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北京与莫斯科都束手无策” 吉尔吉斯斯坦生乱

www.creaders.net | 2020-10-09 13:20:36  转角国际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京与莫斯科都束手无策” 吉尔吉斯斯坦生乱

吉尔吉斯共和国,自周日开始就陷入了全国性的政治动乱。图为5日,首都比斯凯克抗议大选结果的示威民众。 图/欧新社

"北京与莫斯科...对此都无能为力。"位处中亚内陆的吉尔吉斯共和国,自周日开始就陷入了全国性的政治动乱。大批民众在不满的政党派系号召下,以选举舞弊、恐吓与买票失控为由,拒绝承认由执政党获胜的国会大选,並群起包围了首都比斯凯克的政府总部,在军警意外弃守的状态下,"攻陷"且占领了国会大厦、总统府与国家安全局。

示威群众不仅释放了因贪腐案被定罪入狱的前总统阿坦巴耶夫,6日晚间更让中选会推翻大选结果、改判确认"选举无效",並逼使吉尔吉斯总理"辞职下台",让反对派自行推选"临时内阁"。吉尔吉斯的现任总统热恩别科夫,目前仍试图寻求各方斡旋,以避免流亡或被捕的命运;但极度混乱且朝野政党各涉贪腐的动乱突袭,却已让传统亲俄国、却积欠中国大笔债务的吉尔吉斯,陷入令人瞠目结舌的"大战略谜雾"。

吉尔吉斯的当前政争与动盪,始因于10月4日的国会大选结果,以现任总统热恩别科夫(Sooronbai Jeenbekov)为首的联合政府党派,在各地传开的大规模买票与恐吓舞弊指控中,宣称赢得了这场关键选举。然而相关结果却迅速引发了反对派与众在野政党的愤怒反弹,于是自周日夜间开始,数千名示威者就以首都比斯凯克为主要舞台,包围並试图攻占吉尔吉斯的政府总部"白宫",並与首都戍卫的镇暴部队发生激烈冲突。

在一开始的示威行动中,超过4,000名的反政府派示威者,很快地就在镇暴警察的橡胶子弹与催泪瓦斯中退散。但不久之后,众人却又重新集结,並于5日成功攻占了甫结束大选、尚待交接的国会大厦,並一度突袭闯进吉尔吉斯总统府——相关事件自此急速升温,並出现了令人匪夷所思的"倒戈转变"。

吉尔吉斯的当前政争与动盪,始因于10月4日的国会大选结果。图为吉尔吉斯警方出动驱...

吉尔吉斯的当前政争与动盪,始因于10月4日的国会大选结果。图为吉尔吉斯警方出动驱离示威。 图/路透社

以现任总统热恩别科夫(Sooronbai Jeenbekov)为首的联合政府党派...

以现任总统热恩别科夫(Sooronbai Jeenbekov)为首的联合政府党派,在各地传开的大规模买票与恐吓舞弊指控中,宣称赢得了这场关键选举,迅速引发了反对派与众在野政党的愤怒反弹。图为热恩别科夫(图右)与习近平合照的资料照片。 图/美联社

反政府的示威群众,在10月6日清晨攻入了吉尔吉斯的国安局总部,並在"无人抵抗、军警弃守"的和谐状态下,成功"营救"並释放了因涉入国营事业贪腐案而被定罪入狱的前总统阿坦巴耶夫(Almazbek Atambayev)。之后,示威者对于政府公署的占领行动,也不再遭遇镇暴警察的组织,与阿坦巴耶夫同样因贪腐案获罪的昔日总理、政府干部也一併被示威者"解救释放"。

在比斯凯克陷入"无政府"真空的同时,吉尔吉斯的街头对抗也累积至少1死、将近600人受伤;但在阿坦巴耶夫重获自由后,首都警察、国安干员却陆续停止镇压行动,甚至透过社群网路发出"我们支持示威"的声明。一时间,各方的压力也重新丢回了现任总统热恩别科夫身上。

政府内部纷纷"弃船"的状况,一直到6日晚间进入高峰。因为在各方压力之下,选前无法有效取缔並遏止选举暴力、大规模买票舞弊的吉尔吉斯中选会,终于公开确认"选举无效"。随后,吉尔吉斯总理波洛诺夫(Kubatbek Boronov)与国会议长朱马别科夫(Dastan Jumabekov),也因选举无效的弊案问题,而公开宣布"即刻请辞"。

微妙且充满争议的是,当波洛诺夫总理辞职后,吉尔吉斯国会随即以反对派政党为首,迅速推派了反对派领袖、与前总统阿坦巴耶夫同样才刚从狱中被示威者"解救出狱"的政坛大老札帕罗夫(Sadir Zhaparov),担任"临时内阁大总理"——一时间,反对派政党马上建构起了"替代政府";而被打个措手不及的现任总统热恩别科夫,反倒陷入了随时可能崩溃的合法性危机。

自周日夜间开始,数千名示威者就以首都比斯凯克为主要舞台,包围並试图攻占吉尔吉斯的...

自周日夜间开始,数千名示威者就以首都比斯凯克为主要舞台,包围並试图攻占吉尔吉斯的政府总部"白宫"。 图/法新社

在比斯凯克陷入「无政府」真空的同时,吉尔吉斯的街头对抗也累积至少1死、将近600...

在比斯凯克陷入"无政府"真空的同时,吉尔吉斯的街头对抗也累积至少1死、将近600人受伤。 图/美联社

令外界困惑与瞠目结舌的是,尽管吉尔吉斯的示威群众在首都抗争中高举着"反贪腐、反作票、反舞弊"的口号;但实际上被众人解救的政治领袖与在野政党,也同样涉入严重的暴力舞弊与买票指控——像是被捕入狱的前总统阿坦巴耶夫,就因涉入国营事业贪腐案而获判重罪;被强行释放並当上"临时总理"的札帕罗夫,则因金矿矿场国营化的利益纠纷,竟带领支持者以"绑架地方州长与相关官员家人",並因这种夸张的刑事犯罪而被判入狱11年。

"尽管吉尔吉斯与俄国、中国利益密切...但这回的政治动乱,基本无关国际战略,而是根深蒂固的『战南北』问题。"

卡内基莫斯科中心的吉尔吉斯专家杜布诺夫(Arkady Dubnov ),对俄国自由派媒体《梅杜莎》表示:在脱离前苏联的统治后,吉尔吉斯的政治生态长年就因种族、地缘文化与家族派系,而大致分裂成"南北对抗"——像是现任总统热恩别科夫,与本来"预定"在大选中大胜的执政联合政府,大多属于南方家族;而获罪入狱的前总统阿坦巴耶夫与自认"临时总理"的札帕罗夫,则都属于北方派系。

南北派系的问题,具体的利益纠葛主要着重于政治权力与国家资源的利益输送与分赃。像是大选中大量买票、且被热恩别科夫视为联合盟友的第二大党领袖马川莫夫(Raim Matraimov),就是关税局出身、以贪腐走私与私征关税而暴富的"边境之王";但阿坦巴耶夫与札帕罗夫的贪腐争议,亦不在话下。

尽管吉尔吉斯的南北分裂与派系冲突,曾在2005、2010年分别引爆"示威革命",甚至曾触动吉尔吉斯南部针对乌兹别克族的种族暴力。但数次示威与拉倒政府的结果,大多只是旧事重演,于内于外都无法有效改变吉尔吉斯政致的根本性痼疾。

图为5日,吉尔吉斯示威者进入议会大楼,场面凌乱。 图/路透社

图为5日,吉尔吉斯示威者进入议会大楼,场面凌乱。 图/路透社

杜布诺夫表示,虽然吉尔吉斯以金矿、铜矿的矿山开发闻名,並以此吸引了中国、俄国、美国、欧盟与土耳其的开矿投资;但由于地处内陆,国内贪腐且发展不均,因此近年来吉尔吉斯的经济状况在大兴土木之余,竟是每况愈下——除了因"一带一路"积欠中国大笔债务不说,在新型冠状病毒期间,吉尔吉斯的经济与内政状况更是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崩溃边缘。

然而极为戏剧化的内政动盪,似乎无关于区域大战略的转移——因为不管是西方媒体,俄国智库还是中国官方,国际舆论大多认为"吉尔吉斯的『可能变天』,並无法转变该国长期以来对中国与俄国的政经仰赖",更直白的说法则是:"无论谁上台,亲近俄国、欠债中国的现实,都不会因此改变。"

谁上台都一样的预判心态,也显示在中俄对于"吉尔吉斯事变"的观望态度上。像是俄国总统普丁虽然公开呼吁"吉尔吉斯的大家请冷静...俄国期待各方『合法解决』政治僵局",但实际上並未对四面楚歌的现任总统热恩别科夫,提出任何明显或有效的公开支持。

至于北京方面,尽管对于吉尔吉斯的状况高度关注,但官媒与中方智库对内释放的新闻态度,大多也是"比起爆发吉尔吉斯内战...现任总统热恩别科夫被逮捕入狱的可能性还更高出许多"。

除了因「一带一路」积欠中国大笔债务不说,在新型冠状病毒期间,吉尔吉斯的经济与内政...

除了因"一带一路"积欠中国大笔债务不说,在新型冠状病毒期间,吉尔吉斯的经济与内政状况更是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崩溃边缘。 图/欧新社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5 铁心跟定普京 中国多省出现“奇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6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7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8 中美悄悄延长了这份协定…释放什么信号?
9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10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