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川普豪赌博连任 焦点错失恐全盘皆输

www.creaders.net | 2020-03-25 18:48:02  路透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川普豪赌博连任 焦点错失恐全盘皆输

特色哲学:经济差比疫情还可怕!美国新冠肺炎疫情大爆发之际,总统川普不思如何精准防疫,却着眼复活节前复工,明显是将救经济放在抗疫之上,进行豪赌。一旦疫情失控,不但美国经济受重创,环球经济亦势受拖累。

环球疫情恶化,据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统计,环球确诊昨累计增至逾44万宗。世衞周二指,过去24小时有85%新症是来自欧美,当中美国占了40%,而美国确诊再增近9,000宗,反映美国势成疫情新震央。美国感染人数急升,川普却担心多个州颁居家令会导致经济萧条,冀在复活节前重启经济活动,并希望所有教堂爆满,彰显疫情已受控,招来舆论狠批他不负责任。川普要求复工,底因有二。 其一,这是特色风格,经济至上,亦反映共和党人的看法。川普强调人命脆弱,经济同样脆弱,假如商业活动长期停摆,比疫情更致命,因民众减少外出消费,重创零售业。由于消费贡献美国近7成GDP,消费急跌,不少零售店必倒闭,更多人失去工作。言下之意,在疫下须撑经济,有些人是可以被牺牲。

其二,选举临近,不容出现任何危机,损害其连任胜算。因此,在疫情爆发以来,他一直淡化处理,将病毒说成是季节流感,近日更不惜将问题归咎于中国,指摘北京没及早通报,试图转移国民对他抗疫不力的视綫。现在他要求复活节复工,并在当天到教堂,无视群聚会增加感染风险,无非是想营造疫情是可控的氛围。

川普这种以经济至上,并非以科学为基础的抗疫政策,能否在15天内将疫情控制得住?当前可供参考的只有中国和韩国经验。川普正找中国做代罪羔羊,肯定不会向中国取经,而是参考韩国的做法。

韩在没封城下,于一个多月成功将疫情缓和下来,外长康京和归功于广泛检测。韩国生物科技公司取得病毒基因排序后立即生产检测试剂,当大邱市社区爆发后很快就有足够试剂可用,日均检测2万人次,令当局在最短时间内检测出带菌者,让患者尽早获得治疗。当局利用大数据追踪患者,并透过手机通知民众患者踪迹,避往该区以免受感染。

惟韩国的成功取决于有充足检测试剂,问题是川普能否在短时间内动员科技和资源生产?是否有配套措施加强公共衞生和城市管理?若华府做不到,后果堪虞。就算储局大幅减息、无限量宽以及2万亿美元刺激方案能暂时稳住金融市场,但一切还是要看疫情发展,一旦感染率和死亡率飈升,市场肯定对华府管治失去信心,企业纵使是大到不能倒,也未必救得到。

1929年经济大萧条、1987年股灾和2008年金融海啸,都是美国“一子错,满盘皆落索”,倘若川普硬推复工,绝对是豪赌,后果难料。若疫情失控,固然赔上美国经济,全球也要受牵连。

(香港社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3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明天,重要官宣?
8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