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北京慌了 对美农产品采购大幅增加

www.creaders.net | 2020-05-19 18:55:24  华尔街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美国官员表示,过去两个月中国对美国农产品的采购大幅增加,不过其他行业的采购没有达到美中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预期。

北京慌了  对美农产品采购大幅增加

  1月15日,美国总统川普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在白宫东厅签署了美中第一阶段贸易协定。

  据美国官员表示,过去两个月中国对美国农产品的采购大幅增加,不过其他行业的采购没有达到美中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预期。

  在截至5月7日的10周里,美国玉米和猪肉的总销售比2017年同期水平增加了约七倍,棉花销售增长了两倍,2017年时美中贸易战尚未开始。据美国农业部 (U.S.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 简称USDA)数据,同期对华大豆出口增长约三分之一。美国农产品出口收入中,大豆所占比例最高。

  美国农业部的数据显示,在过去10周里,中国进口商购买了119万吨玉米、117万吨棉花、160万吨大豆和244,532吨猪肉。除此之外,据美国农业部得到的报告,自5月7日以来的一周内,美国大豆的销量增加了约73万吨。

  中美两国在今年1月达成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中国承诺在2017年的水平上增加购买2,000亿美元的美国商品和服务。中国今年的农产品进口将至少比2017年中国进口水平或美国出口收入高出125亿美元。到2021年,农产品进口额将进一步上升。

  在美国总统川普(Donald Trump)就他对该协议的看法发出相互矛盾的信号之际,中国加大了农产品采购力度。

  在5月3日的福斯新闻(Fox News)虚拟市政厅会议活动上,川普称赞了这一“令人难以置信的贸易协议”,但威胁称,若中国不兑现购买承诺,将终止协议。10天后,特朗发表推文称,“100项贸易协议”也无法弥补在疫情大流行期间失去的生命,他将此次疫情称之为“来自中国的瘟疫”。

  此外,即便中国的采购量增加,但以当前的速度无法完成总体采购目标。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Research from Peterson Institute)的研究显示,根据这项协议,要完成目标,中国2020年自美进口额应为366亿美元左右,第一季度应为91亿美元左右。而实际上,中国第一季度自美进口额仅为51亿美元,不过这份贸易协定直到2月14日才生效。

  上述研究还显示,中国在其他领域的采购也远低于今年迄今的目标:截至2020年3月底,中国自美进口了8,700万美元的协议所涉能源产品,而按比例分配的目标应为63亿美元。

  中国面临的挑战之一是,受疫情影响国内经济状况恶化,这削弱了需求。根据该协议,可以把商业考虑和市场状况纳入考量,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未达到承诺是被允许的。

  川普政府的谈判代表继续就采购问题向北京方面施压,而中国继续表示打算履行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中的采购承诺。5月7日,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和财政部长姆努钦(Steven Mnuchin)致电中国最高谈判代表、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以加强第一阶段贸易协定的落实。这是他们数周来的首次交谈。据中国官媒新华社报道,两国谈判代表都同意继续合作,努力落实该经贸协议。

  据了解磋商情况的消息人士称,双方都准备了声明,也都有机会评估对方的声明。刘鹤并未反对美方的声明,该声明称双方“一致认为,尽管目前面临全球性卫生紧急情况,但两国都充分期待能及时履行第一阶段经贸协议规定的义务”。

  上述知情人士称,在两国谈判代表此次会谈前,中国被施压增加农产品采购。川普一直强调农产品采购是该贸易协议的基石。中国上周宣布,允许美国蓝莓和大麦出口到中国。

  这些知情人士表示,虽然受疫情影响中国消费需求下降,但北京方面正寻求通过一些方式来实现其目标,包括增加食品库存,将实现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目标纳入国有企业经理的评判标准,以及随着疫情缓解提高经济增长速度。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河南出大事 万人抗议冲击官方机构
2 北京终于承认 “谣言”又是真的
3 远超美国日本 中国要率先打开“地狱之门
4 治国如翻烧饼!北京的风向又变了
5 没想到 习最终选他上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提问答不出,国台办发言人慌了找答案 全场静
2 孙维近况曝光:澳上万华人请愿驱逐,豪宅被
3 传河南出大事 万人抗议冲击官方机构
4 高调庆祝毛诞后代集体亮相 习背后的算盘是.
5 北京终于承认 “谣言”又是真的
6 朱令和她的三个清华室友
7 从李克强葬礼上的女儿,回眸锦涛女儿当年执
8 许小年:认知能力丧失的征兆已经开始出现
9 华人注意:国海关上新科技,人回国喜提大黄
10 人民币的国际地位正悄然攀升,数据令人惊讶
热门专题
1
台湾大选
6
李克强猝逝
11
台海风云
2
中美冷战
7
中国爆雷
12
战狼外交
3
以哈战争
8
李尚福出事
13
普里戈津
4
乌克兰战争
9
秦刚失踪
14
涿州水灾
5
万维专栏
10
火箭军悬案
15
润出中国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毛泽东究竟其人是什么 幸福剧团
2 老友的艳史 李公尚
3 为什么只可以复制生命而无法制 hare
4 去看看新开的超市,这是一家连 foodview
5 圣诞快乐!愿好运常伴!幸福圆 和颜清心
6 七绝 题照(2146)吃人礼教 黄花岗
7 七绝 题照(2145)遭殃竟是良 黄花岗
8 7010 血壮山河之枣宜会战 骚然 匝瑜
9 美国科学家研究证实:能量強大 congrongli
10 1312(图文) 圣诞:改变了人类 范学德2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李洪志要做掉虞超不难,难的是 金复新
2 耄的鬼魂让众生不得安宁,不寒 体育老师
3 超级AI一定会首先出现在中国! 阿妞不牛
4 以史为鉴,绝不能让纳粹主义在 爪四哥
5 中共政权已经无法和平转型 老陆
6 让思想插上翅膀 山蛟龙
7 缅因州州务卿宣布取消川普参选 suoliweng
8 习近平对毛泽东是真情还是假意 幸福剧团
9 我所经历的第一次裁员 老冬儿
10 中国进行“和平转型”的最好时 老陆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