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欧盟和日本协议阻击中国“一带一路”?

www.creaders.net | 2019-10-05 12:23:33  德国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欧盟和日本签署了一项基础建设协议,以促进欧洲与亚洲之间的联系。该协议被认为是欧盟和日本对中国的"一带一路"(BRI)的阻击。

欧盟和日本协议阻击中国“一带一路”?

欧盟和亚洲是重要的贸易伙伴,年度贸易额达到1.6万亿欧元

去年已经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的欧盟和日本,同意在交通、能源和数字化等领域建立基础设施,以改善欧洲与亚洲之间的连通。

欧日基础建设协议是什么?

该协议是旨在加强两个地区之间经济和文化合作的欧盟庞大计划的一部分。这些基础设施建设将获得欧盟担保基金600亿欧元的支持。欧盟表示,该基金将用于吸引开发银行和私人投资者的进一步投资。

欧盟为什么要寻求与亚洲更好的连接?

欧盟和亚洲是重要的贸易伙伴,年度贸易额达到1.6万亿欧元。这两个地区经济总值占全世界的60%以上。亚洲国家占世界人口的60%,欧盟正在寻求加深二者之间的联系。据估计,按照目前的增长速度,在未来几十年中,亚洲每年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就需要1.3万亿欧元。亚洲筹集如此庞大的资金并不容易,欧盟认为它在欧洲一体化方面的经验正好派上用场。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推动亚洲建设也是欧盟更广泛计划的一部分,该计划将以其贸易、援助和投资中的经济元素,实现战略性外交政策目标。

日本希望得到什么?

日本是亚洲经济超级大国,它对中国日益增长的经济和政治影响感到担忧,希望通过投资获得新的盟友。日本是亚洲最大的捐助国,也是东南亚基础设施项目的最大借贷国,为此提供了数千亿美元的贷款资金。但是,中国的"一带一路"(也称为"新丝绸之路")让日本的努力相当艰难。日本还希望推广其"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战略"的构想,而这一战略正受到中国海洋军事力量的威胁。在这些方面,日本都可以通过与欧盟合作获得帮助。

欧盟与日本之间的协议与中国"一带一路"有什么关系?

欧盟和日本都避免在协议签署过程中提及中国或"一带一路"项目。但是,双方领导人的讲话和某些条款有所涉及。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强调指出,项目必须在财政和环境方面具有可持续性,提供"基于规则的连接",促进"自由和开放"的贸易以及"互利互惠"的关系。

中国"一带一路"因在亚洲和巴尔干国家催生了"白象"项目造成巨额债务陷阱而遭受批评,同时被指责对穷国进行掠夺性贷款。"一带一路"得到了包括欧洲许多国家在内的一百多个国家的认可,但也有人担心中国主导的项目不能满足环境生态标准。批评者还认为,"一带一路"目标在于让中国继续维持其作为全球制造业的主导地位。

欧盟和日本将各自承担哪些项目?

双方在具体项目上仍未细化。一位欧盟官员告诉《金融时报》记者,此次合作可能包括欧盟资助绘制非洲维修道路地图的日本公司,以及日本资助将可能在东南亚进行投资的欧洲可再生能源公司。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