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博尔顿新书爆惊天猛料 川普为阻出版祭出大杀招

www.creaders.net | 2020-01-29 20:28:14  中央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白宫告知前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John Bolton),他据传有不利于总统川普证据的新书已触犯机密法,不得以目前形式出版。

  法新社报导,白宫本月23日发函给博尔顿的律师,提出上述警告,但信的内容直至今天才曝光;联邦参议员目前正因审理川普弹劾条文而激烈交锋。

  国家安全会议(NSC)按程序对所有白宫职员撰写的新书进行审阅,但在初步审阅博尔顿的手稿后,说内容含"大量机密资讯"。

  国家安全会议致函博尔顿委任律师古柏(Charles Cooper)说:"部分资讯属高度机密等级。"信函并说:"若不删除机密资讯,这份手稿不得出版或用其他方法披露。"

博尔顿新书爆惊天猛料 川普为阻出版祭出大杀招

  古柏隔天透过信函反驳白宫说词。同样于今天曝光的律师信函写说:"我们并不认为当中有任何资讯可合理被视为机密。"

  有传闻指博尔顿在他白宫回忆录"大事发生的房间"(The Room Where it Happened,暂译),证实了针对川普的关键滥权弹劾指控。民主党阵营正力推参议院传唤博尔顿作证。

  据传博尔顿写说,总统8月曾亲口告诉他,冻结对乌克兰军援与川普要求基辅当局宣布调查民主党总统提名热门人选拜登(Joe Biden)有直接的关联。

  国家安全会议致古柏的信函今天曝光前数小时,川普透过推特炮轰博尔顿,说博尔顿写了一本"龌龊不实的书。全是机密国家资讯"。

  川普上周在瑞士达佛斯(Davos)世界经济论坛场边开记者会时,暗示他很忧心他去年开除的博尔顿,说这位资深外交政策顾问"了解我的想法,他了解我对各国领袖的想法,万一他泄露我对某个领袖不太正面的想法该怎么办?"

  波顿新书爆料川普暗助土耳其中国

  美国前国安顾问波顿新书提到,他曾对总统川普与专制领袖交好表达关切。川普疑似干涉美方调查土耳其人民银行与制裁中国电信业者中兴通讯,在他面临国会弹劾之际引发关注。

  "纽约时报"引述知情人士说法报导,波顿(John Bolton)在即将出版的新书手稿提到,他担心川普前述作为形同特地为土耳其总统艾尔段(Recep Tayyip Erdogan)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帮忙。

  波顿写道,他曾向司法部长巴尔(William Barr)表达疑虑,巴尔回应表示川普干涉分别与土耳其、中国相关的案例:美国司法部对土耳其人民银行(Halkbank)发动的调查,以及川普解除制裁中兴通讯的决定。

  司法部驳斥波顿说词,但多位民主党籍议员抓住机会,将上述两案当作新证据,指控川普运用总统职位图利自身与家族事业。

  联邦参议员舒默(Chuck Schumer)说,美国政府许多成员都曾关切川普与独裁者往来,"总统与艾尔段、习近平或其他人交谈时,究竟有没有牵扯财务利益?"

  据报导,艾尔段在2018年与2019年间,多次透过电话与当面交谈尝试说服川普运用个人权力,限制甚至逼司法部停止调查被控违反美国制裁伊朗措施的土耳其人民银行。为说服白宫与国务院,这家国营银行还聘请川普友人经营的游说公司打通关节。

  2018年底,艾尔段与川普通话结束后在土耳其向媒体表示,川普说"他会立即指示相关部长"关切此事。

  土耳其此举形同请求美国总统施压司法部保护一家外国国营银行。土耳其人民银行代表去年受访时说,巴尔在美方与这家银行的和解协商中扮演吃重角色。

  两造如和解,土耳其人民银行将可躲过美方刑事指控。就在土耳其游说看似可能成功时,土耳其去年10月入侵叙利亚,国际情势骤变,美方才以协助伊朗躲避经济制裁为由起诉土耳其人民银行。

  在一些观察家眼中,川普2018年干涉美方制裁中兴通讯同样令人费解。

  中兴通讯曾因违反美国制裁伊朗与北韩的贸易禁令而遭裁罚。美国商务部2018年4月以中兴未遵守此案和解协议为由,禁止美国厂商向中兴供应关键零组件7年。由于中兴通讯高度依赖美国供应链,这项禁令严重威胁中兴生存。

  习近平之后与川普通话、替中兴通讯说情,促使川普改变心意。中兴通讯最后以10亿美元罚款、承诺改组高层人事、允许美方派员监督法令遵循事务,换得美方取消上述制裁措施。

  川普放过中兴通讯一马的决定引发多位国会议员不满。他们认为此案涉及执法与国家安全,川普政府不应政策急转弯。

  曾任美国财政部资深顾问、目前在新美国安全中心(CNAS)研修制裁政策的罗森柏格(Elizabeth Rosenberg)说,川普干涉做法很不寻常,并非华府常态,"他自己制定制裁政策,又以打乱美国轻重缓急与惊吓美国盟友的方式影响政策走向"。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3 叫板!金融核弹,已有破解之法
4 川普和拜登的最新民调 结果相差有点大…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6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7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8 布林肯带来两条绞索 习近平选哪个?
9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10 俄乌战争结局没悬念 收拾了普京就轮到习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