)周一在五角大楼对记者们说,奥斯汀部长将在作证时阐述国防部如何与政府各部门、国会以及国际盟友和伙伴们一道共同应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步步紧逼的挑战”,并期待着就这个“极其重要的议题”向国会作出简报。

国务卿布林肯也一直努力在应对中国挑战的问题上积极拉近与欧洲和印太地区伙伴的关系。他上星期在会晤英国外交大臣克莱弗利(James Cleverly)和西班牙外长阿尔巴雷斯(José Manuel Albares)之后说,欧盟是美国的核心伙伴,双方对于与中国的竞争有着共同理解,也采取相近的手段以应对中国挑战。

商务部长吉娜·雷蒙多(Gina Raimondo)近来注重中国在高科技领域对美国的威胁。她今年4月表示,华为云和阿里云等中国云计算公司可能对美国安全构成威胁,并誓言会评估是否将它们列入贸易黑名单。

此前,9名共和党参议员联名致函敦促拜登政府对华为公司的云计算分部、阿里云和其他中国云服务提供商实施制裁。他们希望雷蒙多将这些公司添加到实体清单中。该实体清单是美国商务部工业和安全局公布的对外国公司实施出口管制的贸易黑名单。

美国国会议员们在听取行政部门的官员们对政府预算申请提供证词后,通常会将议员们自己的政策主张以修正案的方式列入拨款法案。

在本届国会,两大政党在评估中国威胁以及如何采取应对措施方面具有高度的共识。

延伸阅读:美国国会罕召拜登政府3部长作中国政策听证

美国总统拜登的三名内阁成员应于今天周二在美国参议院听证会上就中国政策作证,突显出华盛顿对与崛起中的亚洲大国竞争的关注。

美国参议院中国问题听证会罕见召集拜登内阁三部长询问。路透社称,这是一次罕见的联合应讯。出席听证会的是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国防部长劳埃德·奥斯汀和商务部长吉娜·雷蒙多。时间是美国东部时间下午 2 点(格林威治标准时间 1800),召集的是参议院拨款委员会,内容是听证拜登的预算请求,并指预算涉及安全、竞争力和未来的美中关系路线图。

内阁部长很少在国会公开听证会上共同作证,但两党议员和拜登领导的民主党政府一直在争相表明,他们认为中国共产党政府是华盛顿面临的最大挑战。两周前,包括拨款委员会主席帕蒂·默里在内的参议院民主党人宣布了一项新的立法努力,以阻止来自中国的竞争。

上周,拜登的国家安全顾问杰克·沙利文 (Jake Sullivan)会见了中国最高外交官王毅,双方都试图超越据称的间谍气球事件。该事件导致美国与中国今年的关系暂停。

美国国防部表示,内阁成员将讨论政府在与中国打交道时采取的“全政府”方式。在分歧严重的美国首都,对中国采取强硬立场是罕见的两党一致。

在民主党和共和党的大力支持下,国会去年通过了范围广泛的“芯片和科学法案”,授权数千亿美元用于促进与北京在半导体和其他技术领域的竞争。拜登已经签署成为法律。

据路透社说,美国国会现在正在考虑阻止中国挑起与台湾的冲突,改善与第三国的关系以抵御中国的竞争,收紧规则以阻止美国资本流向中国公司,并限制美国技术流向中国。美国国会还在仔细审查来自中国的可能安全威胁,包括关注中国科技公司字节跳动旗下的应用程序 TikTok。由于担心中国可以访问用户数据或影响人们看到的内容,该应用已被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等国家政府发行的手机禁止使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